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容颜保养:美容“肾”经

2009.11.13 出处: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于杨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脸色苍白、黯淡无光,肌肤也开始变得干燥、粗糙,就算用再多的护肤品也起效甚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情况,请不要再迷信那些粉饰太平的化妆品,如果肌肤问题源于体内脏器的功能失调,那些瓶瓶罐罐纵然装着抵抗岁月的神奇魔水,也无法解决你的健康问题。五脏气血的盛衰影响着容颜健康,当五脏健康受到侵扰时,容颜也会表现出相应的症状。

上期的“美容课堂”,为读者准备了《美容养颜的“肺”常之道》,介绍了作为“相傅之官”的肺部,对面部肌肤的影响——肺,通过宣发作用将脾胃运化而生的水谷精微之气输布全身,滋生、温养皮肤毛发,并维持其正常功能。只有肺气充足,皮毛才能变得润泽,而显得容颜焕发。本期“美容课堂”将继续围绕“调理五脏,滋养容颜”的话题,为大家介绍“养肾”在容颜保养方面的功能。

据《黄帝内经》记载“肾,为作强之官”,与“君主之官”的心脏及“相傅之官”的肺部相对应。作强之官,所起到的作用是在战争中保卫君主及国家。肾气足,在“外敌”入侵时,能够有足够的力量抵御(即通常说的身体抵抗力);在日常生活中,则可以为其它脏器的良好运作提供保障。肾气足,气血充盈,则容颜焕发。

关于补肾,很多人都存在这样一个误区——“补肾是男人的专利”。其实,女人也一样会出现肾虚的情况。在中医理论中,肾有“先天之本”一说,即为蕴藏人体精气的器官。女人如果肾虚,就会出现黑眼圈、长皱纹、胸部下垂、腰变粗、头发枯黄无光泽等衰老的状态。所以,要养护容颜,补肾不可忽略。

要拥有健康娇嫩的肌肤,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肾脏的养护,保证其正常运转。

早睡早起养护肾气:一年中最佳的养肾季节在冬季,即从立冬到立春之间。冬季,万物凋零、冰天雪地,肾气最易耗损,所以冬天应该补充阳气,以养护肾气。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要“早睡晚起”。一日当中肾脏最弱的时间为23点至凌晨1点之间,再加上冬天日照短,更应当早睡。早睡可以让身体保持温热,养护人体阳气。晚起,即在自然界阳气上升之后起床,身体可以躲避阴气补充阳气。这样各脏器收集的阳气汇集到肾,肾气才能充沛,抵挡疾患。

忌焦虑恐惧的情绪:人体各脏器平日收集来的精气皆汇总于肾脏,焦虑、恐惧的情绪会导致肾气损伤,所以平常要保持愉悦轻松的情绪。

注重腰部保暖:低温会使血液流动缓慢,对肾脏造成压力,影响肾功能,所以冬天特别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腰部保暖。

补肾食谱

老姜枸杞羊肉汤

材料:羊肉600克,老姜1段,枸杞8克、醋、料酒各2匙。

做法:

1.羊肉洗净切块,入沸水中加醋,汆烫去腥,捞起。

2.老姜洗净拍裂。

3.油烧热,入姜段炒香,下羊肉块拌炒.

4.加水和料酒,下枸杞煮沸,改小火炖1小时左右;待肉熟烂,加入盐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能补肾温体,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