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服务业工资普涨,合肥年底仍现用工荒

2009.12.23 出处:安徽市场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时下,一些细心的合肥市民下馆子、去娱乐场所时就会发现,在省城很多门店的门前都贴出类似的招聘广告。

时下,一些细心的合肥市民下馆子、去娱乐场所时就会发现,在省城很多门店的门前都贴出类似的招聘广告。 

但记者从省城部分职介所了解到,虽然招工广告遍地可见,但是应聘者的数量与市场需求尚存一定距离。特别是一些工种,如“万能工”就出现了“一工难求”的现象。

工资微涨 年底照样“荒”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芜湖路,从金寨路口到马鞍山路口共有二十几家餐馆等服务性的门店看到,其中有十多家都打出了“招聘”的牌子。

记者从省城某职介所获悉,近年来省城服务业工作人员的薪酬有所增长,可一到年底跳槽、回家的照样“一个也不少。”

“这已是一个规律了,每到年底,基层服务人员跳槽的很多。”从事职介多年的高丁老师介绍,通过对今年市场的监测,目前,省城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业从业人员开始呈现紧俏局面,工资微涨,“月薪普涨一两百元”,涨价的原因还是市场规律,物价上涨,年底服务业缺人。

安徽伯乐人才服务机构总经理张少华认为,凡是招服务员的单位都要求对方是年轻女性,而这些工作往往辛苦,工作时间较长,年轻人不愿意干。在合肥从事服务行业的人绝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而省城的工资水平与周边省市相比还是略低的,这导致从业人员流失。

企业该留人,还是招人?

其实,餐饮服务业人才短缺并非偶然现象,这在全国都很普遍。据中国饭店协会最新发布的《2009中国餐饮企业调查报告》显示,餐饮企业员工流动率较高,平均达到了56%。 

每到年底,我省的餐饮服务员、家政人员等服务业从业人员就特别“紧俏”。“仅仅招人也不是办法,我已经给员工涨了工资,不然留不住人,生意也不好维持了。”芜湖路一家美容美发店的刘经理表示。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家政行业。合肥热心家政服务社负责人刘俊介绍说,由于一些“大姐”家住外地,都需要提前回家过年,所以有顾客需要腊月廿六以后做家政服务的,他们都不接受预订了。

部分餐饮服务业的工作人员认为,企业应该在“留人”上多下功夫,而不是一味招人。提高员工待遇,多关心他们的生活,节日里给些福利,让员工产生归属感,才是解决年底“用工荒”的根本之道。

“万能工”一工难求

“招聘2名‘万能工’,最低月薪1500~1999元,工作经验三年以上……”今年岁末,安徽大嫂水饺餐饮的这则招聘广告,让“万能工”这个工种悄现省城,以其“巨无敌”的名字引得众多求职者追捧。

其实,“万能工”并不是一个噱头,而是一个新兴工种!据悉,“万能工”属“舶来品”,是针对酒店的客房及其他公共区域的设施设备进行有计划维修管理而设立的特殊工种。

目前,这一工种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地已得到普遍认同。安徽省智通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辉称,今年,我省的人力资源市场上开始零星出现“万能工”的招聘信息,“工资一般在1500元以上,再加上其他福利,月收入2000元没问题。” 但是,由于这种工种技术要求很全面,所以在我省很难招到合适的工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