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春节后哪些人易找工作?烟台四季度供求出炉

2010.01.11 出处:今晨6点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pl

一场大雪过后,人力资源市场也逐渐显得冷清起来。昨日上午,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2009年四季度供求状况新鲜出炉。

烟台求职者人均1.03个职位

数据显示,用人单位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各类人员73539人,进场报名的求职人数为71510人。

“这意味着,烟台求职者人均拥有1.03个职位。”市人力资源市场有关负责人预测,目前部分企业把招聘计划押后到春节后,预计农历新年后外来工回流时,供需两旺局面将会出现。那么节后,究竟哪些岗位好找工作?哪个年龄段需求旺盛?哪些单位爱招人……市人力资源市场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一一解读。

“力工”岗位缺口2425人

据统计,四季度市人力资源市场从需求大于求职的缺口情况看,市场上对力工、推销展销人员、餐厅服务员和厨工、营业员和收银员、机械热加工的需求最大,列入需求人数缺口最大的前五位。其中,缺口最大的“力工”岗位,需求量为7526人,实际进场求职的仅为5101人,缺口量达2425人。

从需求小于求职的缺口情况看,行政办公人员、财会人员、机械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和机动车驾驶员的求职人数大于需求人数排在了前五位,在职业需求上具有较大的缺口。其中最“拥挤”的行政办公岗位,总共2679个岗位,却有4674人竞争,缺岗1995个。

25~34岁的人最好找工作

调查显示,按年龄段细分岗位供求,发现25~34岁这个年龄段,岗位需求人数为21157人,占整个岗位需求数的28.77%,其他依次是:16~24岁,占27.94%;35~44岁,占20.77%。45岁以上的最难找工作,需求仅占10.1%。与此同时,也有12.42%的岗位对年龄无要求。不过,进场求职人数最多的却不是25~34岁这个年龄段的人,而是16~24岁的人,占整个求职人数的42.53%;25~34岁的占26.47%,紧随其后。

用工市场“重男轻女”

在需求方面,企业有性别要求的占总需求人数的53.95%,其中,对男性的需求比重为30.11%,对女性的需求比重为23.84%;与上年同期相比对男性的需求比重下降了0.47个百分点,对女性的需求比重下降了2.05个百分点,无性别要求的上升了2.52个百分点。

从求职方面看,男性和女性人数分别占到53.33%和46.67%,与上年同期相比男性上升了2.92%,女性下降了2.92%。从男性与女性的供求情况看,男性和女性的求人倍率分别是0.58和0.53,与上年同期相比求人倍率男性上升了0.03,女性上升了0.06。

高中文化为需求主体

从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文化程度的要求来看,91.28%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文化程度有要求,以高中(职高、技校、中专)文化程度的需求为主,占49.26%,与上年同期相比高中(职高、技校、中专)文化程度的需求比重下降了0.64个百分点,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需求增长了2.4%;初中及以下和无文化程度要求的需求比重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0.84和0.92个百分点。

从求职者的文化程度来看,高中(职高、技校、中专)文化程度的劳动者是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主体,占求职总人数的49.06%,其中85.31%的求职者是职高、技校、中专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求职比重为11.2%;大专文化程度的求职比重为20.95%;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求职比重为18.79%。

专业技能人才供需占69.94% 

从用人需求对技术等级要求来看,对技术等级有明确要求的占需求人数的69.94%,主要集中在初级技能、中级技能和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上,占需求比重的52.97%;与上年同期相比对技术等级无要求的需求比重变化最大,下降了4.82个百分点;对中级技能的需求比重变化较大,上升了1.83个百分点。

从求职人员的技术等级构成来看,68.48%的求职者都具有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职务,主要集中在初级技能、中级技能和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上,所占比重为58.12%;与上年同期相比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和初级技能的求职比重变化较大,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上升了4.47个百分点,初级技能上升了2.58个百分点。

从供求状况对比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和高级技师的求人倍率较大,分别为6.09和2.18,用人单位对高级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大于供给。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