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发常遇“被消费”,市民需学拒绝技巧

2010.05.07 出处:中国赣州网—赣州晚报 作者:刘善盛 李丽 责任编辑:筱琴

最近,李女士特地去赣州城区一家规模较大的美发店做头发。本想几十分钟就能搞定的事,结果拖了近2个多小时,而且在店员的热情“攻势”下,本来只是准备简单修剪的李女士却被折腾了一番。

市民美发常遭遇“被消费”

法律人士:解决问题的难度较大,建议委婉拒绝

本来只是想简单地修理下头发,结果却在店员的热情推荐下,李女士无奈地多掏了钱“被消费”了一把。说起日前的理发经历,市民李女士很郁闷。记者了解到,有过类似遭遇的市民不少。面对美发店的此类做法,有市民支招如何婉拒这些推销的办法。

利益驱使的热情推销

最近,李女士特地去赣州城区一家规模较大的美发店做头发。本想几十分钟就能搞定的事,结果拖了近2个多小时,而且在店员的热情“攻势”下,本来只是准备简单修剪的李女士却被折腾了一番。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刚在美发店内一张椅子上躺下,洗头的小伙子还没动手开洗就推销起护发素和洗发水,李女士当即拒绝了。之后准备修剪头发时,过来了一名发型师,先是用手拿捏了几下她的头发,评论了发质,问她要染还是烫。然后,这名发型师说李女士的发质偏软,头发要做定型。李女士没在意便答应进行护发,谁料之后各种药水、护理产品开始“蜂拥而至”,发型师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在推销产品。经过近2个小多小时,李女士在结账时才发现,原本只是简单修剪头发的她竟然消费了200多元。这时柜台结账的人又说,她刚做的发型要时常护理,建议买瓶护理液。“晕!又是推销!”李女士说。

对于李女士的遭遇,不少有过类似遭遇的市民既郁闷又无奈。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过度热情的推销行为与美发店的薪酬制度有关。通常,美发店员工的底薪很低,要靠从客人的消费中提成。为让顾客多消费,他们会发动一波又一波的推销攻势,一些招架不住的顾客就不知不觉“被消费”了。可以说,理发店的这种推销方式早已是行业潜规则。

拒绝“被消费”也有技巧

记者向法律人士咨询了解到,如果推荐一次并遭到消费者拒绝后,美发店工作人员继续推销同一服务项目,就已经构成了消费干扰。由于这种干扰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消费者完全可以就此要求对方给出解决方案或提起诉讼。不过,由于类似问题的诉讼请求往往难以认定,对消费者而言,解决此类问题的难度较大。

那么如何拒绝店员推销又不影响服务呢?经常去做头发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大型美发店消费其实也要懂得一点小窍门,就算要拒绝推销,也得委婉些。尽量不要直接拒绝,否则可能会影响到服务质量。要是让你买保养品,你就说已经用了一个比他推荐的更高级的产品,这样对方就不能反驳了,也可以表示等别的产品用完了再到他店里来买。(记者刘善盛 李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