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傍中医的美容,你敢做吗?

2010.08.23 出处:扬州网-扬州时报 作者:海风 责任编辑:向丽华

美容院在额外服务中出了差错,该由谁负责?遇到此类问题,消费者该怎样维权?

扬州网讯 (记者 海风) 上美容院享受额外“拔罐”服务,驱散体内寒气,却致身体大面积灼伤。消费者盛女士最近遇到了这样一件棘手的事儿。为了给自己讨个说法,她多次跟美容院交涉,但始终未果。昨天(8月22日),盛女士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终于拿到了赔偿金。但该事件也引发了这样的讨论:美容院在额外服务中出了差错,该由谁负责?遇到此类问题,消费者该怎样维权?

“拔罐”服务致大面积灼伤

盛女士在扬州市区某单位从事服务性工作。去年年底,盛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位于新城西路的某美容院。美容院的工作人员告诉盛女士,她只需要花2000元左右买他们的精油,就可以享受到美容院所提供的一系列保健服务。盛女士平常就爱保养,经过该美容院工作人员介绍,盛女士最终花2000元买了一套精油产品。

8月9日下午,盛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该美容院,对身体进行保养。在此过程中,美容院的工作人员告诉盛女士,她身体里的寒气太重,需要拔罐,此服务不收钱。盛女士听完对方介绍后,欣然接受了拔罐服务。随后,工作人员拿来罐子,为盛女士拔罐。待罐子被安到盛女士肚子上后,工作人员就离开了。盛女士随后跟旁边的人聊起了天。“肚子怎么疼了?”40分钟后,盛女士发现情况有点不对劲,遂掀开被子查看,发现肚子上起了大量的水疱,宛如在肚子上开了四朵“花”似的。紧接着,美容院的工作人员赶到,立即将罐子拿下,但为时已晚。

要求退还所剩精油钱款遭拒

随后,盛女士被送往医院治疗,经检查,医生告诉盛女士,由于拔罐过度,她的腹部已经大面积灼伤,即使治疗后,也会留下疤痕。

“拔罐应该在15分钟左右,为何工作人员用了40分钟。”盛女士觉得美容院在给自己拔罐的时候出了差错,美容院要负责任。于是,盛女士要求美容院退还剩下的精油所对应的钱款。“我们的产品没有问题,不能归还你的钱。”美容院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他们的产品是合格产品,对方没有理由要求退货,美容院只愿意赔偿部分经济损失。

“我是在他们服务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我不愿意再继续接受这样没有保障的服务。”盛女士说。她透露,在接受保健的过程中,由于精油用得很快,工作人员多次向我推销精油,算下来,她一共花了近5000元。当时,她的整个腹部全是水疱,样子很吓人。“如果美容院不出现这么大的错误,她也不要求其退货,她现在只想拿回属于自己的钱,美容院做错了事,她没有必要为对方买单。”

艰难协商一小时终获赔

“自从出现这样的事故以后,她再也不敢到美容院接受服务了。”昨天下午,盛女士告诉记者,经过治疗,肚子上的伤情基本上好了,但还是留了许多伤疤。为得到美容院合理的答复,随后盛女士跟记者一起等待美容院的相关负责人。半个小时后,一名姓陈的负责人赶了过来。

“我的货没有问题,不好退。”盛女士将来意说明,并提出退货要求,却立即遭到陈某的拒绝,并要求盛女士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该纠纷。“我是在你们这儿出事的,应该由你们负责任。”盛女士觉得对方有意刁难自己,自然不肯服软,双方僵持在现场。

“我们只能赔900元,多一分也不能赔。”“那我买的精油就这样浪费了吗?这些精油花了我很多钱。”最后,双方终于达成协议,美容院赔偿盛女士1500元。同时,美容院还要负责对盛某肚子上的伤痕进行处理,直到恢复正常。

消协:遇到此问题一定要掌握证据

“遇到此类问题,消费者一定要掌握好证据。”市消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美容院的投诉已经是一个老话题。每年消协部门都接到不少对于美容院的投诉。“消费者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一旦有纠纷发生,或受到商家的不正当待遇,消费者要积极搜取证据,维护自己的利益。”据了解,目前美容投诉主要集中于以下4点:一是虚假广告,二是设骗局“优惠赠送”,三是用假专家吸引顾客,四是设“硬性承诺”的骗局。“盛女士如果觉得美容院的做法还是不妥,可以到消协部门投诉。”市消协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一旦遇到纠纷,还是要理性解决,维权不可违法。

律师:美容院应该承担相关责任

美容院的额外服务导致身体大面积灼伤,美容院该不该负责?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相关法律人士。

“美容院应该承担起相关责任。”江苏韵合律师事务所的童陈认为,盛女士因购买精油所享受到美容院的一系列服务其实是一个整体。盛女士是在接受美容院服务的时候才受伤的,美容院当然应该承担起主要责任。“该起事件是个整体综合性的案件。盛女士完全可以要求对方负相关责任。因为是美容院一方过错才导致盛女士不敢再继续使用该产品。盛女士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应该由美容院承担。此外,美容院还应该支付盛女士在进行疤痕清除过程中所造成的误工等损失。“总而言之,不管是不是额外服务,美容院都应该承担责任。”

提醒:拔罐不当后患很多

记者近日暗访了10余家洗脚城和按摩院,发现近半都有“拔罐”这个项目,多宣称能治病,并宣传了疗效。他们都并非医疗机构,拔罐者也没有执业医师证。

一位针灸科主任医师说,拔罐时用力过大或拔罐时间过长,会造成皮肤破损、起水疱;拔罐不当,会造成身体烧伤灼伤;使用过的罐子没有严格消毒清洗,可能引发皮肤病和交叉感染。

她强调,小儿皮肤过嫩的不宜使用拔罐,老人身体过虚的也不宜使用拔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