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挖掘美容院如何夜市“淘金”美容市场?

2010.10.13 出处:中国美容时尚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随着日头越来越毒辣,夜间美容也迎来了一年中的旺季,因为白天炎热,不少消费者选择夜晚外出护理。随着晚上顾客的增多,以前美容院一般晚上8点多就关门了,而夏季美容院的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有的甚至营业到凌晨一两点,还有些美容院干脆将夜间美容单独推出。

随着日头越来越毒辣,夜间美容也迎来了一年中的旺季,因为白天炎热,不少消费者选择夜晚外出护理。随着晚上顾客的增多,以前美容院一般晚上8点多就关门了,而夏季美容院的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有的甚至营业到凌晨一两点,还有些美容院干脆将夜间美容单独推出。

GSD科学美容生活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季除了纤体瘦身项目,美容院的护肤项目甚少有消费者问津。“美白、补水这些基础项目虽然也有人光顾,但相比其他季节减少了很多。”除了防晒,顾客对美容的关注度直线下降。夏季最大的去痘、抗油、补水等需求,顾客也选择购买日化产品在家里完成,而不愿意顶着大太阳上美容院。

为什么会把护肤关注度转移到夜间?专家认为,炎热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的护肤热情打了折扣,不少人白天都懒得护肤。“而且夏季紫外线极为强烈,皮肤在白天受到的伤害比秋冬严重,抓住夜间这个黄金修复期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而专业市场上,有意识推出“夜间美容”的美容院不多,绝大多数美容院都是在有顾客的时候加班推迟关门时间。而那些推出“夜间美容”的美容院,无一例外地享受到了旺季的巨大市场。“本来以为夏天是淡季,没想到晚上生意这么好。”科美美容院老板王素兰告诉记者:“天气这么热,白天基本没人来,我白天只留两个美容师在店里守着,把主要营业时间放在了晚上。白天日晒后,很多顾客都要在晚上来护理,这样及时护理效果更好。”武汉的商业繁华地带甚至还出现了白天不营业,从晚上9点开始为顾客提供美容护理和宵夜的夜间美容院,生意比白天还要好。

美容行业竞争激烈,美容院都想要抓住晚间这个优势时段。但白天不开门只做夜间生意的“夜间美容院”, 除非实力雄厚且其他夜间休闲项目齐全,否则投资者不可轻易尝试。

夜间美容受季节和地域因素的制约很强,夏季作为旺季顾客盈门,但一到秋冬季节,晚上出门的人变少,特别是北方夜生活不发达的城市,很少有消费者在夜间出门消费。一旦美容院在顾客心目中固定下白天不开门的印象,想要在秋冬季节恢复白天营业时间,就会变得很困难。

绝大多数在夏季延长晚上营业时间的美容院都没有调节美容师上班时间,只是在晚上有顾客的时候让美容师加班。夏季,美容师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晚上9:30以后,还时不时地需要加班到11:00以后。这样长期超过13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引得美容师怨声载道。经过一个白天工作的疲惫,晚上生意好时也已经没有精力给顾客良好的服务,影响了美容院的护理质量。

聪明的办法是调整夏季美容师的工作时间,实行两班倒制。

白班:

早上10:00~下午7:00夏季白天顾客少,这一班只需要有两个美容师在店,推迟上午上班时间,而下午7:00下班,是为了保证晚上5:00~7:00顾客多的时候有充足的美容师。白班主要选择在白天有预约顾客的美容师。夏季会在白天来护理的顾客大多是老顾客,她们有基本固定的护理时间和固定的美容师,在给美容师排班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白天顾客预约情况。

夜班:

下午4:00~晚上11:30夜班美容师工作量较大,相对缩短工作时间。4:00上班,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可以在5:00进入主要工作时间。这时候美容院客流量开始增加,充足的、精力旺盛的美容师可以很好地为顾客服务。夜间美容忙碌时,主力的美容师都在店,工作效率比让美容师疲惫地加班大大提高。

调查发现,美容院夜间从6:30开始至9:00这个时间段是顾客盈门的高峰,到夏季,这个高峰会延长至10:30,一直到12:00以后,最后一个顾客才离开美容院。这个高峰期的形成,取决于消费者的夜生活习惯。

对消费者生活习惯调查显示,人们通常5:30~6:00下班,逛街和做护理时间一般选择在晚饭后的空余时间,晚饭时间各人不同,通常在6:30~8:00。而晚上6:30之后,太阳开始不那么毒辣,人们选择出门活动。

而9:30~10:30的小高峰,顾客通常是年轻人,这时她们吃饭、逛街、看电影完毕,开始护理自己晒伤的肌肤,一个面部补水、修复护理,到12:00左右回家睡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