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快线 首页 > 美业职场 > 企业快线 > 正文

颜庄化妆品有限公司为何选择药妆

2010.12.24 出处:中国日报 作者:程安琪 责任编辑:惠玲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22日报道:作为有着1600年历史的国粹,中国医药学文献里载录的美容方法数不胜数,但其国际品牌影响力到现如今才初见端倪。

在三年的的战“痘”生涯,吕静已经用了十几种针对粉刺的美肤产品,但无一奏效。

三个月前,她回到家乡内蒙古,当地医院的医生给她开了一个含有藏药草药方子,并嘱咐她在使用时,将神奇粉状药物与蛋清混合,早晚敷于面部。

现在,25岁的她不再受粉刺烦恼,清爽的面颊上只留下淡淡的正在消退的痘印。

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化妆品商会调查显示,尽管本土化妆品企业占据了接近一半的市场空间,但化妆品市场80%以上的利润被洋品牌赚走。

然而,越来越多的像吕静一样的消费者不再青睐进口化妆品,而更乐意从中医药中寻求护肤之道,

回京后,吕静穿梭于国产知名药房,搜罗适合自己肤质的洗面奶,乳液和面膜,比如有着340年历史的中医药房同仁堂。

“同仁堂正式推出了中药药妆系列产品,成为中药药妆的引领者,” 从事中药药妆研究17年的广州颜庄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星说。

“这个产品走红,遵循的正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理念。”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黄晓军说。

它组方源自唐代名医王焘的《外台秘要》,配方含茯苓、丹参、人参、当归、益母草等,经过提纯和安全性试验验证,以符合现代人使用习惯的面贴膜方式面市,可以改善肤色发黄、晦暗,滋润皮肤功效确切。

来这里的人购买最多的是美白润肤面膜,店员张灿说,每天能卖出近百盒。

千百年来,中药化妆品以其复方配伍、综合调治的特点在历代宫廷和民间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在各种化妆品争奇斗艳的今天,中药概念的化妆品却凤毛麟角,这不能不说是民族企业的遗憾。

黄星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初,一位国际化妆品公司的高管对中国同行直言不讳:“你们中国人只会模仿我们,因此你们的产品只能在中国卖,做不出我们这样的世界品牌。”

“被人家贴上模仿的标签,相信谁也不会高兴,但这却是句大实话,而且一针见血。” 他说。

“我每次出国,朋友都让我带个大的空箱子,帮他们带化妆品,因为当地买便宜,这个时候我总略感失落。”他发现国人有种崇洋情节,很多人收入不高,但为了追求高端护肤品,显得和别人不一样,会花大价钱在脸上。加上媒体导向各方因素,使得草根护肤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1989年毕业于北京中国中医药大学黄星,曾在大宝化妆品有些公司从事SOD蜜研发,这个曾经辉煌已实施的民族企业于2008年成为美国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这是继羽西、小护士等品牌之后,又一起中国化妆品公司悲壮而去。

1993年,黄开始在广州研究中医草本植物在护肤品上的应用,并成立了颜庄化妆品有限公司,认为目前对于中药药妆的发展方向,有三条路可走。

一是原生态中药化妆品,如用蜂蜜调和茯苓散治疗黄褐斑,目前在民间仍有应用。

二是中药复方化妆品,即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借鉴经典美容古方、验方,进行符合现代化妆品要求的开发,如同仁堂美白润肤面贴膜。

三是从中药材中提取某一类成分,如多糖、多肽、生物碱等,就这类成分的安全性、美容价值进行研究开发。

作为中国的国粹,中国医药学文献里载录的美容方法数不胜数。1600年的使用历史,让国人对中医药的信赖很难随着时尚潮流的变化而改变。

早在隋代就有中医药美容专著《妆台方》,唐代孙思邈《千金方》中收录了81种用于面部保养的方药,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了168味可用于面部美容的中药材。

“这种消费背景,是跨国公司没有办法改变的,无疑也给本土化妆品创造了挑战洋品牌的机会。”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