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刮痧拔罐,提醒消费者不能在生活美容院做

2011.02.16 出处:中国消费网·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任震宇 责任编辑:陈红

记者近日在北京市调查发现,由于人们对医疗美容范畴认识模糊,认为只有破皮见血的美容项目才属于医疗美容,导致部分美容院打起擦边球,在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情况下为消费者提供上述医疗美容服务。

观点————

多重原因导致此类现象存在

“生活美容机构一般不敢做比较复杂的医疗美容项目,但可能会违规做一些比较简单的、无创伤的医疗美容项目,比如《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目录》中的美容皮肤科和美容中医科部分项目。”针对记者的调查情况,中国美容美发协会会长闫秀珍向记者分析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健宁对记者分析说,因为这类项目技术相对比较简单,安全风险相对较小,而利润则较高。

闫秀珍则认为,由于专业医师相对缺乏,真正具有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往往不愿意开展包括拔罐、刮痧等简单的医疗美容项目。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此类美容项目的服务需求日趋旺盛,一些生活美容机构看中其中的商机,违规开展此类项目。

闫秀珍告诉记者,出现这种状况与目前医疗美容市场监管体制滞后也有关系。如卫生部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是向卫生系统下发的,而生活美容机构并不归卫生系统管理,它的主管单位是商务部门,这导致不少生活美容机构并不了解《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北京市卫生局新闻中心马主任向记者提供的一份由该局医政处撰写的材料,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闫秀珍的说法。对生活美容机构违规开展医疗美容业务行为的监管和查处是由卫生部门和工商机关负责,在实际操作中,如果生活美容机构做医疗美容,则属于超范围经营,应该由工商机关负责查处,但工商机关要判定其是否属于超范围经营,又需要卫生部门对其经营项目进行鉴定确认,两部门如何协调目前尚有难度。

●权威提醒

接受医疗美容服务须谨慎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消协近年公布的投诉统计报告显示,美容服务投诉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新的投诉热点。从目前市场现状来看,无论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大部分美容院都在进行美容皮肤科的治疗 (如祛斑、治疗青春痘等)和光子嫩肤治疗、激光脱毛治疗以及美容中医科等项目。

他建议接受美容服务的消费者,要分清医疗美容、生活美容的区别,接受医疗美容服务须谨慎,应选择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切勿贪图便宜,损害自身健康;接受美容服务前,要签订美容协议,避免责任不清造成纠纷;做任何美容手术都要索要凭证,以防出现纠纷后对方拒绝承担责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