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浅谈美容业的“学位”与“人格”

2011.03.1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罗湘江 责任编辑:陈红

最近读到的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写的一篇文章《人格,是最高的学位》一文,联想到社会对美容业文化素质低的感叹。在下感触颇深。故而写下此文与各位看者共勉。

在现实中,我们经常可以看见许多学子在勤苦学习,潜心钻研,以求在学问上能高人一筹,以此来获得更好的工作岗位,这本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笔者以为,求学问固然重要,但健全的高尚人格更为重要。

认识这样一位教师,他坚持考研七八年,终于考上了,而今已年近四十。读完硕士,三年之后又考上了博士,但他现在还在读书。在读书的这几年,没有工资,只有点生活费而已。他刻苦求学的精神,我佩服,但不敬慕。家中的妻子靠给别人送纯净水赚钱养家,近几年来又靠“预测学”(也就是通俗的算命)赚钱,最近几年来,这位未来的博士的母亲生病、岳母生病,而且同时住院。妻子在医院上下楼之间奔波,上小学的孩子自己在家照顾自己。一次他的妻子谈起,孩子因妈妈在医院,自己在家烧纯净水吃光了一大箱方便面,之后打电话告诉妈妈自己饿了好几顿。

听后唏嘘不已,我说,你怎么万事不求人呢,就不能跟邻居说说,帮着照顾一下孩子?那位妻子,得挣钱供丈夫上学,供孩子吃穿,还得同时照顾两个病人。病人出院后,她自己的母亲拉在床上,每天洗一大片尿布;婆婆又半身不遂,她还得抽空扶着她锻炼。更得琢磨怎么养家,日子很苦。我很佩服这个妻子,尽管,她没有什么高学历,但她对丈夫追求事业的支持,对老人的孝心,对孩子的教育,使她品德上获得了最高学位!至于那个丈夫,心中不免有点鄙视。去年,他自己的母亲去世,岁数不大。

前不久,其岳母又去世。孩子,也已经在读初二。做为儿子,他没有在该尽孝的时候给父母一份孝心;做为丈夫,他没有在妻子最辛苦时予以帮扶;做为父亲,他在孩子最需要教育时缺席!我不认为中国古汉语的研究缺少了他,就会是国家的一大损失;但,在家庭应尽的义务方面,他却没有获得“博士学位”!再拿商场来说,一个人可以在商场上游刃有余,但面对家庭的问题却不一定能迎刃而解,换言之,你可以经营好一家企业,但却不一定能经营好一个家庭。人无十项全能,但不能以此作为你冠冕堂皇的借口,美容界的同仁你可以没有学位,可以没有亿万的家产,但绝不能失去对家庭的义务与责任!没有家庭的幸福,我们要成功做什么呢?没有亲人的陪伴,我们其实一无所有!

白岩松在文中提到:有一位学大提琴的年轻人向20世纪最伟大的大提琴家卡萨尔斯讨教:我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卡萨尔斯面对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意味深长地回答:先成为优秀而大写的人,然后成为一名优秀而大写的音乐人,最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以此类推,白岩松写道:“于是,我也更加理解了卡萨尔斯回答中所具有的深意。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呢?心中有个声音在回答: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然后成为一个优秀的新闻人,最后自然地成为一个优秀的节目主持人。”笔者深以为然!那么我们如何成为美容界优秀的领导者呢?在下觉得应该先成为好儿女、好父母、好夫妻,然后再成为员工的好老师、好知己,最后自然地就成为美容界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在下认为:“人生的最高学位,不是硕士,博士,而是拥有高尚的人格,拥有崇高的灵魂”。

高尚的人格有很多种表现。善良仁爱是一种人格,勇气和毅力也是一种人格,孝顺、真诚是一种人格,信任、尊重是一种人格,勤奋、奉献是一种人格,宽容大度何尝不是一种人格?一个人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即高尚的人格,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学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