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日化大省广东被日化巨头的研发中心“冷落”

2011.06.07 出处:羊城晚报 作者:李晓莉 责任编辑:陈红

这已经是第三家跨国日化公司将研发中心安扎在上海,继联合利华、欧莱雅之后,雅诗兰黛也来了。总部在上海的,在上海设置了研发中心;总部在广州的,把研发中心搬去了北京,日化大省广东被日化巨头的研发中心“冷落”。

本周四下午,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突然翩翩飞起了一群来自西双版纳的蝴蝶——如此别具一格的揭幕仪式,来自科技园里的雅诗兰黛集团亚洲研发中心。

这已经是第三家跨国日化公司将研发中心安扎在上海,继联合利华、欧莱雅之后,雅诗兰黛也来了。总部在上海的,在上海设置了研发中心;总部在广州的,把研发中心搬去了北京,日化大省广东被日化巨头的研发中心“冷落”。

研发中心其实是起跑线之战

在国内并没有任何生产工厂,且在“近期内不会有在国内设工厂的计划”的雅诗兰黛却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实在让人费解。更有趣的时候,这个“亚洲研发中心”落成的时候,雅诗兰黛集团几大巨头齐刷刷地赶到上海为之揭幕。“这是我在雅诗兰黛那么久,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老总。”一位雅诗兰黛中国区员工悄悄地说。

“雅诗兰黛在中国的高端化妆品市场占了超过20%的份额,排名第一。”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祥梅并不排斥使用“野心”一词:“我们的野心不仅如此,我们还需要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新的研发中心,将探究遗传因素对人类皮肤的差异,以及对目前热门的植物和合成护肤材料的安全性和功效性进行研究。”虽目前不打算在国内设立生产工厂,沈祥梅表示研发中心的数据将会提交集团,全球共享。

记者了解到,雅诗兰黛早在2005年已在上海建立了在中国的第一个研发实验室,此次已经扩大成为“亚洲研发中心”。

“研发中心,向来被认为是跨国公司的‘头脑机构’,研发中心花落何处,则表明该公司对当地人才资源和投资环境的信心,也表明当地利用外资达到了新的水平。”业内人士王先生指出:研发中心’之战,相当于起跑线上之战。”《世界投资报告》曾指出,跨国公司不断提升在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通过设立研发中心,发展与当地企业的配套协作,也会在无形之中提高整个产业群的竞争力。

研发中心不是设在沪就是京

根据稍早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蓝皮书》显示,2009年中国化妆品销售额已经超过1400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化妆品销售市场。而2010年中国日化市场的销售额预计达2068.17亿元,增长10.9%,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跨国日化巨头的必争之地。

记者调查发现,宝洁、欧莱雅、联合利华在内的三大日化巨头均在中国扩大其研发及创新中心

2005年9月23日,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正式启动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时任欧莱雅全球总裁欧文中爵士亲自出席落成仪式;5年后,2010年7月7日,欧莱雅集团在原有研发中心的基础上扩大为研发与创新中心,总面积高达2万平方米。

2009年9月9日,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联合利华挑了个中国人认为的“好日子”,上海研发中心正式落成使用,这是联合利华全球第六个研发网络核心,首席执行官波尔曼在仪式上表示:“考虑到中国在联合利华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决定将联合利华全球研发中心建在上海。”

而作为中国日化行业的“龙头”,宝洁的行为更是特立独行1988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宝洁就在总部广州设立了研发部门,10年后,研发中心开始“低调转移”,从1998年4月15日,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投资2400万美元的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在临近清华大学的海淀科技园区开张,到2001年7月5日,耗资3000万元人民币的“中试中心”在上地科技园区建成,宝洁把迁移分成了两步走。最后,于喜庆的2010年8月18日,宝洁在北京的创新中心以超级豪华的阵容闪亮登场首次以宝洁全球CEO身份亮相中国的麦睿博发表落成致辞。

无独有偶,同样作为日化直销行业“龙头”的安利,先后在广州和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不过两者的区别是:前者研发外包装、生产支持,后者则研发配方设计。

总部在上海的,在上海设置了研发中心,总部在广州的,却把研发中心搬去了北京。日化大省广东再度显得“孤零零”。

广东反省急追:要人才也要政策

在1997年出台了《鼓励设立中外合作合资研发中心办法》后,跨国公司在中国掀起了设立研发机构的第一轮热潮。专家指出,此时期建立的研发机构,多属于应用开发型或技术支持型,偏重于下游研发。

随着中国的市场潜力逐步显现,市场份额举足轻重,甚至成为跨国公司收入的支柱之一,于是,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中心的作用开始发生重大转变,相当一部分研发中心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举足轻重的研发基地,这也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研发中心纷纷“升级”、“扩大”的原因。

“选择北迁,我们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宝洁的北京研发中心总裁朱建文当时曾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指出:“第一,北京是中国文化、教育、技术中心,这里的高校多、科研力量强大,我们可以在这里招到人才以及跨国的合作伙伴;第二,这里是首都,我们可以更快地了解研发创新的法规,也可以和中国政府保持更紧密的关系;第三,从我们的人才考虑,研发中心里有不少来自国外的工作人员,而北京是最多外来人才定居的城市,深厚的文化和历史都吸引着他们留在这里。”

而选择在上海设研发中心的某跨国日化公司负责人也认同:“其实最关键的是人才问题,我们在广东招工程师、博士的时候,没有上海来得容易;其次考虑的是做化妆品需要的中草药和上游的原材料,华东是化工原料基地,品种齐全易找。”

显然,被研发中心“冷落”的广东,已经不得不思考如何奋起直追。“我们的日化生产份额还是超过全国的半壁江山,达到70%左右;我们也有很多高超的技术,高校中大、化工、暨大里都研发出行业前茅的技术,”广东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马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坦言:“但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政策的重视,政府的重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