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风险如何防范?

2011.09.30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陶小淳 责任编辑:周亚兰

9月19日——21日,第35届广州国际美博会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展会期间举行的系列活动及高端论坛涵盖国际品牌、日化、彩妆香水、美容、美发、养生、水疗、包装材料等多个主题。

9月19日——21日,第35届广州国际美博会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展会期间举行的系列活动及高端论坛涵盖国际品牌、日化、彩妆香水、美容、美发、养生、水疗、包装材料等多个主题。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化妆品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大,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8、亚洲第2的化妆品市场,而国内市场上化妆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日益引起消费者关注。展会期间,记者就消费者如何防范化妆品风险等话题,采访了相关机构和专家。

疑问一

据一些媒体报道,部分台湾不良企业在乳液、乳霜、口红、指甲油、香水等化妆品中使用含有塑化剂的化妆品原料,尤其常见于美甲产品中,消费者应如何鉴别和防范呢?

解答人:广东省保化检测中心主任郑伟东、广州市添丽容贸易有限公司营运经理施旭霞

台湾的“塑化剂风波”,化妆品行业也牵涉其中。

专家介绍,塑化剂有10多种,是一种有毒的工业用塑料软化剂,为无色油状液体,无味或气味很小,挥发性较低,主要功能是软化PVC塑料,增强其柔韧性。在我国2007年版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之中,已将DEHP、BBP、DBP等塑化剂列为禁用成分,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这种成分不应该出现在化妆品中。

以指甲油为例,指甲油一般含有6种成分:颜料、树脂、溶解物、起塑添加剂、分散剂和抗紫外线成分。不同品牌的指甲油,由于制作工艺差异及技术水平的参差,在成分的选料和调配上差异很大,其中溶解物、起塑添加剂两种成分若不合标准最容易产生安全问题。

而潜藏在劣质指甲油中有三毒:甲醛、甲苯和DBP。当DBP被添加到指甲油后,就可使树脂在干燥后依然保持弹性,同时使指甲油更富光泽。但对孕妇和小孩危害极大, 会引起内分泌失调、胎儿畸形。

专家建议,购买指甲油时应选择生产资历较深、国际声誉较高的品牌。这些品牌不仅能提供相关检测证明,而且在产品包装上能找到不含甲醛、甲苯、塑化剂的标示。品牌指甲油偏高的生产成本决定其价格会较贵,因此在面对价格便宜的“团购”“分装”产品时,应当慎重考虑其可信度和真实性。

她还提到,如今美甲盛行,爱好此类美容项目的人士应选择在天然甲基础上进行美甲,尽量让指甲不要接触太多类型的化学品。很多劣质指甲油,由于溶剂以及塑化剂的影响,单独使用的持久度往往比优质的指甲油更为长久。如果指甲数周甚至一个月一直覆盖、包裹在当中,不利于指甲本身的生长。

因此,美甲也要顺应指甲的生长规律,一般天然甲的美甲在三天到五天后就应该卸除,让指甲得以适当的呼吸生息。

消费提醒:

1、优质的指甲油,一般在长时间的放置以后,会有轻微的分层现象。一瓶完全没有开封的指甲油,如果摆放一段时间以后,丝毫没有分层现象,而且颜色看起来特别均匀和鲜艳,那么该产品很可能含有强度较大的化学溶剂及不良增塑剂。

2、劣质指甲油一般在使用初期特别稀,在开封不久后却干得特别快,这是因为由于需要稳定颜色,指甲油中的溶剂量特别大,当指甲油开瓶使用以后,溶剂快速在空气中消耗殆尽,而剩下的起塑添加剂却依然发挥着作用,使用不久指甲油便开始拉丝、发干了。

3、初次开封的指甲油,可通过扇闻的方式感受气味,特别刺鼻甚至导致晕眩的少用为妙。此外,当涂上甲面时相较其他指甲油有特别的清凉感,也应该慎用。这是因为在挥发剂中有一些对皮肤有刺激作用的化学剂,当接触甲面会出现“自然抵触”的反应。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