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节目“非你莫属”之争折射出的畸形职场生态

2012.01.16 出处:长江日报 作者:刘义杰 责任编辑:刘春梅

一段“海归女对掐主持人”的视频在网上爆红。在这段长达18分钟的视频里,来自湖北松滋的“海归”女孩刘俐俐登上天津卫视职场节目《非你莫属》,想谋得一份文字编辑工作,不料却跟主持人张绍刚“掐”上了,并被对方及现场众BOSS贴上了“狂浪”、“攻击性”、“眼神写满蔑视和恨”、“太假太可怕”等标签,最终失败离场。

看了这段视频,悲从中来,“非你莫属”中刘俐俐被攻击,难道不是现实生活中我们这些白领所经历的放大版吗?不能不说,刘俐俐的回答很有个性,并没有按照主持人或者我们生活中,所谓的逻辑来说话,于是乎,就被要求“正常聊天”,那么,需要回答的是什么算正常聊天?

按照主持人的思路,你必须说领导能听懂的话。“英雄双行体”主持人不懂,于是,被认为不够通俗聊天,现实中何尝不是如此?汇报工作,说了些领导不懂得话,很抱歉,那么,或者说你不够通俗,或者说你知识不会运用,借机说,你这样说你的顾客和受众能听懂吗?其次,沟通角度必须以主持人为视角,我想刘俐俐说“中国”被批,一者在于主持人或者觉得其在显摆海龟身份,让其感到不是一个圈里的人;二者,没以主持人为视角,即以招录方,以公司为视角谈话,可以说,这种视角正是现实中过多的公司领导吹毛求疵,高高在上的一种体现,在领导眼里没有包容,小事情也能反应大问题,管中窥人现象十分普遍。第三,你必须老老实实回答主持人提问,主持人问“你英语不错,为何还要选英语专业?”刘俐俐很快应答,“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学语文呢?”于是,有问题了,其实,在主持人看来,再差的提问你也必须老实回答,不老实回答,那么就是对权威的冒犯,这样的人还管得了?于是乎,“我很少彻底对一个求职者失去兴趣”。

从这些不难看出,应聘者不按照套路出牌,注定要受到百般刁难,实际上,刘俐俐的遭遇不过是职场生态的一种反应,个性化的表达,不合领导逻辑沟通,在领导眼里,都是对其权威的冒犯。其实,这一点,在“非你莫属”第四回合里表现更为明显,“可能在新西兰时很难融入当地环境”、“有攻击性”、“眼神写满蔑视和恨”、“太假太可怕”等,都是对权威冒犯下,各方人给其罗织的罪名而已。

刘俐俐在后面的回应称“大家放心,我不是菜鸟”,并表示其不会受影响,为什么?其有个性鲜明的特点,更有职场经历三年的磨练,实际上,笔者大胆推测,大部分求职者遭遇这样的经历,都不会有多大波澜,因为,这不过是职场的一个缩影。个性受压制,尊严受到伤害,太多见了,不是吗?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