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难问答 首页 > 美业职场 > 疑难问答 > 正文

3月3日全国爱耳日,你保护耳朵了吗?

2012.02.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亚兰 责任编辑:周亚兰

耳朵位于眼睛后面,它具有辨别振动的功能,能将振动发出的声音转换成神经信号,然后传给大脑。在脑中,这些信号又被翻译成我们可以理解的词语、音乐和其他声音。耳朵的功能很多,对人特别重要,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耳朵。3月3日全国爱耳日,你保护耳朵了吗?

耳朵位于眼睛后面,它具有辨别振动的功能,能将振动发出的声音转换成神经信号,然后传给大脑。在脑中,这些信号又被翻译成我们可以理解的词语、音乐和其他声音。耳朵的功能很多,对人特别重要,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耳朵。3月3日全国爱耳日,你保护耳朵了吗?

揉耳朵助健康

具体做法

★按摩耳廓:以掌心前后摩擦耳廓正反面10余次,这样可以对全身起到保健作用,能疏通经络、振奋脏腑。然后,用拇、食指上下摩擦耳轮部10余次,可缓解上班族常见的颈、肩、腰、腿痛,以及头痛、头晕。

★上下提拉耳朵:用拇指、食指先向上提拉耳顶端10余次,此法对情绪急躁或身有病痛的人有镇静、止痛、退热、清脑的功效,再用拇指、食指夹捏耳垂部向下再向外揪拉,并摩擦耳垂10余次,可防治头晕、眼花、近视、耳鸣、痤疮、黄褐斑等症,是美容要法。

★全耳“总动员”:用食指指腹自耳部三角窝开始摩擦耳甲艇、耳甲腔各10余次,使之发热,这一手法对内脏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先天遗传聋应以预防为主,首先要做到:

1、严格执行婚姻法,绝对禁止近亲结婚。

2、两名先天遗传聋人之间不应结婚,如各种原因非结婚不可者,婚前一定绝育。

3、先天遗传聋人可与非遗传后天聋人或正常人结婚。

4、如果先天遗传聋人与非遗传后天聋人或正常人结婚,第一胎为先天聋儿,绝不能再生第二胎。

5、耳聋青年男女,通过耳聋遗传咨询,判定其是否具有家族遗传性。

十大不良习惯对耳朵的影响

1、挖耳。俗话说:“耳不挖不聋”,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因其可能造成耳道壁的损伤,严重的会伤及中耳和内耳,致使耳聋。

2、异物塞入耳道。家长应教育儿童勿将诸如豆类、珠子和果核等塞入耳道。遇到蚊虫之类的小虫飞入或爬入耳朵里,不要用器械直接取出,而应用酒或油滴入耳内将小虫迅速淹毙或杀死后再取出。

3、捏紧双鼻用力猛擤。不正确擤鼻有可能把鼻涕擤到中耳里去。正确的方法是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分次运气,压力不宜过大,一侧擤完了,再擤另一侧。

4、滥用药物。在用药之前要注意有无耳毒性。

5、鼓膜发生外伤性穿孔后冲洗或用滴耳剂。正确的方法是外耳道口用消毒棉球堵塞,以防外来细菌侵入。

6、跳水姿势不正确,导致气压变化,引起鼓膜穿孔。

7、婴幼儿喝奶时,其头位过低,或在其哭闹时喂奶。分泌物和奶液容易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导致感染。

8、乘飞机、潜水或高压氧舱治疗中,不注意做吞咽动作。可能会导致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的发生。

9、常在噪声环境中,且不带防声耳塞或耳罩,易患噪声性聋。听随身听(如MP3等)音量过大和持续时间过长,也会导致听力下降。

10、饮食不合理,吸烟饮酒,过度焦虑劳累,心情不好,不参加体育锻炼,不积极防治心血管疾病,会加速老年性耳聋的发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