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揭秘:美容产品定价店主说了算

2012.03.14 出处:大河网 作者:栾杰 责任编辑:陈红

“仅38元,享原价1600元的美容特惠套餐……”随着一些团购网站的兴起,一些美容店的优惠幅度令人咋舌。然而,这种超低的折扣却让不少消费者质疑:“原价真的有那么高吗?美容产品鱼龙混杂,又不像蔬菜等产品的价格有市场调节或部门监管,商家定价的依据是什么……”

“仅38元,享原价1600元的美容特惠套餐……”随着一些团购网站的兴起,一些美容店的优惠幅度令人咋舌。然而,这种超低的折扣却让不少消费者质疑:“原价真的有那么高吗?美容产品鱼龙混杂,又不像蔬菜等产品的价格有市场调节或部门监管,商家定价的依据是什么……”近日,记者对美容行业进行了调查走访。

3月12日,记者走访安阳市部分美容店了解到,同样的美容护理项目,不同的美容店要价差距甚大。对于同一款化妆品,各美容院标价也大不相同。在彰德路某美容院,一款市面上卖89元的某品牌精油,该店标价260元;一款化妆水市面上卖到120元,该店标价400多元。

记者走访发现,“低价打折办卡”已经成为了美容行业经营的主要模式,商家为了招揽顾客纷纷开启低价打折狂潮。原价330元可享受面部护理一次,现价只需38元;原价2380元的美容套餐,现价只需1680元;节日期间充值2280元可享受4880元的产品服务。然而安阳市消费者协会近年来接到大量类似的消费者投诉显示,很多消费者在购买了这类“消费卡”后,发现商家原来宣传的优惠难以兑现,自身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的现象频频发生。

除了价格方面的问题,记者在一些美容院看到,本应对卫生条件要求严格的美容行业,其卫生质量并不乐观。文峰立交桥附近的一家美容院内,放置化妆品的货架处洒满了残留的化妆品,卫生条件堪忧。

业内人士揭秘:美容产品定价店主说了算

曾经营过一家美容店的史先生向记者介绍,目前安阳市美容店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连锁型美容店,这类美容店因为货源稳定,美容产品定价也相对透明一些;另一类则是家庭式美容店,这类美容店一般需要自己寻找货源,定价也就可以由店家相对“灵活掌握”,通常情况下,服务项目和内容以及使用产品的收费完全由店家说了算。甚至一些进价几十元钱的产品,一旦进入美容店,身价就增至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此外,一些美容场所使用的产品中充斥了许多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最突出的就是化妆品标签标识不规范,如防晒类、祛斑类等特殊化妆品,所标示的化妆品卫生许可证号、特殊化妆品批准文号格式不规范;进口化妆品缺少中文标签标识;自行配制化妆品违规添加禁用原料等。当前美容美发行业已经成为化妆品制假、售假、用假的重灾区。

相关部门声音:美容行业监管主要靠自律

安阳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和国庆介绍,去年全市美容方面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预付卡消费”和美容产品质量方面。商家通常以免费体验和高额折扣优惠为诱饵吸引消费者,许多消费者在购买预付费式消费卡后,才发现服务不尽如人意,同时在购买预付费式消费卡时,往往并没有与经营者签署书面协议,消费者的权益很难得到维护。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美容场所有监管职能的包括工商、卫生、药监、税务、消防等部门,但都不是行业主管部门,结果导致了行业监管“真空”。卫生部门对美容院的监管主要是按照国家关于公共场所监管的有关条例进行的,即与公共浴室、商店等场所的卫生管理是一样的,并没有特殊的要求。

安阳市工商局文峰分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工商部门对于美容行业的监管主要集中在对卫生许可证、营业证等一些证件的检查,另外他们还会查看美容院有无使用假冒伪劣商品、是否存在价格欺诈、商品质量是否合格等,然而对于价格虚高等一些问题,并没有严格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进行约束,所以监管比较困难。此外,在日常监管中,一些美容美发店在店面摆出合格的产品,然后将自己配制的、甚至是假冒的产品藏起来,以致监管部门在举证查证时困难重重。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美容行业监管主要靠美容场所自律。他提醒消费者,在目前监管缺失的状况下,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对美容院自制的来路不明的“特效”产品,要拒绝使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