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全球20大都市收入对比:北京最低工资标准排倒数第3

2012.05.18 出处:环球网-环球时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 “天价”月嫂事件引发热议。体力劳动者的收入状况越发受到关注,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物价及生活水平。环球网就此对比了20城市小时工1小时的收入状况。调查显示,小时工收入较低的城市集中在亚洲,排在后六位的城市,5个都居于亚洲。

体力劳动者收入:纽约小时工收费最高 非华人1小时赚350元

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 “天价”月嫂事件引发热议。体力劳动者的收入状况越发受到关注,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物价及生活水平。环球网就此对比了20城市小时工1小时的收入状况。调查显示,小时工收入较低的城市集中在亚洲,排在后六位的城市,5个都居于亚洲。

对比之下,纽约、欧洲等城市的小时工收入不菲,有的甚至高于普通白领收入,由此也可以看出西方城市对 “蓝领”工人的重视程度。

各城市中小时工的收入悬殊极大,小时工收费最低的城市1小时收入尚不足10元,如新德里(6元)和曼谷(7元)。小时工收入最高的城市则超百元,尤其是纽约更是比其它城市高出近百元的工资。纽约非华人的小时工1小时的工资收入为345元,柏林(210元)及悉尼(105元)的小时工收入则紧随其后。

北京城区小时工的1小时的收费一般为25元,在收入榜中排在倒数第六,比首尔、台北和曼谷等城市略高。

北京最低工资标准排名倒数第三 悉尼高北京15倍

最低工资水平与物价水平对比,也能折射各城市的居民生活水平。除了新德里最低工资不详之外,环球网收集了其它19个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在此,最低工资都以每小时的收入进行对比。(注:对于部分只有每月最低工资数据的城市,按月工作160小时进行每小时的平均计算。)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2012年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不低于7.2元、每月不低于1260元,每小时的最低工资比之前提高了5角。但与20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相比,北京仍排于倒数第三,每小时收入尚不足10元。此外,经济发展逊于北京的曼谷每小时最低工资收入(7.4元)也略高于北京。

同时,悉尼(105元)以高出北京最低工资15倍之多的收入,斩获头名。苏黎世(95元)和东京(62元)的最低工资标准也排于前列。

附调查记者手记:

环球网驻悉尼特约记者匡林:

悉尼生活成本十年翻几番

悉尼的生活成本排名在最近几年可谓是节节攀升。2009年在世界生活成本最贵城市中还排名第38位,2010年就跃居到第12位,今年更是大踏步地超过纽约排到了第7位。过去10年期间,悉尼的生活成本增长很多。此期间悉尼的油价上涨了3倍,米价几乎上涨了4倍,面包价格涨了近1倍。一些居民也是怨声载道,甚至有人离开悉尼搬到了生活成本更便宜的小城市去。但也有的认为虽然生活在悉尼的费用昂贵,但它也是气候最好的城市之一,适宜于长期定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