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免费美容体验”是个大陷阱

2012.07.23 出处:德清新闻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本来说好是免费美容体验,可‘体验’完了,非让我买他们的产品,否则不让走。”近日,市民李女士向县工商局12315举报申诉指挥中心投诉,称自己被一家美容店骗了。无独有偶,近期,县工商局接到多起类似投诉事件,内容皆为武康部分中低档美容店以涉嫌欺诈、强行消费的现象。

“本来说好是免费美容体验,可‘体验’完了,非让我买他们的产品,否则不让走。”近日,市民李女士向县工商局12315举报申诉指挥中心投诉,称自己被一家美容店骗了。无独有偶,近期,县工商局接到多起类似投诉事件,内容皆为武康部分中低档美容店以涉嫌欺诈、强行消费的现象。

记者从申报记录中了解到,这些投诉事件多为:店门口安排二至三名工作人员,以发放宣传资料单、口头宣传游说“免费体验美容一次”为诱饵,专找年轻女子,将其拉到经营场所后,迅即开始为其免费体验美容。“免费”美容体验结束,通常会要求消费者办理预付消费卡。如果消费者不愿意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或要求消费者支付“免费美容体验”外加的美容用品及服务的费用,或采取各种手段不让消费者离开其经营场所等。

“我们受理的7起申诉案件中,黑心商家操作手法类似,其中商家也有涉嫌限制消费者人身自由而被报警的。”县工商局消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案件中,经营者实施的涉嫌欺诈或强行消费交易,一般都不会留下书面证据,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难以取证,仅有消费者单方面的笔录证据也不足以确认经营者的违法行为,日常工作中只能以行政调解方式为主。

上述经营者的类似行为,已经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人身自由,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同时,部分经营者自行拟定的办理预付式消费卡的协议(合同)中的格式条款,也涉嫌违反国家工商总局《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相关规定。

为此,县工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对待此类消费,最好不予理睬。一旦感觉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12315”申诉举报,如有被限制人生自由的,及时拨打“110”;还要善于获取证据,为自我维权、执法部门依法打击提供帮助。

针对此种恶劣的消费侵权行为,县工商局也将加大监管与行政指导的力度,采取行政约谈、提示、告诫的方式教育广大经营者,同时将协助公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以查处个案教育整个行业,力争确保全县美容服务领域的消费和谐。

编辑点评

“前赴后继”的感叹

“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可以说人人皆知,但当这个“免费的馅饼”与“要花钱的馅饼”搅和成“同一个馅饼”,很多人上当了。前一个上当的刚走,后一个上当的又至,称得上是“前赴后继”。

骗子就是那样,承诺过的,尽可能不留下证据;能轻易讲清楚的,故意说得模棱两可。如此,将“免费的”与“要花钱的”搅混了,就能让你因小失大。

相信,骗子的最终结局同样会因小失大;应该说,骗子的骗术并不高明,但隔一段时间总有会有人上当。因此希望爱美心切的年轻女子把工商部门的提醒,不要变成了“提不醒”。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