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美业界并非金钱激励才有效

2012.08.23 出处:中人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很多美容院的老板为了奖励员工的优秀表现就采取超现实的金钱奖励方式,当然,很多时候这种金钱激励方式是非常有效的,但是,俗语说授之予鱼,不如授之予渔,有的时候美容院老板应当给予员工们更多的非物质激励才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谈到激励,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金钱激励。当然,金钱激励,在很多时候是非常有效的激励方法,尤其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的国家,但尽管如此,笔者还是觉得非物质激励也不应被抛在一边。而下面这样的情况在国内的企业中则很少看到:

一个外国企业管理者走到一个正在认真工作的男性操作人员面前,前向其微笑示意,然后伸出大拇指,对这个工人说到:“GOODBOY”。接着,他又走到一个女性操作工人面前,同样投入赞许的微笑,又也伸出大拇指,对这个工人说到:“Nice girl”。由于工作的原因,这两个工人都没有停下工作,但,从其面部表情中,明显能够看出带有欣喜的感觉。这两个人其后的工作也更加认真了。

类似的故事,也同样在电视剧中出现过。记得在一部抗战电视剧中有过这样一个场景:一个战士因为作战英勇而受到嘉奖。当问到他问什么这样勇敢时,他的回答却很简单:“因为我们团长认识我,他在后面看着我呢!”

通过上面的两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对员工的激励并非只有金钱才有用,非物质激励有时也能发挥超乎想象的作用。激励,因为能够满足员工的某种需要而产生作用。金钱激励,可以满足员工物质的需要;而非物质激励,同样可以满足员工的受尊重的需求。其实,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时受到尊重比获得金钱奖励更重要。中国古人就讲,士为知己者死,而“知己者”又有几人是靠物质奖励去激励“士”的呢!

其实,非物质激励的方法有很多种,下面简单列举了几种:

第一,记住员工的名字

记住客户的名字、记住领导的名字,这似乎是很多美容院管理者都会牢记在心里,因为,这是与人交际、沟通的礼仪。但是,在记住员工的名字方面,很多管理者做得却不及格,需知,员工是美容院利润的直接创造者,他们更应该受到尊重。而当一个领导者能够记住某个员工的名字,而不用“小什么”或“那个谁”来称呼时,员工往往能够对美容院更加的忠诚,因为,他们会觉得自己真正的成了美容院的一部分啦!

第二,多称赞自己的员工,而不是订立罚则

很多美容院管理员工的方法就是一个字:“罚”!尽管,从表面上看,员工会认为有罚则的存在而克制自己的行为,很多管理者也庆幸这种方法取得的成效,但优秀的员工、忠诚的员工,绝对不会是因为畏惧罚则而产生的。而适时的称赞员工的某一行为将引导员工向着被称赞的方向努力。

第三,采用竞赛的方式,推动企业内部竞争

很多美容院管理者害怕本院的内部竞争,因为,有些内部竞争可能会导致恶性竞争,甚至导致美容院的分崩离析。其实,只要控制得当,制定好基本的竞争准则,内部竞赛还是可以很多地提升美容院的竞争力的。

第四,享福时不忘员工,有难时员工才会拼命

中国人是很看重面子的,因而,有些时候,美容院老板请客吃饭时,如果能够叫上一些核心骨干员工,那么,这些人就会感觉“脸上有光”,当美容院有了难处时,这些人才会与美容院“同呼吸,共命运”。其实,谁也不会在乎一顿饭的,但是,有时候能不能吃上一顿饭却是可以反映出一个员工在管理者心中的位置。当年,楚汉相争之际,刘邦与项羽争持不下,韩信成了决定双方胜败的关键力量。这时,有人劝韩信独立时,韩信就是想到当年刘邦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而拒绝了这一建议,毅然帮助刘邦定鼎天下。

非物质激励员工的方法有很多种,上面几种只是“抛砖引玉”,仅供美容院老板们参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