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相宜本草90%质量靠代工,高增长成谜

2012.08.24 出处:新快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近日,相宜本草化妆品品牌发布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公开发行5200万股A股计划公开发行5200万股A股。根据申报稿,相宜本草产品90%以上的质量靠代工。此外,大打广告“本草养肤”概念的同时,相宜本草也因无法满足科研费用投入比例而被撤销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本土“中草药系”化妆品品牌相宜本草已发布招股说明书(下简称“申报稿”),计划公开发行5200万股A股,拟募集资金7.02亿元,保荐人为中金公司。但记者在翻阅了申报稿后发现,在三年网点翻倍的扩张计划背后,是相宜本草的产能瓶颈。此外,在每年数亿元广告投入打造其“本草养肤”概念的同时,相宜本草也因无法满足科研费用投入比例而被撤销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产品质量受制于人 90%以上靠代工

根据申报稿,相宜本草长期委托上海乐宝和上海宝妍代工,2012年1月又与一家新代工厂上海西西艾尔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始试生产。公司采用委托加工生产为主、自制生产为辅的生产模式,报告期内委托加工的产量平均占比90%以上。

虽然通过代工生产在日化行业比较普遍,不少本土的中小日化企业先期都是靠代工起步。但对于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几乎没有自产的风险不容忽视,一旦代工工厂出现质量问题,或者泄露了企业的产品配方,都可能对企业产生巨大影响。对于其中风险,相宜本草也坦言,公司产品的产量、质量、生产周期等一定程度上受限于代工工厂的生产能力、加工工艺及管理水平等因素。近年来,受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单位产品的委托加工费有所增加,相应增加了公司的生产成本。

其在申报稿中强调,“公司在上海新建的研发基地已经试产,总设计产能可以达到7500多万件,逐步发展为50%自制生产、50%代工生产的模式。”但事实上,相宜本草在过去两年的销售量年均增幅达到66.5%,2011年仅两家代工工厂为相宜本草代工的产能近1.2亿万支/片,这还没有包括其最新签订的上海西西艾尔代工工厂,随着代工产能的增加,其自产产能的占比将继续下降。但除上述研发基地外,相宜本草也未再提及任何关于提升自产产能或新建生产基地的计划。

销售网点三年翻倍 产能配套再成谜

与模糊的自产代工数据相比,相宜本草对于网点的扩张却是目标明确。相宜本草称,“公司现有9000多个销售终端,尽管销售终端已覆盖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域,300多个城市和地区,但仍存在大量潜在市场有待开发,且现有的部分销售终端也具有进一步整合和提升空间。因此,从广度和深度分析,公司现有营销渠道都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按照公司发展战略,至2015年销售终端数量将增加至20000个。”

根据计划,此次其募集的资金中将有1.17亿元为工程建设费用,用于在三年内增设5000个现代渠道销售终端和3330个专营店渠道销售终端。2009至2011年,公司现代渠道(直供)、现代渠道(经销)及专营店渠道平均每年增加终端数量分别为394个、1051个和812个。一旦募资成功,未来三年其扩张速度显然将更快,平均年增现代渠道(直供+经销)1666个,专营店1110个。

{$NextPage$}

在高速扩张能否顺利消化存疑的同时,随着营销网络的翻倍扩张,其产能配套中也出现了缺口。从两家代工工厂的产能来看,2011年两家代工工厂超过85%的产能已全部贡献给相宜本草,提升空间有限。今年新签订的上海西西艾尔代工工厂已进入试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相宜本草的产能需要新代工工厂弥补产能不足,但申报稿中并未披露新工厂可提供的产能,也没有披露研发基地7500多万件产能的兑现时间表。对此,相宜本草也坦言,“如果代工工厂生产设施损坏或者与本公司签署的代工合同提前终止,而公司未能即时有效地进行补救,可能出现产品供应迟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将带来较大的影响。”

“选择代工工厂越多,其对于产品质量和产能控制的要求也就越高,其中一个工厂出问题,对整个品牌影响都是非常严重的。”广东日化业内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

核心专利仅5项 高新资格已终止

在申报稿中,相宜本草强调其从创立至今,一直专注于“本草养肤”的研究、探索和实践,公司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将本草功效与现代化妆品科技相结合,开发出一系列功效显著、使用安全、质量稳定、高性价比的本草护肤品。“本公司的产品使用独有配方生产,核心技术是反复科学实验、长期生产实践获得,包括多项专有技术。”

但记者统计发现,在招股说明书中列明的公司现在拥有的70项专利中,剔除61项包装盒专利、4项产品检测标准专利,其实际与产品核心技术相关专利只有5项,而且均为2010年之前申请的。与此同时,相宜本草在研发上的投入占比也开始减少,其2009年、2010年、2011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142万元、2297万元和273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3.03%下滑至2.05%。

2008年,相宜本草曾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2008年至2010年10%的企业所得税抵减。但由于降低了研发费用的投入,并预期未来研发投入将不再超过当期营业收入的3%,相宜本草在2011年决定终止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复核,因此2011年及此后企业所得税税率由15%上升至25%。正因为如此,相宜本草2011年所得税费为7425万元,占利润总额35.56%,而此前一年的占比仅为18.53%。

打广告“不手软” 营销费占比远超同业

与在研发投入上的“抠门”相比,相宜本草却毫不心疼在广告等营销费用上的投入,其除了请来《山楂树之恋》的主角周冬雨做广告,还赞助了中国花样游泳队。

{$NextPage$}

相宜本草此次上市募资的重点也依然是为了支持广告营销。除了在全国建设网点之外,募集资金的用途中还包括:新终端开发费1600万元、新品推广费1亿元、广告制作2800万元、产品外包装设计2500万元、代言人4000万元、品牌宣传3500万元、人员培训300万元、市场研究1800万元。上述品牌宣传推广费用,占到了相宜本草募资总额的近四成。据其测算,募投项目建设期内平均每年将新增销售费用10946万元。

烧钱打广告对于日化品牌来说并不鲜见,但数据显示,相宜本草的宣传推广及广告费用从2009年的6109.5万元,上涨至2011年的2.04亿元。2011年,相宜本草的销售费用占比达到54.27%,已经远远高于同类上市公司。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家化、自然堂销售费用占比都不到40%。而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其毛利润率水平能否支持高比例的营销费用投入也存疑。申报稿显示,虽然过去两年公司的毛利率保持在79.87%、80.34%的高位,但净利润增长率已由122%降至82%左右。

曾因宣传医疗作用被处罚

根据《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中规定:“化妆品标识不得标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2009年4月28日,相宜本草生产的“控油消痘洁面膏”、“竹炭净化洗颜泥”护肤品就曾遭遇处罚,相关产品外包装功效中对商品性能做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使用了“预防暗疮生成”、“预防黑头、粉刺、暗疮滋生”用语),公司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被罚款3万元。

对此,有媒体报道,不久前相宜本草在网络旗舰店销售相关产品时仍使用了上述违规的宣传词,不过,记者昨日登录其网上店铺发现,对于相宜本草控油消痘洁面膏的宣传已经改成了“长期使用,可以改善出油、痘痘等肌肤状况,恢复肌肤的光洁细致”。虽然对产品的功效宣传更为谨慎,但记者发现,相宜本草在产品宣传中也大量使用了“传承民族中医文化”、“根据《本草纲目》养颜古方研制而成”等字眼。(欧阳丹琪)

疑问 退货成本仅0.3元不足生产成本1/10太蹊跷!

相宜本草化妆品产品价位比较低,出厂价格区间为16-25元之间,折算后过去三年产品的平均成本为3.59元、3.76元和4.21元。但数据同时显示,过去三年公司共有539万件、464万件和573万件退货,退货成本金额分别为175.31万元、158.67万元、212.74万元,折算后单件产品退货成本仅为0.33元、0.34元和0.37元。单件产品退货成本金额与产品实际成本相差超过10倍,但公司却未解释这一数字差距的原因。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