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雅诗兰黛中国将重推Osiao并加快扩张速度

2012.11.09 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2012财年,中国已经成为雅诗兰黛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年销售额高达5亿美元。雅诗兰黛集团计划在18个月后在中国内地重推Osiao品牌。并表示会在二三线城市开设更多零售店,扩张速度会加快。

今年10月中,雅诗兰黛开始在香港试推首个专为亚洲肌肤设计的全新护肤品牌Osiao,未来主打市场之一即为中国内地。

“我们希望雅诗兰黛所代表的并不是一个在中国的外国公司,而是作为中国市场的一部分。”雅诗兰黛集团亚太区总裁文博亚(Fabrice Weber)对本报记者表示,对雅诗兰黛来说,中国将仅次于北美市场,成为雅诗兰黛的第二故乡。

2012财年,中国已经成为雅诗兰黛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年销售额高达5亿美元。2013财年第一季度,雅诗兰黛继续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新兴市场,当季亚太区贡献的净销售额达5.42亿美元,约占净销售总额的22%。

雅诗兰黛集团全球品牌总监Veronique Gabai-Pinsky表示,计划在18个月后在中国内地推广Osiao品牌。

“中国2020”计划

《21世纪》:最近一段时间,受中国经济环境的影响,包括巴宝莉在内的奢侈品销售收入下降,雅诗兰黛是否担心类似因素的冲击?

文博亚:我们在中国业绩表现依然很好。确实,全球范围内经济走弱,中国内地的需求增速也在减缓,GDP增速下降至7%左右。尽管如此,以全球标准衡量,中国内地的经济依然非常健康。我们对此并不担心,现在来看,一线城市的需求确实有所放缓,但二线和三线城市的需求仍然强劲,我们依然充满信心。

《21世纪》:对于雅诗兰黛来说,推出一个全新品牌算是一个新的发展战略的起点吗?

文博亚:这其实是我们3年前所定下的一个战略,且每年作出调整。我们的战略是在亚太市场的护肤品领域继续保持增长,并最终成为一个带有本土化色彩,针对本土消费者特殊护肤需求的品牌。

在推出Osiao之前,雅诗兰黛旗下已经管理着许多不同国家的品牌,分别针对不同市场的消费者需求。但以前仍以西方市场为主,对于一些市场的消费者,例如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市场,这还不够,雅诗兰黛想要针对这点,让亚洲的消费者意识到这是为其定制的品牌。

《21世纪》:在这个新的战略中,中国内地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文博亚:中国内地消费者对高端美妆产品的需求让我们意识到,中国所提供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商业机会。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市场的一部分,从各方面尽力让雅诗兰黛成为内地有信誉、有地位的品牌。换句话说,就是把中国打造成仅次于北美市场,作为我们的第二个故乡。

2010年,雅诗兰黛内部成立了一个“中国2020”工作组,让中国成为第二故乡是其长期目标。我们希望在2020年时,能够从各方面真正融入中国市场。

加速中国扩张步伐

《21世纪》:让中国成为第二故乡,雅诗兰黛考虑哪些渠道扩张在中国内地的业务?

文博亚:Osiao是一个通过扩大品牌组合实现扩张的例子,这是一种有机增长。另一方面,兼并也一直是我们的选择之一,条件是该项目必须能够契合雅诗兰黛的战略。

雅诗兰黛旗下的30个品牌中,还有19个品牌没有被引进中国,因此,还有很多扩张机会。未来,雅诗兰黛会考虑在中国引进一些符合公司战略的新品牌。我们注意到,中国消费者偏好相对高端的奢侈品,所以一些高端品牌如Tom Ford美容及化妆品等,将可能成为引入对象。

《21世纪》:在电子商务渠道方面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计划?是否会考虑与中国本土的电商网站合作?

文博亚:首先从自身的战略来说,我们一般从自有网站开始发展,现在,雅诗兰黛在中国的所有产品都已经在自有网站上销售,可以覆盖约350个城市的消费者。

我们一直在关注中国电商市场的发展,天猫、阿里巴巴[13.44 0.00%]这些网站的B2C平台不只是提供了纯粹的商业平台,并且是人们与品牌互动的空间。我们现在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向这个方向发展。在这类平台上发展,从品牌保护的角度来说,挑战很大。

对雅诗兰黛来说,网络销售只是作为实体销售的补充,主要的作用是接触到更多的消费者。在中国内地,使用雅诗兰黛网购的消费者大多居住在二线或者三线城市,缺乏实体购买渠道。另一部分消费者则是希望获得更方便的购买体验。过去几个月,北京和上海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购。

不过,网络销售的盈利贡献只占雅诗兰黛盈利很小一部分,全球网购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约4%,而中国则不超过1%。

长期而言,雅诗兰黛也会在二三线城市开设更多零售店,扩张速度会加快。截至2011财年年底,雅诗兰黛在中国内地一共开了38家零售店,而过去一年里就新开了20家,令店铺总数增加至超过60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