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年底制定招聘计划必须注意的要点

2012.12.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诺希 责任编辑:朱宁

年末将至,在美容行业人力资源缺乏的状态下,已经有众多美容院已开始树立危机感,及时着手制定明年的招聘计划了。那么在制定新的一年招聘计划时,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招聘要点呢?赶紧来看看年底制定招聘计划必须注意的要点吧!

年末将至,在美容行业人力资源缺乏的状态下,已经有众多美容院已开始树立危机感,及时着手制定明年的招聘计划了。那么在制定新的一年招聘计划时,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招聘要点呢?赶紧来看看年底制定招聘计划必须注意的要点吧!

一般来说,美容院制定新一年的招聘计划时,在每年年末都会首先着手对现有的人力资源状况做系统的盘点,然后再根据盘点结果来制定下一年的招聘计划,这种做法是众多企业都常用的。另外也有其他美容院即使做了人力的盘点,也很少将结果应用于辅佐下一年招聘计划的制定。

美容院制定招聘计划的流程一般都是先由HR部门向用人部门发出需求调查表,其次再由用人部门提出需求反馈信息,然后再由HR部门进行汇总,最后由高层审批。相信这种做法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但却容易导致美容院老板看到HR提交上来的招聘计划太过繁杂,第一感觉招聘数量太多,而用人部门又说现有人员数量不够,双方各抒己见,导致很难统一结果。

其实,人员需求量至少与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工作量,一个是任职者的能力。能力不同、效率不同,同样的工作量,如果任职者的能力都很高,效率就高,需要的员工数量自然就少,相反,如果现有任职者的能力都很一般,必然需要更多的人。之所以老板和部门主管之间有分歧,原因在于部门主管更多考虑工作量增加,而老板们虽然不一定明确提出来现有员工的能力问题,但是他们基本上是有这种意识的。

如果企业系统盘点过现有人力资源状况,清楚现有任职者的能力状况和提升空间,清楚能力不足而又没有提升可能的任职者有多少,有多少是可以通过培养提升的,在提出招聘需求时,同时说明两种不同的招聘理由和各自的招聘数量,因为能力不足需要替换的,老板一般不会反对,因为预计工作量增加需要补充的,也可能与老板有分歧,但多数情况下是双方对工作量的预计不同导致的,清楚了导致分歧的原因,至少比部门主管强调工作量,老板心里想着能力更容易达成共识。

所以,要想使招聘计划更客观可行,更容易得到老板的批准,部门主管千万不要单纯强调工作量,必须同时考虑现有员工的任职能力,前提就是系统的人力资源盘点,同时,招聘计划最好与培养计划同时制定、同时提交。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