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加强医疗美容整形市场管理 建议明确收费标准

2013.01.23 出处:郑州晚报 作者:裴蕾 责任编辑:朱宁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观念的改变,整形美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近年来,整形美容行业迅速崛起。但是在行业大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此,民革河南省委提交了10号提案《关于加强医疗美容整形市场管理的建议》。民革河南省委在提案中提出了规范整形美容市场的建议,其中建议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参与价格制定,参照国内其他省市的成熟经验,明确收费标准。

一名女士正在做美容手术

成本仅为几十元的注射除皱针常常卖出千余元天价

委员提案剑指整形美容行业乱象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观念的改变,整形美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近年来,整形美容行业迅速崛起。

但是在行业大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此,民革河南省委提交了10号提案《关于加强医疗美容整形市场管理的建议》。

A【提案】

加强医疗美容整形市场管理,让公众放心求美

提案指出,在欧美发达国家,美容整形手术通常都由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经过考试取得合格证书的整形外科医师实施。

而在我国,却有不少非专业的整形外科医师或者根本就没有任何行医资格的美容师来操作各种治疗以及手术。因此造成了很多医疗事故:重睑术造成毁容、眼袋切除术造成下睑外翻、隆鼻术造成鼻尖皮肤破溃、除皱术损伤面神经等医疗事故,简直触目惊心。

为了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促进医疗美容事业健康发展,维护就医者的合法权益,我国早在2002年5月1日起就已经开始施行《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

但是由于医疗美容是一个新兴行业,政府对此类新问题的处理经验不足,导致目前我省的医疗美容市场杂乱无序,严重威胁到广大患者和消费者的身心健康,给社会带来了新的不和谐因素。

B【建议】

医疗美容项目必须实行主诊医师负责制

民革河南省委在提案中提出了规范整形美容市场的建议:

必须实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医疗美容项目必须由具备美容主诊医师资格或者整形专业任职资格的医师负责实施。

医疗美容机构必须具备有关部门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并必须具有明确的医疗整形美容诊疗服务范围。

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主诊医师中,至少需要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者。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经登记机关核准开展医疗美容诊疗科目,不得开展各项医疗美容服务。

建议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参与价格制定,参照国内其他省市的成熟经验,明确收费标准。

美容医疗机构如果发生医疗纠纷或医疗事故,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对不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虽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雇用不具备整形医师资格的人妄行手术者,要依法从重打击。

建议政府部门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严格谨慎执行执业准入制度,对于不符合执业标准的机构,要坚决取缔。

C【解读】

整形专家表示提案甚具可操作性

郑州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王建从事医疗整形已经20余年,堪称该领域的专家。

对于民革河南省委的提案,王建表示,这个提案十分客观科学,提出的各项建议也非常具有可操作性,“这个肯定是有业内人士参与调查和撰写的。”

王建说,提案中所指出的整形美容业乱象,是针对一些民营整形美容机构的,“这些民营整形美容机构管理较为混乱,抓住爱美人士求美心切的心理,一味追求利润,从而导致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产生。”

加强对整形美容市场行业的规范,关键在于卫生行政部门的管理,“比如严格执行执业准入制度,取缔不符合执业标准的机构,不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坚决不允许从事整形美容业。”

对于整形美容项目的价格问题,王建表示,公立医院的整形美容项目价格都是由物价部门核准的,而民营整形机构的价格执行则较为混乱,经常有一支成本价仅为几十元的注射除皱针,却卖出千余元的天价的事情,一些整形美容项目属于特需医疗服务,这些也是可以由物价部门来统一定价、核准的。

此外,按照规定所有触及真皮层的美容项目,均为医疗美容,必须由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来进行操作。

但实际上,文眉、漂唇等美容项目,大部分只有生活美容资质的美容院普遍在做。“如果不经过规范的消毒程序,这些美容项目会造成交叉感染,导致梅毒、乙肝、艾滋病等疾病的传播。”

提案点击

省政协委员刘宏强:孤儿社会抚养制度应创新

2013年1月4日,河南兰考县收养孤儿和弃婴的“爱心妈妈”袁厉害家里发生火灾,造成7人丧生,而兰考县却没有1个儿童福利院,极大反映了我省儿童福利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社会关爱机制不全、当地政府重视不够等问题。

建议我省要抓紧建立健全儿童福利保障体系,要将儿童福利院推行到县级、乡级,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把儿童福利院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在人、财、物上给予充分保障。要尽快修订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要创新孤儿社会抚养制度,对有收养意愿、且有能力负担的家庭,允许其收养孤儿,政府要重点帮助这些收养家庭,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定期慰问,专款帮扶,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被收养儿童的良好氛围。

省政协委员梁丽萍:“两癌”免费检查当纳入政府民生项目

近年来,乳腺癌、宫颈癌已成为威胁广大妇女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有关资料显示,妇女“两癌”早期治疗费用1万~2万元,中晚期治疗费用则高达10万元以上,而定期开展“两癌”检查,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患者生存率、降低死亡率的有效措施。

建议省委、省政府把为“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列入政府民生项目,关注妇女健康,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建议从2013年开始,对农村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经费可采取政府补贴、新型合作医疗补助的方式解决。同时,各级政府应当至少每两年一次组织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妇科病检查。建立贫困患病妇女援助机制,为贫困患病妇女提供援助,帮助她们及时治疗。

省政协委员尹永彪: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学校教学大纲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文化的日趋丰富,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将越来越大,青少年对网络的依赖问题凸显。青少年社会阅历浅,意志力不强,是非辨别能力差,很容易受到网络媒介中的不健康东西的影响。因此,加强对他们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建议学校要把网络媒介素养教育作为重要课程纳入教学大纲,让其走进课堂,通过系统科学的课程教育,使青少年学生在学习、接受相关知识理论,增强对网络媒介理性分析和科学运用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升华自己的网络情感,强化自己的网络素养意识,提高并完善自身的素质结构。

同时,也应当把网络素养教育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健全网络法律法规,规范网络行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