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实例盘点那些美容界盛行的消费“钱”规则

2013.02.01 出处:莱芜新闻网 作者:孙菲菲 责任编辑:sherry

虚假宣传、办卡容易退卡难、无资质美容院擅自隆鼻瘦脸……面对这些“钱”规则,你能HOLD住吗?

2012年12月,一则“****美容院坑娘30万”的帖子在我市几个网站论坛疯传。据发帖人介绍,一女子花了三十万元办美容卡,结果发现上当受骗了。

虚假宣传、办卡容易退卡难、无资质美容院擅自隆鼻瘦脸……面对这些“钱”规则,你能HOLD住吗?

为探一下美容院的“水”到底有多深,记者采访多位美容界资深达人,总结了美容院常用的四大招数。

招数一:免费体验 请君入瓮

1月29日,在我市一大型商场电梯口,记者遇到一位佩戴“XX美容馆”胸卡的业务员。她拦住记者说:“店铺正在搞活动,只需10元钱办个会员卡,就能免费体验价值500元的3个美容美体项目。”

随后,记者跟随业务员进入该美容院。一位美容顾问详细检查分析了记者的面部情况,并提议做个面部补水护理,包括洁面、按摩、导入精华素补水等全套服务。征得记者同意之后,美容师就开始护理。没想到,在洁面完成之后,美容师便停了下来,“美女,我们的护理是优惠价,但是按摩之前要给您去一下角质,去角质膏是要收费的。”美容师拿来一支所谓的去角质膏,要价158元。记者疑惑,既然护理是整体付费,为什么中间环节的产品要额外收钱?并拒绝为这支去角质膏埋单,于是,护理过程就暂时被停了下来。最终,记者以上班时间已到为由,离开美容院。

据了解,记者这样的遭遇,在美容院算是“入门级”的招数。在美容院工作过5年之久的刘艳告诉记者,“我刚开始做美容师的时候,就学了2个星期的简单护理手法,根本没有任何经验。负责培训的经理说,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想办法让顾客消费和购买店里的产品。”

招数二:拆开同伴 分别游说

女性做美容常常有伴儿。据刘艳介绍,一般美容院不会把同行的顾客安排到一个房间里,而是把顾客分开。这样,美容师可以来回穿梭假传信息,对顾客说“你的朋友都买了”之类的话,各个击破。

在这一方面,市民张梅女士深有体会。去年夏天,张女士与好友逛街时收到一家新开美容院发送的“体验卡”,便与好友前去体验。没想到,张女士与好友被安排在不同的房间,在体验过程中,美容督导不时在张女士和朋友之间来回穿梭,动员两人购买店里的产品,“他们说得天花乱坠,我脑袋一热一冲动,便答应了。我朋友一听我买了,立马也拍板购买。”张女士说,“花300元买了瓶眼霜,结果用了就过敏。”

招数三:不时补货 控制顾客

“美容院就是个大坑,花钱永远没有到底的时候。”我市一位在通信公司上班的白领Lucy近日发微博说,“上一次的产品还没用完,禁不住美容师忽悠,又入手一套,钱花出去了,回到家肠子也悔青了,身不由己啊身不由己”。

对于很多常去美容院的消费者而言,花了高价买的护肤品不舍得丢弃不要,“自己在家做,又不懂手法,根本没效果,拿回去也没用。”Lucy告诉记者,顾客到美容院做护理,美容师会逐步把洗面奶、去角质膏、面膜、精华素推介给顾客,由于这些护肤品不是一次购买的,所以有的早早用完了,有的还剩下很多,顾客自然不会把这些东西扔掉,只能再掏腰包把护肤品补够一整套。如此反复,顾客就会被无形地控制起来,成为该美容院的常客。

招数四:诱惑办卡 人去店空

近几年,消费者花巨款办会员卡,没消费几次却突然人去店空的事情时有发生。

据了解,办三个月或者半年甚至年卡通常意味着至少过万元的消费。市民薛玲四年前曾办过一张某全国连锁美容院的年卡,“当时就冲着它全国连锁的名头去的,结果我只做了3次,那里一夜之间竟然换成了卖毛巾的。到现在,我的8000元钱还没着落。”她说。

据薛玲介绍,还有一些昧良心的店家明知道自己租约快要到期,仍然不告知顾客,选择继续给顾客办卡,先收了钱再说。她提醒广大消费者:决定办卡前一定要多了解该店的具体情况。

记者点评:

无可厚非,去美容院美美容的确有放松身心之功效,但其“回颜术”改变的终究只是暂时的“面子工程”。一个人,只有身体健康了,肤色、体格才会彻底改善,因此,倒不如少跑几趟美容院,多吃些健康绿色食品,多做运动,从“根源”改变爱美的自己。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