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雅芳遭遇人资问题 转型零售前景堪忧

2013.03.19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彭甜甜 梁嘉雯 责任编辑:朱宁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雅芳亏损4250万美元,全球总销售额107亿美元,营收下降5%。而其竞争对手安利则以113亿美元的全球销售额,首次超越雅芳,成为全球第一大直销公司。 昔日的“全球第一直销”巨头雅芳,正值艰难时刻:全球业绩持续下滑,拉美市场增长不足,如今天又面临人资问题,雅芳转型零售前景堪忧,其中国前途未卜……

“(总部)虽然提了回归零售,但近期没找我们开会,还是按照以前的方式开店。”雅芳某广州经销商高小姐(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去年下半年就已经知道雅芳要做零售的消息,但到目前为止,高小姐店里仍然没什么动静。

高小姐的专卖店位置较偏,主要收入来源是依托美容院,卖产品。

而同处广州的另一经销商,岑若琴(化名)的境况则稍微好点,她的门店位置较好,在广州有名的商业街。本月20日,店面得到雅芳公司的支持,获得举办促销活动的机会。这是自2008年转向“全直销”模式以来,门店从公司得到的首次大规模支持。

第四次转型

岑若琴做雅芳已经16年了。从最初的雅芳小姐,到如今的雅芳经销商,她的生意之路随着雅芳中国的一次次转型,不断变化。

“1998年到2005年,是我做雅芳的巅峰时期。”岑若琴介绍,最近两年销售量一直下滑,要不是店铺所处地段较优,人流量大,也许会像其他雅芳专卖店一样,被淹没在各种化妆品冲击的浪潮中。

据知情人介绍,经历多次转型折腾后,雅芳经销商流失率很高,网点数量也由鼎盛时期的1万多家,缩减为5000家左右。

在2008年“全直销”模式下,岑若琴的门店发展了一些在校大学生、工厂员工,或者周边街坊顾客做直销人员。去年门店里停止了直销模式,原先的直销人员流失率达60%。“老的直销人员仍会在我这里拿货,我就以7.5折的价格卖给他们。”只不过公司不会再给直销人员提供培训之类的支持。

不论是直销业务还是专卖店零售业务,雅芳在中国的表现,似乎都不如意。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雅芳亏损4250万美元,全球总销售额107亿美元,营收下降5%。而其竞争对手安利则以113亿美元的全球销售额,首次超越雅芳,成为全球第一大直销公司。
昔日的“全球第一直销”巨头雅芳,正值艰难时刻:全球业绩持续下滑,拉美市场增长不足,如今天又面临人资问题,雅芳转型零售前景堪忧,其中国前途未卜……

2012年,林展宏出任雅芳中国区总经理,以“回归零售”为核心的第四次转型计划,浮出水面。

胜算难料

雅芳在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关口,虽然这不是雅芳中国第一次面对如此凶险的境况,但对于业绩疲软、不断被对手甩下的雅芳而言,这样的折腾,非常消耗“体能”。

林展宏在年初曾对经销商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加大了对零售业务的支持力度。

这表示,未来几年,雅芳在中国的业务重心是零售。作为第一家在华取得直销牌照的企业,七年后,雅芳的直销业务似乎越来越被边缘化。

岑若琴认为,以往雅芳在年轻消费群体中仍大受欢迎的时候,直销还有利可图,如今对比做直销,她更倾向零售模式。因为,做直销对于她这样的经销商来说,没有利润可言。

年初,关于雅芳要走向大批发模式的传言不断。为安抚军心,林展宏曾表示,雅芳致力于零售渠道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给雅芳专卖店提供大力支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