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往届毕业生如何处理待业空白期

2013.04.0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据统计,在前不久的某场应届生会上,前来参加应聘的“过期就业者”约占二成。这类求职者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待业时间长,压力比应届毕业生还大,与今年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比起来,他们求职无明显优势,略显尴尬。

在一些校园招聘会或者社会招聘会上,我们总看到这样的一批人,他们的简历上的毕业时间比应届毕业生早一两年,但是他们的简历上又没任何的工作履历,简历的内容和应届毕业生大同小异,都是写了在校参加过的活动,参加过什么社会实践,获得过什么奖项等等。这类处待业的往届毕业生在职场上被称为“剩男剩女”。他们当中的人有些是因为考研,有些是因为考公务员,甚至是因为结婚等等原因,最后都成了职场上的“过期就业者”。据统计,在前不久的某场应届生会上,前来参加应聘的“过期就业者”约占二成。这类求职者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待业时间长,压力比应届毕业生还大,与今年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比起来,他们求职无明显优势,略显尴尬。

“考族”如何应对待业空白期?

据了解,现在不少大学生毕业时忙于考研、考公务员、准备出国考试等,一旦失败,就错过了就业的最佳时期。对于这类考族HR是怎么看的呢?

案例:“你2010年就毕业了,怎么现在还在找工作?”面对用人单位的询问,往届毕业生小夏赶忙用较模糊的语言回答道,“我一直忙于其他事情,没顾得上联系工作单位。”小夏毕业后听从父母的安排,一直在家备考公务员,可是考了两年后还是没考上,她再也没信心考了,于是滋生了找工作的念头,但是她又不敢在简历上写明待业期间的这段空白期,最后被HR问到这段空白期的时候,她只能支吾作答。但对于这小夏的这一解释,用人单位明显很不满意。在此建议“考族”哪怕你考研考公务员甚至准备出国考试失败了,你也可以把这段备考经历在简历上注明,然后坦坦荡荡地跟HR交代着段期间备考的事。只有坦诚才能让你在HR面前变得自信。

在家待业的已婚女性如何应对待业空白期?

案例:张玲2011年毕业的,毕业后她就马上与大自己8岁的男朋友结婚了,由于丈夫父母抱孙心切,很快她被丈夫说服了在家做全职太太,而她很快又做了妈妈。当这位小少妇在家呆了一年多后,她厌恶了那种全职太太太太的生活,她想像其他同学一样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事业。最后她说服了丈夫,在得到丈夫的同意后,她开始加入求职大军的行列。可在求职过程中,张玲屡屡被HR问到为何两年来为何没工作履历,张玲选择了坦诚相告,尽管张玲坦诚相告,尽管张玲在校的时候是多么的优秀,此时的张玲还是多次被好的企业拒绝,而张玲又不心甘去小公司,更加不甘心应聘低级别的岗位。

像张玲这类型的女性还没来得及上职场就在家做了全职太太,是名符其实的过期就业者。由于“身份”特殊,待业的往届毕业生在求职群体中处境颇有些尴尬,因为用人单位对他们的待业经历有些“感冒”。“一方面,这一阶段我们没有招聘往届毕业生的计划;另一方面,这些学生毕业这么久了还没落实工作,也没一点工作经验,这对一个企业来说招这样的人群也是个风险。“”某美容企业的人事主管张小姐坦言道。而张小姐的想法,在用人单位尤其是中小企业中颇具代表性。针对目前企业对过期就业者的看法,在家待业的已婚女性重新上职场时,就要做好心理准备,并且要放低姿态,先找一个工作机会,而万万不可在工作上高不成低不就。并且最好在与HR交流的过程当中,坦言自己毕业后做了全职妈妈的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