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广州新医保出台:职工医保要一直缴到退休

2013.04.24 出处: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占文平 责任编辑:陈红

在职职工应当按规定参保缴费至法定退休年龄……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纳未满十五年的,继续参保缴费满十五年后,可以不再缴纳,享受相应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终审稿随后进一步明确:在职职工应当按规定参保缴费至法定退休年龄。本条例实施后首次参加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满15年且在本市累计的实际缴费年限符合国家或者省有关规定的(目前广东省的规定是10年),可以不再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享受相应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累计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未满15年的,继续参保缴费满15年后,可以不再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享受相应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本条例实施前已参加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职工,累计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满十年且在本市累计的实际缴费年限符合国家或者省有关规定的(目前广东省的规定是10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可以不再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享受相应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此外,在具体征缴中,终审稿中将街道、镇政府及各类学校的角色由“受委托代缴”变为“协助社会保险机构征收”。市人大法工委提供的相关报告解释,主要是市人社局反映若定义为“委托”可能会出现不接受委托、扯皮的情形,故而将“委托”改为“协助”。

资金监督:

四招看住大家的“救命钱”

为增加社会医疗保险基金运运透明度,此前公布的二审稿中提出成立社会医疗保险公众咨询监督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社保公咨委)。该委员会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疗卫生专家、社会保险专家和参保人员、用人单位、工会组织的代表组成。

对此,终审稿中明确:社保公咨委可以通过下列方式对社会医疗保险基金进行监督:(一)每年听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关于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的征缴、使用和管理等情况的报告;(二)定期检查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的财务预决算、会计报表、统计报表和其他有关文件、资料;(三)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和运营情况进行年度审计和专项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四)要求有关单位就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的有关事项作说明。

社保公咨委及其组成人员有权对社会保险行政主管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社会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管理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等单位执行社会医疗保险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进行监督,并有权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提出工作建议。

■提个醒

单位欠缴社保费的职工有权要求补缴

根据终审稿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欠缴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应当要求用人单位及时补缴,并将有关情况通知职工本人。职工有权要求用人单位及时补缴,或向社保部门、社保经办机构、征收机构投诉。

自欠缴保险费次月起,参保人员停止享受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用人单位在欠缴之日起三个月内补缴欠缴费用、利息和滞纳金的,给予计算缴费年限,参保人员可予追溯享受欠缴期间的社会医疗保险待遇。用人单位超过三个月补缴欠缴费用、利息和滞纳金的,给予计算缴费年限,参保人员不予追溯享受欠缴期间的社会医疗保险待遇,期间参保人员发生的有关医疗费用由负有缴费义务的用人单位负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