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从电视剧《陆贞传奇》看职场生存法则

2013.05.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被称作古装版杜拉拉升职记的《陆贞传奇》近日落下帷幕,不少网友对于大结局高湛和陆贞是否能在一起而非常关注,即将迎来的大结局各位拭目以待吧!针对这部以女性职场题材的剧作,从现代社会的白领竞争转移到南北朝时期的宫廷政局,倾力打造职场励志新经典,看点十足。

被称作古装版杜拉拉升职记的《陆贞传奇》近日落下帷幕,不少网友对于大结局高湛和陆贞是否能在一起而非常关注,即将迎来的大结局各位拭目以待吧!针对这部以女性职场题材的剧作,从现代社会的白领竞争转移到南北朝时期的宫廷政局,倾力打造职场励志新经典,看点十足。

职场生存法则一:选择好领导

陆贞在职场中经常会陷入势力斗争之中,尤其是娄青蔷、王璇两位“女高管”针锋相对更增加了职场中剑拔弩张的气氛,不过这也恰恰给陆贞带来了很多机会,最初她利用娄氏势力抵抗王璇,借力打力这一招可谓是出奇制胜;而熟悉了职场环境之后,她更是清晰地了解到几位领导的不同特点,最后找到了杨姑姑、内府局朱少监、杜司仪这样的老师,可见选择好领导对于“菜鸟们”来说有多重要。

职场生存法则二:工作尽量容人

《陆贞传奇》中的沈嘉敏绝对就是这样一朵娇艳欲滴的奇葩,她什么也不懂但是凭着家族势力在陆贞任职的司宝司胡作非为,把好好一个“标兵办公室”整得乌烟瘴气,而这时的陆贞则选择了容忍的态度,尽量不给自己“找事儿”,不少观众都对她这种态度表示赞同:“在职场不能轻易撕破脸,需要保持一个社交的礼仪”。

职场生存法则三:培养亲密战友

陆贞入宫之后遭遇阿碧等人的各种算计,但是她却总能一颗善良之心破解窘境,多次化敌为友解决了职场矛盾。在险恶的后宫之中,单纯的陆贞尽管知道周围有很多不善之人,但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本性,挫败了阿碧的种种诡计,并且收获了丹娘这样可爱率真的好朋友,成功组建了属于自己的职场战线。相比之下在今天的职场之中,一些观众则认为需要“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地来审视这个问题:培养战友、团结同侪是必须的,统一战线也能够提高整体团队的战斗力;但以工作为前提,则不建议深化矛盾,导致团队之间出现夸张的分歧与敌对。毕竟,好好工作、打造一个良好、愉快的工作环境才是正确的事情,职场再残酷也不是战场,这也是重要的一点。

职场生存法则四:做以身作则的领导

陆贞经过层层磨砺初任领导的时候,曾经因为账目的混乱、下属的不配合而导致工作无法顺利进行,进而展开了一系列整治行动,“新官上任三把火”无可厚非,不过陆贞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她及时领悟到了个中要害,马上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以身作则带头不吃不喝地展开工作,为整个团队做出了表率,才赢得了下属们的认可与尊敬。当然,这种自我虐待式的战略也不是十分值得提倡的,可从中却能看到陆贞身为基层领导的果敢态度,从这点来说,不少白领都需要好好向陆贞学习一番。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