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解析员工工资到底保密好还是公开好?

2013.06.0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希卡 责任编辑:陈红

一直以来企业关于工资都采用保密的态度,这也让很多职场人士不理解,为什么工资不能公开,这也有利于加强各员工清楚了解自己的岗位晋升进度;也有人觉得保密好,可以让员工保持和平共处,那到底工资是保密好,还是公开好?下面将分正反两方观点为大家解析。

一直以来企业关于工资都采用保密的态度,这也让很多职场人士不理解,为什么工资不能公开,这也有利于加强各员工清楚了解自己的岗位晋升进度;也有人觉得保密好,可以让员工保持和平共处,那到底工资是保密好,还是公开好?下面将分正反两方观点为大家解析。

正方观点:工资保密是企业管理的基石

1、减少员工不平衡心理

工资是很敏感的话题,很多时候你不公开还好,大家都相安无事,即便是有些定的不太合理,保密后员工没有真实确切的对比数据,他就无法作出是否合理或公平的判断,也就不会有不平衡心理。但你若一公开,员工之间进行比较攀比后,很快就会引起众多的抱怨、不满和投诉,讨要说法的,消极怠工的,严重的造成核心人员流失等,各种负面问题就来了,企业和管理者就要做许多不必要的解释、协调、处理工作。公开后,每个员工眼里只盯着工资,那还有心思干活?而管理者整天处理这种扯皮拉筋的烦心事,那还有精力投入业务工作?显然,工资保密更多的是企业管理的必然需要。

2、不易造成团队不和谐

公平是相对而言的,员工对自身工资是否公平合理并满意的理解,拿他自己跟外面比,跟过去比,工资公不公开这两方面没有区别,员工自身都会有掂量。怕就怕在你把工资由保密变为公开后,内部员工之间本来没法对比的(即使之前听小道消息猜测对比过,也不足为信,员工说起,管理者很容易义正言辞地应对处理),公开后,就有攀比了,一攀比员工不满就来了。因为人们往往都普遍容易夸大自身的投入、能力和贡献价值,而轻视别人的投入、能力和贡献,总认为自己拿的工资比别人少而觉得不公平、不合理。这种心理的作怪,只会令团队成员间互相指责对立,不利于营造和谐的组织氛围。

3、企业管理的根基

有句古话叫“人心不足蛇吞象”,意指“人的欲望和公平心理永远是无法满足的”。即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尤其是在个人工资利益分配面前,再公平合理的程序和结果放到不同人的身上,团队里总会有些人不太满意而有意见,而现实中,多数企业的工资体系还不是很完善合理,工资在保密的情况下尚且不能让所有员工都满意,企业可能需要通过一些暗箱操作来维持个别员工的相对满意(如年底红包有选择性的给多或给少),你再把这一公开,岂不更是乱套了?

4、人才防御战的需要

企业的薪酬制度、结构和员工工资,尤其是核心人员的工资,也是企业比较重要的经营信息,是机密来的,需要保密。如果公开后,就很容易让竞争对手知悉而让自己在人才争夺战中处于不利地位,这是不可取的。

反方观点:工资保密没有起到绝对的“保密”

1、 保密真的就保密吗?

很多企业都实施工资保密制度,可是结果会如何呢?很多员工私底下就会问,这个员工多少钱,那个员工多少钱,有可能同岗位薪资标准都是不同的,导致员工工作状态不好,议论等不良反应!因此还不如做好薪酬体系设计,然后公开!

2、 薪酬设计层级设置

在周二的岗位评估话题里,小语庄冰有提到过将每个岗位分成高、中、初三个层级、并且每个层级设定6个小级,然后每季度进行一次能级评定,这样同一岗位的不同级别工资拿的不样就理所当然了!

3、 薪点表的制作

这时需要针对现有的工资情况,进行每个岗位推算,直至薪点表接近现有各岗位的薪资水平,然后根据部分岗位的不同进行微调岗位工资!

4、 岗位的晋升

很多部门精英,业务能力很强,当把他提到管理岗位,他就不能胜任,有时候烦燥不安或者不能胜任,还有一些精英满足与现状,就是不想提升,这时候,我们的薪点表里,就需要有层级给他发展并每年增加其薪资水平,还有某些业务精英达到管理能力了,我们要适时提升此精英的管理岗位,并适用相对应该的岗位薪资,这些都是企业的骨干力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