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攻略 首页 > 美业职场 > 跳槽攻略 > 正文

观点PK:跳槽是有益还是有害

2013.08.2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跳槽是个不老的话题,职场上有人说,高收入好岗位是跳出来的,职场上也有人说,谁老跳槽谁就别想翻身。究竟谁是谁非呢?究竟跳槽是有益还是有害呢?

跳槽是个不老的话题,职场上有人说,高收入好岗位是跳出来的,职场上也有人说,谁老跳槽谁就别想翻身。究竟谁是谁非呢?究竟跳槽是有益还是有害呢?

案例1:李璐毕业后在一家大的美容院呆了两年,后来一个顾客将她介绍给一家美容院,她跳槽到新东家后,荣升了高级美容师。做了一年的高级美容师后,由于她的手法好,对美容师的流程熟悉,后来一位客户开了一家美容院,就把她邀请到美容院做店长,李璐三年内, 从初级美容师到高级美容师到美容院店长的不断蜕变。大家都很羡慕李璐的工资越跳越高,薪资也越跳越高。

案例2:朱丹同样跳槽,可是没那么幸运,她在第一家公司呆了半年后,就辞职了,不久到了新的企业,做的也是同样的工作,由于朱丹的性格内向,一次和同事发生了嘴角后,她一气之下辞职了。第三份工作朱丹找的也是同样的工作,工作了一年,她决定选择新的环境。第四份工作,算是朱丹工作得最久的,不到一年。可是这时朱丹发现,三年内她跳了四次,工资没很大的变化,反而还做着打杂的工作,而她的那些从小公司呆了三年的同学,现在都升上了主管了。朱丹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跳槽就没什么变化。

分析:不是所有人跳槽都能获得好的工作以及高新,跳槽要讲究时机。那么跳槽是有利还是有弊呢?看下正反方不同的观点:

反方:盲目跳槽等于“狗熊掰棒子”

并不是所有的HR都能认同张先生的观点,对于在一家招聘网站任职的资深编辑耿小姐来说,频繁跳槽,“有害无益”。

耿小姐说,对于年轻人来说,跳槽不利于对工作经验的积累,在缺乏比较深厚的行业背景情况下,员工将无法完成角色上的转换。其实,实现提高薪水、获得事业成功的关键是要完成工作经验的积累。有了工作经验,才有可能进入企业的管理层或企业的核心。

“而且,频繁跳槽不利于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耿小姐说,职业轨迹应该是以稳定为主,这样才能成为某一行业的佼佼者。

同时,不少企业也很反感频繁跳槽者。在一些招聘会上,一些企业在明显位置提醒,“跳槽频繁者自重”。“你能因为一份薪水从别人那里跳槽,也能从我这里走。”南京一家软件公司的HR王小姐说,这样的员工,有泄露企业核心机密的危险,“能不用,就不用。”

也有心理学家从心理学角度劝诫年轻人不要频繁跳槽,因为这种行为会让人产生投机取巧、华而不实的心态。经常跳槽容易使人产生冲动性思维,不敢面对现实,一旦遇上一些小挫折,不是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不愿意努力解决碰到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而是希望通过跳槽来逃避。同时,员工跳槽容易使人缺乏对事业的成就感和对生活的幸福感。跳槽频繁、随便的人很容易使自己缺乏对职业的追求,甚至远离自己当初确定的职业和发展目标,可能会经常抱怨社会的不公,认为世界这么大怎么就没有自己的发展空间。

还有分析指出,频繁跳槽使人越来越孤僻,不爱与人交往和交流。同时,还会使人丧失成就事业最宝贵的敬业与团队精神。

“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个人意识太强,这本就不利于团队的成长,频繁跳槽的话,更加剧这种情况。”在采访中,有三位HR都说,年轻人要“干一行,爱一行”,频繁跳槽是“狗熊掰棒子,掰一个丢一个”。

正方:合理跳槽可以带来不一样的人生

当然,也有HR认为,盲目跳槽虽然不可取,但合理的跳槽,有助于成功。

“合理的跳槽是对个人能力的又一次锻炼,是对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又一次提升,也是个人潜能的再一次发掘。”一位HR认为,合理跳槽可以增加职场阅历,丰富职场生涯,而且,大部分的跳槽,可以提高薪资待遇。

“不是固定在一个职业上才叫责任心,让一个人去干自己喜欢干的事,付出的努力肯定比不喜欢的岗位上要多得多。”这位HR说,年轻人勇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不应该得到批判的,更没有对错之分。

职业规划师的建议

不管跳不跳,你总得有个计划

高敏是一名80后“职业规划师”,在这个新兴行业里,她的资历尚浅,但因为熟知这一代人的秉性,业务也还不错。

“我觉得,不管跳不跳槽,都得有一个长远的职业规划。”高敏说,每一个工作不久的年轻人,都应该不断地审视自己,珍惜每一个工作机会,也要正确看待每一个企业,乃至每一个行业。

“工作并不完全等同于兴趣,不能完全由着性子来,在工作之余,不妨多考虑考虑,关于自己所在的行业,以及自己的定位。”高敏说,在年轻的时候,不能完全按照工资水平来找工作,也不能只看企业的名气,“知名的大企业,不一定是最好的。因为大企业虽然工资起点较高,制度更加规范,但同时员工也非常多。这种情况下,在大公司的竞争压力是很大的,而且晋升会非常困难。相反一些小公司和一些创业型公司,也许他们一开始能给的工资并不高,但是却有着极大的发挥平台和发展空间。”

“每个人的工作生涯都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在路途上最重要的是耐力与坚持,最忌心浮气躁。”高敏说,每隔一段时间的自省很重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