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菜鸟如何对付“恶”上司

2013.11.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职场上,每个人都可能遇到“恶”上司。面对你的恶上司,你该如何应对?是反抗?屈服?还是置之不理?

案例1:李丽毕业后进了一家保健品公司做文案策划专员,进了公司,经理对她很凶恶,她恨不得马上辞职,但是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是她喜欢的工作,她又不能仅仅因为遇到一个恶上司就逃离。为了可以在职场上立足,呆上一年半载获得一些工作经验,她开始了一系列应对恶上司的方法。她先从自身找原因,对自己研究一番后,她发现她这种大大咧咧的性格跟上司严谨的做事态度差别很远,为了能跟说上司的节奏,她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半年后,这位恶上司对她不再那么凶了。

案例2:朱晶晶刚入职就听同事说,部门有个女巫婆,原来这个女巫婆就是她的上司。入职的前两个月,她并没发现女巫婆有什么不对劲,当她转正后,她发现女巫婆的本性漏出来了。女巫婆随时呼唤她,无论她在何时何地,无论她是上班还是休息,有时候巫婆还喜怒无常。朱晶晶的性格温顺,无论这位女巫婆上司叫她做什么,她都做,结果搞得自己筋疲力尽。半年后,朱晶晶就裸辞了。

分析:从以上两个案例分析可见,李丽对待恶上司时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了妥善的处理,最后不但获得上司的尊重,自己也保住了工作,而朱晶晶一味地妥协,最后导致自己难以承受,最后不得不辞职。

从上述案例分析可见,职场菜鸟对方恶上司,必须掌握一些方法,以下给菜鸟提供几个建议:

1、要从自身找原因

首先,要对现状进行认真的分析,善于从自身找原因。上司真的是那么糟糕吗?也许在自己看来“霸道”的上司恰恰是他“自信”的表现,或者是自己没有准确把握上司的工作意图,才使得上司采取了这样的行为;问题真的在上司身上吗?也许是组织的政策或程序要求这样,或者是上司在社交方面缺乏技巧,而本意却是好的,等等。

如果是自己的问题,或者是组织的因素,就要及时调整自我以适应上司的风格,要能够站在上司的立场上来认识自己的上司,理解上司对自己的期望和要求;要学会欣赏自己的上司,发现上司优秀的一面,让上司的优势得到更好的发挥。

其实,在很多的情况下,是我们自己把上司看“恶”了,我们喜欢把上司与自己心中理想的上司相比较,希望上司能够符合自己的心理需要,这是非常不现实的,也是很难如愿的。我们要懂得如何去适应自己的上司,而不是让上司来适应我们。

2、珍惜在一起的机会

即使是上司真的如你认为的那样,是一个恶上司,也要从积极的一面来尝试建立双方良好的关系。因为通常情况下,许多恶上司个人能力都很强,也有很好的业绩,甚至就是令人仰慕的成功人士。追随他尽管很痛苦,但从他们的身上能够学到很多的东西,也面临很多成长的机会。

所以,我们要珍惜在一起的机会,以便达成两个目的:一是懂得适应上司的需要,努力帮助上司开拓局面,实现上司的期望和目标,上司的成功一定会带来自己的成功。二是要懂得从“什么该做和什么不该做两方面学到所有复杂的教训”,如果上司是个好好先生,那么我们反而学不到什么。实际上,追随恶上司会给自己带来很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但我们要懂得如何与恶上司相处,并使双方的优势得到很好的发挥。

3、要懂得说“是”

恶上司通常喜欢以自己的方式开展工作,很少考虑下属的感受,而且相信自己的方式是正确的、最好的,甚至是惟一的。他们往往将下属的不同意见看作是“不服从”,而不是“反馈。”如果你的上司很难沟通,那么就要懂得去赞同你的上司,有的时候“阿谀逢迎”也是一种可以采取的方式。正如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克雷默教授告诫的:“在不确定情况下,要低调反应。”不要和你的上司发生争执,学会对你的上司说“是”。

但这种方法是要有条件的,一是不要失去自己的尊严,二是不要让自己成为上司做恶的帮凶。

4、要懂得说“不”

“阿谀逢迎”是一种可以采取的方式,“针锋相对”也是一种必要的手段,在你认为不能说“是”的情况下,要懂得说“不!”并不是只有“阿谀逢迎”才能保护自己,有时“针锋相对”能更好地处理与上司之间的分歧与冲突。

但这需要你具有一定的政治资本,比如良好的人际关系,特别是有来自权威人物的信任和支持。正如哈佛商学院教授罗莎贝思。莫斯。坎特曾经说过的“对付恶老板的最佳办法就是拥有一群好同事。”如果你想说服或反抗你的上司,你需要在你的周围形成一个强大的团队,并获得大家的支持和理解。“大家的支持”很重要。即便是最顽固的恶上司,“大家的支持”也会令其感到心虚、退缩,并做出妥协和让步。如果你能够同时得到来自高层的理解和支持,那么你的胜算会更大。

尽管如此,也要谨慎行事,而且要注意把握好时机,要有选择地与上司进行较量,没有必要事事都要争个是非曲直,更不要产生过激的对抗行为,这会让自己冒有很大的风险,除非你看清了组织中的形势,站在正义的一方。否则就不要这样做,这不仅会伤害到自己,也会伤害到追随你的人。

5、暗地“对付”是不可取的

如果你认为你的上司不得人心,就可以在暗地里使用一些特殊的手段来对付自己的上司,比如向高层打小报告,或者恶意服从等等,这是绝对不可取的。我们不能因为上司有恶的行为,我们也可以采取恶的手段。

这样做不仅会遭到上司的反击,也会遭到高层人物,包括老板的厌恶,甚至会严重地损害自己的道德形象。没有人会公开地支持你,你将会很快地陷入孤立的状态。正如沃顿商学院迈克尔?尤西姆教授说的:“越级上告是很危险的。如果大家知道告状的人是你,那么谁会最先卷铺盖走人呢?”有可能是你而不是你的上司。现实中,有很多人就是因为在这方面表现的过于莽撞而出局的。

6、学会等待

如果你不愿改变自己,也不能改变上司,那么你就要学会忍耐和等待。只要你的上司不得人心,相信你的老板会做出正确的决断的。你只需要做好你的工作,埋头等待上司的调离、撤职。正如哈佛大学校长拉里?萨默斯说到的:“我学到的最大教训是:不作无谓抗争。”

等待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这比“阿谀逢迎”和“针锋相对”要实用和安全的多,有许多人采取的就是这样的方式。尽管如此,也有不足的地方。因为有的时候,恶上司通常很有业绩,也深得老板的赏识,这一天要等的时间也许很长,这会让你失去很多的机会。

7、选择离开

如果你也不愿意等待,那么你只有选择离开。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方式,也是许多有抱负有能力的人选择的方式。实际上,如果你的上司是一个让人无法忍受的恶上司,那么离开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最明智的选择。中国文化有“诸侯之臣,争不从,得去”的说法,《白虎通义》对这句话的解释是“屈尊伸卑”“孤恶君”。既然我们不能改变你,那么我们就选择离开你,让这样的恶上司得不到认同,也没有人愿意追随。

但是,这样的方式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采取的,因为并不是每个人离开这里就能够找更适合的工作的,也不是每个人离开这里就能够找到更适合的上司的。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