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18市大学毕业生月薪大比拼 上海居榜首郑州垫底

2013.12.09 出处:映象网-东方今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大学生毕业后会选择在哪座城市发展,收入是重要参考因素之一。知名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近期公布了2010届本科毕业生在18个城市的收入情况,郑州以2306元排倒数第一。前五名依次为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杭州。

大学生毕业后会选择在哪座城市发展,收入是重要参考因素之一。知名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近期公布了2010届本科毕业生在18个城市的收入情况,郑州以2306元排倒数第一。前五名依次为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杭州。

单比数字,郑州确实比不上“北上广深”。但沪上归来的大学生称,房租、物价……在上海6000元也不如在郑州3000元过得滋润。

【看数字】

确实比不上“北上广深”

昨天,郑州大学生工资垫底的消息乍一在网上传开,不少郑州人心里一暗——“屌丝之城”、悲催呀。

“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毕业生收入是否低,得看跟谁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处处长崔炜解释,这18个城市都是北上广等国内一、二线城市,郑州是比不过。

2012年,郑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46元,而北京为36469元,上海为40188元,广州为38054元。

“这个数是平均工资,还要考虑到河南的毕业生人数多的因素。”河南博思人才网首席执行官李金保说,2013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51万,以本科层次为主,平均工资水平相对会较低。

【看购买力】 郑州“逆袭” 18城排第八

“麦可思”还在考虑了房租、物价等因素以后,计算出了2010届大学毕业生在这些城市工作得到的购买力收入。

尽管“北上广深”的总收入更高,可是昂贵的租金和物价,使得在这些城市工作的毕业生并没有太可观的购买力。反而是像郑州、成都,给大学毕业生们提供的购买力不低。

在18城市购买力排行榜上,天津、武汉、大连、成都、广州则排到了前五位。根据抽样调查,天津毕业生平均月收入2895元,但以调整物价后的购买力2602元排第一位。郑州毕业生平均月收入虽然只有2306元,但调整物价后的购买力,超过了沈阳、南京、苏州等城市,排到了第八位。

【故事】 看重工资含金量 逃离北上广

近年来,不少70后、80后选择逃离北上广,回到郑州这样的中等城市发展。

陈宏威2006年大学毕业后到上海工作,从事游戏软件开发工作。“每月工资6000元左右,可房租就得2500元,每月吃饭、交通得1000多元,剩下的买衣服等零花都不够,基本月月光。”上海动辄两三万一平方米的房价也让陈宏威望而却步,去年他选择回郑州发展。

“郑州的工作和买房的压力不太大,人与人之间关系也没大城市那么冷漠,幸福感更强些。”陈宏威说,郑州的工资虽然低些,但房价、物价也比上海便宜不少,“钱更耐用,3000多元工资就能活得挺滋润。”他感觉漂在郑州压力小些,也更让人有归属感。

“大城市人才已经饱和,而郑州这样的中等城市,市场空间大,个人发展机会也多。”陈宏威说。

【专家】 就业郑州 收入会随着港区建设而飞涨

“经济发展好了,毕业生收入自然会‘水涨船高’。”崔炜说,郑州现在正在大力发展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前景很好,对人才需求加大,对毕业生就业已经有拉动效应。

在崔炜看来,毕业生就业不仅要追求“量”还得有“质”,毕业生就业层次更高、岗位更好,平均收入自然会提高。我省是毕业生数量大省,政府还应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扶持力度,提高毕业生就业的质量。

“现在就业的榜单很多,排行也五花八门,毕业生可以参考,但不能唯榜单论。”在李金保看来,大学毕业生在寻找能实现幸福感最大化的“地点+工作”的组合,既要看当地收入水平,也要看购买力、未来发展等因素。毕业生应该根据自身的能力和优势,结合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特点,客观、全面地选择。

在18个主要城市的收入情况

排名 城市 平均月收入(元)

1 上海 3869

2 深圳 3579

3 北京 3476

4 广州 3460

5 杭州 3293

6 成都 3036

7 宁波 3024

8 南京 2976

9 厦门 2921

10 天津 2895

11 苏州 2880

12 武汉 2808

13 大连 2752

14 重庆 2637

15 西安 2484

16 沈阳 2456

17 青岛 2432

18 郑州 2306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