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工作生活失衡成穗白领跳槽主因

2014.03.25 出处:HR沙龙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企业白领圈内,跳槽并不鲜见。智联招聘专门针对广州白领的调查显示,今年广州已经有超过1成白领选择跳槽,白领跳槽的主因是要寻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企业白领圈内,跳槽并不鲜见。智联招聘专门针对广州白领的调查显示,今年广州已经有超过1成白领选择跳槽,白领跳槽的主因是要寻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职场专家分析,薪酬高低、能否晋升,仍是跳槽主因,但“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在跳槽动因中的比重日益增加,这显示职场白领越来越重视工作的品质,这与职场白领年龄结构发生变化有很大关系。

白领跳槽旺季提前一个月

白领跳槽旺季一般是“金三银四”,也就是说3月份跳槽最多。但多项调查表明,现在白领跳槽已演变成“金二银三”,跳槽月份提前,有的在年前就谋划跳槽,春节后一上班就将跳槽付诸行动。

通过对广州白领事业信心度指数、跳槽意愿等方面进行调查,数据显示,以满分5分为基数,今年广州白领信心指数为3.36,仅仅略高于全国3.32的平均水平,显示广州白领对企业薪酬待遇等并不满意。

由于跳槽提前到2月份,目前调查表明,广州地区已有超过10%的白领陆陆续续拿到中意职位,有的早已在新职位工作。

调查显示,正在办理入职/离职的比例占到了12.12%,已经在更新简历的白领占到了23.54%;而有意向的白领占到了35.66%,肯定不会跳槽的比例仅为28.68%。

工作“蚕食”生活滋长跳槽

2014年广州白领跳槽原因中,不满薪酬、职业发展受限、工作与生活失衡是首要的三大原因。在全国各大城市中,薪酬、晋升空间仍是跳槽的首选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薪酬水平”和“职业晋升受限”这两个现实原因外,“工作与生活严重失衡”也成为很多职场人想跳槽的一大原因。

在调研谁是最佳雇主中,人们已经发现,“获取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是各城市职场人未来3年职业规划的首要目标。今年广州地区白领跳槽调研,再次印证这一职场动态。

对于职场人来说,工作不再是生活的全部,工作和个人生活的平衡,在工作之余能够拥有自己的个人空间,对于当前的职场人来说,越来越重要。无限“蚕食”个人生活空间的工作,虽然能够在短期内为公司带来更多收益,但却促成了员工跳槽心理的滋长,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无益。

工作时段有WiFi 比快餐重要

对跳槽白领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和员工在看重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等实际要素时,也开始更多地关注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也越来越看重在工作中是否能够干得舒心,这是“80后”、“90后”逐渐占领职场后一大趋势,也是雇主不得不考虑的重要方面。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郑梓桢说,岁月的更迭,让“85后”、“90后”逐渐成为职场主力,他们在工作之余,更看重工作舒服程度,在满足基本工作的情况下,有年假比加薪重要;工作时段有WiFi比快餐重要。

多家招聘机构的调查也表明,年轻人在挑选工作时,更看重工作环境、假期等非物质待遇。

记者在多个招聘会现场也看到,一些用人单位在求贤时,也会注明,有年假、有旅游,甚至有咖啡等待遇,以此吸引年轻人应聘。

广州白领月薪仅排全国第六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4年各城市平均薪酬排行榜。数据显示,上海以月薪7214元高居全国薪酬排行榜榜首,超出第二位北京6947元约300元,深圳以月薪6819元位居第三位,广州以5694元仅居第六位。

据调查,中国各城市薪酬水平总体仍然呈现东部领先的趋势,中部城市的薪酬水平呈现渐趋落后于西部重点城市,如重庆、成都、昆明等。

从各城市的薪酬水平看,上海以7214元的月薪高居中国各城市薪酬排行榜榜首,超出位居第二位的北京(6947元)约300元,深圳以6819元的月薪位居第三位。其后均为东部沿海城市,如宁波、杭州、苏州等,均位于长三角经济圈辐射范围内。广州以5694元仅居第六位,低于深圳1000余元。太原、石家庄、哈尔滨位居榜单最末位。

调查显示,北上广深仍是求职者趋之若鹜之地。据调查,从各城市供需指数来看,深圳以71.1的供需指数高居榜首,北京紧随其后,供需指数为64.1,苏州以61.1的供需指数位居第三。总体来看,供需指数位居前列的多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较发达城市,这些城市一方面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求职者前往这些地区就职,投递这些地区的岗位。由此,导致这些地区的人才竞争情势较为激烈。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称,虽然现在整体有“逃离北上广”的趋势在,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存在,中小城市人才引入尚需要更大的努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