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关系警戒!为自己画“安全线”

2014.12.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办公室是个特殊的环境,大家往往既是同事关系又是朋友关系。但如果处理不当,把握不好一个“度”,很多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情”就会影响到人际关系,以致影响到正常的工作氛围和团队合作,更甚者,会影响到个人职业前程。


办公室是个特殊的环境,大家往往既是同事关系又是朋友关系。但如果处理不当,把握不好一个“度”,很多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情”就会影响到人际关系,以致影响到正常的工作氛围和团队合作,更甚者,会影响到个人职业前程。

案例:阿轩和阿娟是同时进公司的,当时她们是一起面试的,后来又在同一个部门工作,从进公司开始关系就一直很好。阿轩总是和阿娟无所不谈,从个人生活到对公司的种种看法。

有一天,部门主管离职,公司决定在阿轩和阿娟之间选一个接替主管一职。阿轩本以为,论资历和能力,她跟阿娟不相上下,公司应该会进行一段时间的考察,但令她意外的是,候选通知没下来几天,阿娟上任的消息就来了。虽然没当上主管,但认为自己的好朋友当上了也不错,就把这次“差点升职”的事情放下了。阿娟后来无意中从别人口中得知,原来那次“竞岗”是阿娟找人到领导那儿告了阿轩一状,说她对公司有诸多不满……

分析:阿轩把阿当做“好朋友”,无论是生活中的私事,还是工作中的苦恼都跟她说,但却不知道阿娟把这个“信任”当做了她升职的踏板。由此看来,与人,尤其是与有竞争关系的职场同事保持“距离之美”是非常必要的。

熟悉的同事:不可逾越的安全线

“列车即将进站,请乘客们站在黄色安全线内候车。”相信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的职场人都很熟悉这句话。或许你也早已摸透了某条地铁线的特性,可以不假思索地说出哪节车厢相对较空,哪站下车的人数最多等。你对某条地铁的熟悉程度就好比你和办公室某些同事的熟悉程度一样。但你是否知道,它们都具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各自都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黄色安全线。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条安全底线,但是距离因人而异。所以职场人士在与同事的日常交往中还需学会把握分寸,即使再熟悉,也记得留意脚下那条不可逾越的黄色安全线。

熟归熟,但也要注意分寸,“零距离”接触只会让人产生不安全感。世界上最难控制的距离,既不是与仇人保持距离,也不是与恋人分享秘密,而是与同事保持有礼有节,能公事良好沟通,私事互不侵犯的距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