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底员工偷懒怎么办?5招应对“懒”员工

2015.12.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智律 责任编辑:胡莹莹

不知不觉已到了2015年岁末,每到这个时刻,上班狗的脸上都是一个大写加粗的“不想上班”。每个人都有一颗偷懒的心,就看看有没有偷懒的胆。职场上当然也有偷懒的员工,尤其在年底,老板都相当头疼,于是捉急发问:年底员工偷懒怎么办?急!在线等!

不知不觉已到了2015年岁末,每到这个时刻,上班狗的脸上都是一个大写加粗的“不想上班”。每个人都有一颗偷懒的心,就看看有没有偷懒的胆。职场上当然也有偷懒的员工,尤其在年底,老板都相当头疼,于是捉急发问:年底员工偷懒怎么办?急!在线等!

想要解决问题,必须得弄清问题的根源。年底是公司最忙碌的时候,大家都为了这最后一搏拼尽全力,然而人一旦到了极限,就会产生逃避的心理,偷懒的念头便油然而生。那么,究竟要怎么处理这样的状况呢?杀鸡儆猴行不通,放任不管也不可能,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支招,教你5招应对“懒”员工!

员工的懒惰问题主要表现为不干事或少干事,但从来都没有无缘无故的懒人。一般来说,员工“偷懒”可以概括为几种情况:一是不会干;二是不敢干;三是不愿干;四是干不了;五是不能干。

一、不会干

员工对本职工作内容缺乏最基本的认知,尤其碰上年底入职的新人,对工作还没完全摸熟,根本无从下手。对于“不会干”的员工,原因有二,一是员工并不具备胜任该工作的能力;二是招聘工作不到位,对员工的能力把握不准确。

第一招:管理者和相关部门对员工进行定位,从源头开始把控,“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年底辞退容易扰乱军心,使员工人心惶惶,所以这种时候更应该采取积极的方法引导和帮助这些员工。

二、不敢干

员工偷懒不是无缘无故的,有些人对工作上的事总是小心翼翼,不敢轻易下水不敢放手去干。久而久之,他们在工作上就会越干越少,成为了其他同事眼中的“偷懒”员工。

第二招:对这类型的员工,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缺少信心,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自信。所以管理者可以私下做辅导或培训员工,不断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提高工作能力。另一个原因是公司内部的责权配置不清,员工害怕承担责任或因工作得罪人。为此公司内部首先必须理清企业部门的权责关系。

三、不愿干

年底员工容易出现怠工现象,因为在高速而忙碌的环境中,如果超过了底线往往就hold不住了。所以当工作中出现了倦怠心理,就会由于各种原因不愿再去工作。这里也可以借用马云说过的一句话:钱,给不到位;心,受委屈了。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员工就很有可能真的不愿干了。

第三招:每到年底,员工或多或少会有些消极不满的情绪,应对“不愿干”的员工,其实就是要彻底消除他们的不良情绪。管理者应该疏导员工,做好思想辅导,如果是非员工自身的问题就想办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如果对公司存在误解就说明真相。找出员工消极心理的根源,只有解决根本的问题才能避免负能量的传播。

四、干不了

如果员工所有干的事是违反道义或触犯法规的,如果是违背自己的良心,绝多数人都是绝对干不了的。我们常说“业界良心”,但还是有些无良的企业存在着,偷税漏税、违法违规的行为仍有出现。

第四招:做人不能埋没了自己的良心,对于这种“干不了”的员工,不但不能责备和惩罚,而是要赞扬和鼓励。作为领导者和管理者更要检讨自己,职场没有侥幸,每走一步都要光明磊落,才能攀上事业高峰。

五、不能干

公司各部门有各部门的职责,有些事是他能干的,有些事是他不能干的,所以当员工不参与工作的时候,弄清楚是真的偷懒还是“不能干”。

第五招:管理者也要有一个认知:在员工管理的事情上也不能“偷懒”。如果是公司管理出现了问题,一味指责“偷懒”的员工是于事无补的,管理者应该端正态度,透过现象看本质,清楚员工的想法,往往管理者的影响力都是相当大的。

小编总结:

年底员工偷懒怎么办?以上小编为你总结了5招应对“懒”员工,学会了吗?员工偷懒有原因,凡事搞清楚原因,才好想办法解决,你好我好大家好!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