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密封的人事档案袋到底有什么?

2017.09.25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稳稳 责任编辑:陈小宇

有很多人问小编,那个密封的人事档案袋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啊?到底又有什么用呢?为什么不能自拆而是密封上交呢?

10434332812537162.jpg

有很多人问小编,那个密封的人事档案袋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啊?到底又有什么用呢?为什么不能自拆而是密封上交呢?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人事档案袋的主要信息吧!

一、什么是人事档案?

人事档案是中国人事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特色,它是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方面的证据,与个人工资待遇、社会劳动保障、组织关系紧密挂钩,具有法律效用,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依据。

记录一个人的主要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个人情况的文件材料,起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在个人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等相关证明时,都需要使用档案。

二、那人事档案里面有些什么东西呢?

一份比较完整的人事档案,简直就是你的人生缩影。我曾见过的人事档案厚厚一大本,从小学开始就有记录在里面。具体来说,有以下记录材料:

1.各个学习阶段的记录:学籍登记表、成绩单,学历学位材料;

2.入职、离职材料:职工履历登记表、招录、聘用材料、自传、辞职、辞退等记录;

3.反映政治面目方面的材料:入团、入党申请书、志愿书、政审材料、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材料;

4.公务员或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工作过程中形成的相关材料:定级套档、职务晋升、调动、任免、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材料;反映科研学术水平的材料等材料;

5.军人转业(复原)安置、退(离)休材料;

6.奖励证明材料;

7.更改或认定姓名、民族、籍贯、国籍、出生日期的记录;

8.各种糗事、衰事,小到你在中学写的检讨书、内部处分决定,大到违纪违法的记录材料。

所谓的人生污点,就是说,你犯过的一些错误,一旦白纸黑字记录在你的人事档案中,你是无法抹去的,除非你没做过,或是被“平反”。

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人事档案就包括:个人履历、自传、每年的年度考核情况、党员资料、招聘录用登记表、公务员登记表、工资表、职务晋升表、专业技术职务情况、受处分情况、学历、奖励情况、体检表、退休表等等。

如果是企业员工,一般也只有国有企业才会有较为详尽的档案资料,包括个人履历、自传、党员资料、工资晋升、职务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情况、受处分情况、表彰奖励情况、学历、体检表、退休表等等。

如果仅仅是毕业后进行人事代理的,主要有学历档案、党员档案、人事代理及档案托管合同、体检表、专业技术职务情况、退休审批表,有的还有养老保险等缴费凭证等。

总之,对个人而言,所有有必要记录的学习经历、工作履历、职务变化、身体状况、在职退休情况等有用的信息,都可以进档案。

三、为什么不能自拆而是密封上交呢?

人事档案是具有机密性的。

人事档案的内容涉及个人功过等诸多方面情况,有的从侧面反映了一些重大历史事件,有的是个人向组织汇报而不能向他人(包括家庭成员)言及的内心隐秘等等,因此,人事档案属于党和国家的机密,任何人不得泄露和私自保存人事档案材料,不能向社会无条件地提供服务。即使是处于档案管理机构的个人也不能查阅自己的人事档案。

四、人事档案上交保存在哪里呢?

国家对于毕业后尚未就业的大学生的档案,一般采取三种管理办法:

1.是把档案转至生源地。

由所在地级市的人社局下属人才交流中心接收,并由个人去办理托管手续。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准备在生源地范围内就业的毕业生和暂时不想就业的毕业生,优点是在生源地就业后办理手续简单方便,而缺点是两年内如离开生源地就业,需重新办理改派手续。

2.是把档案留在学校。

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将户籍和档案迁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申请档案留校超过两年仍未落实工作的,学校将其档案和户口迁回生源地,学校不再为其发放就业报到证。

这种方式适合有就业愿望但尚未就业的毕业生,优点是学校诚信度较高,代为保管户口关系和档案不收取额外费用,其缺点是毕业生档案留校只是延长了择业期,与学校没有人事隶属关系,涉及人事关系的证明都不能出具。

3.是把档案转至就业代理或人才交流中心。

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准备考研、创业、灵活就业的毕业生,优点是易于毕业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缺点是如果毕业生与指导中心交流相对少,则容易造成信息不畅。

五、人事档案到底有什么用呢?

在中国,人事档案的作用可重要了,如果丢失了人事档案,比丢失了户口本、身份证麻烦多了,它并不象身份证户口本那么容易就可以补办。

如果遗失了人事档案,可能会对你以下情况造成影响:

1.影响毕业生转正定级;

2.影响到你的工龄的认定和退休金计算;

3.耽误职称评定和工作调动;

4.导致社会保险断档。如果是交纳社会保险年限出现了断档,享受社会保险就会受到影响。

5.导致国家公职人员身份丢失。由于目前进入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户口迁入等仍需采用调动的方式才能实现,因此人事档案对这种身份的证明仍然很重要;

6.在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提拔任时,都要查阅人事档案里的历史资料,无人事档案,则影响到提拔任用。

7.无法开具一切以档案为依据的证明材料(如学历更改、报考证明、出国政审等)。

8.影响到退休的办理,办理退休。因为出生时间的认定,不是单纯以户口本、身份证上的信息来认定的,最重要的是以档案里第一份填写你的出生年月的纸质材料来认定的。

正因为人事档案的重要性,所以国家对人事档案的保管存放有严格规定,人事档案应该存放在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或县以上(含县)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没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不得擅自管理员工档案,可委托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统一保管;严禁私人保管人事档案。

许多自主创业的人认为,自己不去找工作、不用买社保,人事档案没有什么用处,放人才交流中心每年还要付托管费,于是想当然的把人事档案放在自己手中保管。

这样的做法容易造成许多弊端:一旦遗失了自己的人事档案,你连争取赔偿的机会都没有了。其次,难保许多人自主创业一段时间后,又改变主意要进入企业工作,或考公务员,等到单位要提档时,发现人事档案在你自己手上保管,根据人事档案管理规定,单位有理由认为,你很可能自己篡改了自己的档案信息,以你的人事档案的真实性为由拒绝接收你的档案,更要命的是可能会取消对你的录用。

六、人事档案袋万一丢了怎么办?

如果确定自己的人事档案再也找不到了,首先要到所在地的人社局申请补办人事档案。人社局备案后,单位或个人就要开始漫长的人事档案资料补办手续了。

就是说,找回每一个你人生轨迹经历过的学校或单位,重新查阅相关记录,再给你开一份新的证明记录。这还是假设在顺利的情况下才能做到的;如果是原单位消失了,或是碰到一个档案管理不太健全的单位,原单位根本找不到你“曾经来过”的记录,别人是不会轻易给你开证明的,特别是那些年纪大的人,时间长了,许多痕迹都找不到了。

想想补办人事档案的难处,就足以让你哭晕在厕所里了。

虽然,现在各单位都有电子人事档案,但这只为为了单位便于提高人事管理工作效率面设置的,真正涉及法律纠纷、权益认定时,绝大部分还是以纸质文字记录为准。可以说,在现行制度下,人事档案还没到“下岗”时候。


相关阅读 档案 密封 工作调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