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简历的格式问题大集锦

2017.10.1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总有一些简历,内容很棒,可是简历格式看起来一塌糊涂。如何写好简历,除了内容,格式也很重要。

总有一些简历,内容很棒,可是简历格式看起来一塌糊涂。如何写好简历,除了内容之外,格式也很重要。

在制作简历的时候,很多人都把心思放在如何撑满一张纸。当然,这确实很重要,但是在重内容的同时,我们容易忽略一些小问题,而这些小问题在HR的眼中其实是基本功的体现。更甚,这些小问题反倒是最扎眼的,比如字体、字号、行间距等。这些都是超脱于内容之外的存在,一旦有明显的闪失,拿过来扫一眼,都不用看写的啥,就可以盖棺了。

一、字体及大小

一般来说HR如果拿到一份简历,发现上面有3种及以上的字体,基本上就是心态要崩溃了。所以在简历中最好只用一种字体,如果说想标明重点,可以使用【粗体】功能,把字加粗处理。使用哪种字体当然根据个人而异,打印的话还是用黑体(或者加粗宋体)做标题、宋体做正文比较好,因为雅黑主要用于屏幕显示,虽然看起来舒服但是打印出来的效果其实不是很理想。英文简历就没啥好说的,Times New Roman乃是神字体。

关于字体大小这个问题,很多人喜欢多种大小,以此来像HR证明,自己做简历时的用心良苦。错了大错特错,HR只会觉得你完全不用心。字体大小按照自己舒适的大小进行调整,但是不要过小或者过大,统一最重要。

二、字号及修饰

很多人又说了,既然字体一致,大小一致。那HR如何看出简历中的侧重点?所以说就出现了字号区分,其实一份简历里需要区分的层次没有多少,大概有五层:

第一层:名字和标题(放在顶端,天然区分,名字可选大号字,地址、电话等不做修饰)

第二层:教育背景、实习经历、课外活动、个人能力等大标题(英文大写字母,加粗,可选大号字,下面用1.5pt的线分隔)

第三层:学校、公司、社团名称(可选英文大写字母,加粗,标准字号)

第四层:部门和职位(可选加粗,可选英文斜体,标准字号)

第五层:具体内容/正文(不做修饰,用bullet point分条列示)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文简历不要用斜体】、【不要使用下划线】、【正文尽量不要加粗】,这三点,因为在上面五层之后基本上层次足够了,再用这些方法分层就累赘了。

三、间距及大小

许多求职者会忽略这个问题,觉得无所谓;还有一种情况是迫不得已,当自己的简历有太多想放的时候又不知如何取舍,太少的时候又不知道怎么填补空白,这时候有些人就会耍小聪明得扩大和缩小间距,这是不明智的,要怎么在一张纸的范围内放上有价值的东西呢?

一般来说在间距上并没有硬性的要求,只要让人看着舒服就行,不过全文间距要统一。除了横间距需要调整之外,还会两边的间距也需要进行适当调整,而不是让字紧紧贴在边缘,看起来感觉字都要被挤出文档就很尴尬了。

四、标点及运用

标点真心是个小问题啊,或许有人会惊呼:“HR也太小气了,连这种地方都挑刺!?”但是如果你自己看到千分位符是一个硕大的中文逗号,心中是否有10,000(正确写法:10,000)只草泥马呼啸而过的声音?

所以中英文的标点符号使用必须要各归各位,正确使用才能不让人看了扎眼。还有一个容易忽略的地方就是句末标点,这个并没有特别的要求,但是简历中普遍的单行和bullet point点上句末标点的话显得多余,一般不加,如果想加那么就全部加上,一行有一行没有是很不协调的

最后,【、,;】三个要灵活运用,如果一句话里要表达两块意思,每个意思又不止一句话,就别全用逗号了,中间【;】一下吧。

五、排版及美观

大家都觉得以上做好了,就很完整了。并不是哦,很多人总会忽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两端对齐】,很多时候自我介绍和经历简述写了一大堆,字体一致了大小一致了间距一致了标点也正确了,可是看起来还是怪丑的,这个时候一定要看看两端对齐了没有,是不是两端参差不齐。

这个时候两端对齐会让整个排版明朗起来,也会更加美观。

相关阅读 简历 格式 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