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师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师专区 > 列表

提高美容师的综合素质

2008.06.28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信息中心 作者:未知

综合素质是一个外延很广的概念,可以理解为一个人在品德、知识、生理、心理、智商、观察能力、审美能力、阅历等的总和,它具有个性的特征。


综合素质是一个外延很广的概念,可以理解为一个人在品德、知识、生理、心理、智商、观察能力、审美能力、阅历等的总和,它具有个性的特征。美容业的源头是理发,最早的美容师就是理发师,理发是比较简单的技艺,没有高深的理论,自古是师傅带徒弟的方式。由于是直接为他人提供美容服务的行业,社会传统观念轻视这个行业及从业者。几十年前,一位理发师能整齐、快速地剪好一个头发就是一位称职的美容师,并不需要具备其它知识,更不需要什么综合素质。当今美容业已分支出洗头剪发、美体按摩、泡澡、洗脸、香薰、沐足、染发、纹眉、纹身、化妆等众多项目,还有近几年来异军突起的绿色美容。美容师是给消费者体形美的修饰,关系到人的美貌和健康,因此提高美容师的综合素质,成了美容业刻不容缓的任务。

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容业务不断地扩展,对美容师的综合素质要求越高,美容师的社会地位也不断提高。有很多家境贫困,文化程度不高的男女青年,他们的理想就是成为一位技艺精湛高素质的美容师。随着社会文明不断发展,人民的环保、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人们对美容也有越来越高的要求。美容美发是比任何艺术更为直接地塑造人体美,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它更广泛地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中,成为人们日常享受生活,美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近年来美容美发行业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美容从业人员的素质跟不上美容业发展的需要,高素质的美容师在行业里奇缺。美容是一门科学性、专业性的行业。需要专业人员具有精湛技术和广博的知识,一个高素质的美容师,要掌握美容美发的专业知识,要熟悉心理学、现代皮肤学、中药学理论知识,还要涉猎包括哲学、美学、文学、人文、地理相关的科学文化知识,并且要具有相当的观察能力和审美能力。有人认为:“美容是简单的服务工作,作为美容师,只要有过硬的技术就行,化妆品是市场上现买的,只要手法、技巧规范,不需要学习其它不相关的知识” 还有人认为:“绿色美容是利用天然植物,采用自然手段的美容,根本就不须要其它深高的知识。”这是错误的观点。古人云:“不谋万世,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不足谋一域。”要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美容师,必需了解美容业和化妆品的过去,预见美容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掌握所有和美容相关的知识,才能在“美容的一域之中”游刃有余。在美容业发达的国家,规定必须有高中毕业的资质,才能报考美容专业。我国的国情特殊,目前美容师的文化程度偏低,初中程度占绝大多数,这更说明提高美容师的综合素质迫在眉睫。

美容师是美容院的梁柱,美容院的顾客形形色色,都是社会的中上层人物,大多数的学历、知识水平都胜美容师一筹,很多顾客的美容知识比美容师还广博。只有知识结构精博,高素质的美容师,才能拉近顾客的心理距离,取得顾客的信任,才能保持美容院长期火红。

提高美容师的综合素质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一、美容院出资培训。二、美容师利用业余自学。美容院出资培训是短时间的,而自学是终生的。俗语说:“活到老,学到老。”一位文化程度不高,农村来的美容从业者,只要勤奋学习,终生不惰,一定能成为出色的美容师。

如何提高美容师的综合素质,与美容相关的中医药学、现代皮肤生理学、心理学等,本书已分章作简单介绍。其它方面的自我修养,主要有下面几点。

(1)提高美容师的外在美素质:一位顾客踏进美容院,首先接触的是美容师,第一印象很重要。假如美容师不修边幅,形象邋蹋,顾客可能扭头就走。因此美容师的外在美素质很重要,美容师的容貌、体形是客观存在的,但衣着、风度、气质、表情、举止和言谈能表现出一种文雅。美容是美的活动,美容师把顾客作为审美的对象,顾客也同样把美容师和美容院的环境作为审美的对象。缺乏外在美的美容师,容易使顾客心理产生一种不信任感。

(2)培养专业技术能力:熟悉使用化妆品的原料构成、特点、功效。专业技术要求熟练精湛,一招一式都要求准确、恰到好处。美容护理操作过程要灵活把握,如:按摩动作有力度感控制,整个按摩过程要控制在顾客的舒服感之中,不要进入顾客的痛感范围。

(3)提高美容师与顾客的沟通能力:一位美容顾客是否愿意走进您的美容院,可能会首先考虑您美容院店面的外观、服务设施及美容院口碑等条件。通常,美容师与顾客打交道是为了让美容顾客进行美容消费,但要想长久留住一位顾客,就要看美容师与顾客的沟通能力。美容师如果没有广博的知识面,不懂语言艺术,就不可能与顾客进行有效的沟通。无法了解顾客的想法,也就找不出对顾客进行美容护理的心理诉求。如果美容师的语言和方式得当,就基本掌握了谈话的主动权,美容师可籍此引导美容顾客的消费,并且使之成为回头客。
(4)培养高层次的审美能力:审美能力是人的一种能力素质,在人的智力结构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一般认为人的审美能力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直觉审美能力、知觉审美能力和理性审美能力。培养和提高审美能力,*美容师自我修养,它主要通过对美学经典著作的学习,掌握美学的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培养审美的爱好和兴趣,积极参与审美实践,积累审美经验。审美经验是人在欣赏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人体美时产生的一种愉悦的体验。直接源于感官的审美经验积累多了,就形成审美能力。一位具有高层次审美能力的美容师,往往能为顾客提出正确建议,引导顾客采用适合自己的美容方法。

(5)启发美容师的团队精神及归属感:每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都有一支团结合作的队伍。美容院工作同样也要讲究团队精神,否则便无法提高美容师的工作效率。美容师在其所属的环境中与其他同事共同工作,容易培养协作精神。美容院老板可经常举行一些增加全体美容师感情的活动,让每一位美容师自由发言,交换意见及互相谈话,这样使每位美容师都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让美容师养成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习惯,每位美容师除了发挥自身的特长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应养成为了集体利益整体协作,随时帮助他人的习惯。让美容师共同讨论美容院存在的问题,共同处理存在的问题,这样才会使美容院的工作朝好的方向发展。

随着美容美发行业的不断发展,对美容师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根据我国目前美容教育的现状,美容院出资培训的人员极少数。提高美容师的综合素质,要*美容师的自学自修。作为美容业的从业人员,坚持不懈地养成自学自修的习惯,掌握精湛的技艺,丰富美容美发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必定能成为一位出色的美容师或一位美容企业家。
 

相关阅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