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店长必看:美容院服务标准化流程

2009.10.09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美容院服务质量是一种“过程的质量”,包括美容服务过程中服务环境的质量和美容师行为的质量,即服务“硬件”(就是服务包装)的质量和服务“软件”(美容师行为)的质量。

美容院服务标准,是指美容院系统地建立美容服务质量标准并用服务质量标准来规范美容师的行为。

美容院服务质量是一种“过程的质量”,包括美容服务过程中服务环境的质量和美容师行为的质量,即服务“硬件”(就是服务包装)的质量和服务“软件”(美容师行为)的质量。美容院服务营销主要应关心服务“软件”的质量及其标准化问题。

美容院服务实行标准化的意义

(1)有利于美容院服务质量管理

美容服务质量有较强的主观性,顾客对服务质量的评价受主观因素的影响较大,不利于美容院服务质量的管理。有了美容服务标准,顾客就有了比较客观的评价标准,而美容院服务质量管理也有了比较客观的信息反馈依据,从而有利于促进美容院服务质量的管理。

(2)有利于美容院服务的有形化

美容院服务标准一旦向消费者公布,就成了美容院服务的有形线索之一,这有利于消费者根据标准来识别和判断美容院服务质量或水平。

美容院服务标准制定应注意的问题

美容院服务标准的制定,主要应注意以下问题:

(1)标准要具体化、明确化和定量化

美容院服务标准应当具体、明确、并力求定量化。笼统、含糊的标准,实际上就等于没有标准。如“对顾客要热情”,就比较笼统和含糊,因为没有给什么叫“热情”下一个具体明确的定义,因此,对规范美容师行为的作用不大。又如“电话铃响第二声必须有人接”;“洁面3分钟,按摩30分钟,面膜停留15分钟”等,就比较明确而且定量化。

(2)服务标准要跟着服务过程走

美容院服务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即与顾客接触的每一个真实的瞬间)都是都会对整个服务质量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此,美容院服务标准的制定必须跟着美容服务过程走,不能疏漏任何细小的环节。

(3)与美容师和顾客的素质相适应

由于“人”的因素对美容服务质量的影响较大。因此,美容院服务标准应当与美容师和顾客的一般素质(平均素质)相适应。另外,鼓励美容师或顾客参与服务质量标准的制定,是比较明智而有效的做法。

(4)标准的修正

规范性的美容服务标准一般用于较长的时间,但也要注意根据营销环境,营销理念和策略的变化而加以修正,不能一成不变。

美容院服务可控化是美容院服务规范化的保障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