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发职业标准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美发职业标准 > 列表

云南省美容美发服务操作规程

2008.06.30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信息中心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

云南省美容美发服务操作规程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美(理)发美容(生活美容)服务操作应达到的基本要求。有关医疗美容的服务操作按卫生部《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执行。
本标准适用于云南省各种经济成份的专业美(理)发美容公司、中心、店、厅、馆、室、廊、屋。
2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2.1 美(理)发
根据宾客的头型 、脸型 、发质和要求,为其设计、剪修、制作发型,提供肩部以上按摩及其相关服务。
2.2 美容
根据宾客的面型、皮肤特点和要求,运用多种美容技术、器械和化妆品,为其提供真皮层以上的护肤美容、化妆美容及其相关服务。
3 服务操作要求
3.1 经营者应向宾客提供服务的真实信息,包括不同男女发式和美容的种类和效果,以及所收取的费用等。对宾客提出或询问的有关问题,应做真实明确的答复。
3.2 为宾客提供美(理)发美容服务,应按下列程序操作:
3.2.1 男式理发
3.2.1.1按要求为宾客围好毛巾和大布,松紧适度,四周拉平;
3.2.1.2 剪发:根据宾客头型、脸型、年龄、体态等特征,设计发型。征得宾客同意后,采用推剪和发削等方法,理出所需发式。应在宾客表示满意后才可掸尽碎发,撤去大布;
3.2.1.3 洗发:围好毛巾和大布。冲洗头发做到涂皂均匀、揉到揉透、冲洗干净,无碎发、头屑或尘垢 。冲洗擦头后,应给宾客面巾擦脸;
3.2.1.4请宾客回到椅子坐好后,轻刀刮边。用毛巾将头发及耳朵、后颈等部位擦干;
3.2.1.5 男发刮脸要坚持“一戴三消”。即:服务人员为宾客刮脸要戴口罩,剃刀、胡刷、面巾要消毒。刮脸时椅子调整适宜,刷好皂液或剃须膏后,用面巾热敷1—3分钟。撤去面巾后,再刷一遍皂液或剃须膏。刮脸应先顺后逆,手轻、走刀平稳、刮到刮净,不留须茬。刮完擦脸,施护肤品;
3.2.1.6吹风:根据宾客要求,梳理吹风定型。打闪镜,宾客满意后,整理衣领,撤去大布;
3.2.1.7 男发剃光头,应先为宾客洗头,要揉到揉透,冲掉泡沫,保持水份。剃头时由发旋处开始,先顺后逆,刷皂液或香波后,再顺剃一遍,然后用面巾擦干。
注:男式烫发、染发的操作同女式。


3.2.2 女式理发
3.2.2.1 女式理发的洗、剪、吹操作同男式。
3.2.2.2 烫发(冷烫)
3.2.2.2.1 按理发的要求做好各项准备;
3.2.2.2.2 将头发洗净软化;
3.2.2.2.3 根据宾客要求,剪出所需发式、层次;
3.2.2.2.4 按宾客提出的发式或发弯的大小,以及发质的不同,选用不同的卷杠,并按照一定的排列顺序卷杠;
3.2.2.2.5 根据宾客的要求和不同的发质,选择并使用合适的冷烫剂,将冷烫剂由后发际线开始到每个发卷,均匀渗透,应防止冷烫剂流到头皮或衣物上。围好毛巾,戴好塑料帽,按照冷烫剂和发质的具体条件,掌握停留时间及是否加温。到时间后带卷冲净、冲透,并使用中和剂,按所需时间拆卷;
3.2.2.2.6 拆卷后为增强冷烫效果,可再次使用中和剂,保持3—5分钟,将头发冲洗后,用护发素揉到冲净,用干毛巾包好头发。
3.2.2.3 盘卷
3.2.2.3.1 撤掉毛巾,擦干头发,征求宾客意见,确定发型样式;
3.2.2.3.2 梳通发丝,分块分路盘卷,卡好毛巾,戴好发网;
3.2.2.3.3 调整烘发机的湿度和时间,烘干、烘透。
3.2.2.4 梳理造型
3.2.2.4.1 去掉空心卷,用发梳和发刷刷波浪或梳理成型,用吹风机定型;
3.2.2.4.2 束发。按照宾客的要求,并根据其年龄、体态特征,设计盘发式样,利用发髻、发卷、发结、发辫的不同排列组合,梳理出宾客满意的发型。
3.2.2.5染发
3.2.2.5.1 先问清宾客有无染发过敏史及头皮损伤、长疮疖的现象,或经皮试,确认无异常情况后,方可进行操作;
3.2.2.5.2 为宾客洗净头发。洗发时注意轻揉,防止损伤头皮。围好染发专用大布、毛巾,戴好护耳。为防止染脏皮肤,应在发际线周围涂上护发素或白油。
3.2.2.5.3 将配制好的染发剂以发旋处为起点,由里向外涂抹至四周发根发梢,根据染发剂的性能确定停留时间。
3.2.2.5.4 染发后将头洗净冲透,如发际线外有被染发剂污染的部位,应予擦拭干净。
3.2.2.6 焗色
大多属半永久性染发,事先应对宾客说明效果,征得同意后才进行操作。
3.2.2.7 漂染
目前多为专业系列产品,应严格按工厂产品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操作。

3.2.3 美容
3.2.3.1 化妆美容(淡妆、浓妆、新娘妆等妆型的全面化妆)
3.2.3.1.1 清洁皮肤:洁面、涂化妆水、涂营养蜜;
3.2.3.1.2基面化妆:修眉、上粉底(根据不同肤质、肤色、妆型、季节、年龄等,选择使用不同的粉底)、上散粉;
3.2.3.1.3 点妆修饰:画眼影、眼线,涂睫毛膏、描眉、涂唇膏、涂腮红;
3.2.3.1.4 定妆。
3.2.3.2 护肤美容
3.2.3.2.1 操作前进行手、腕部的消毒和工具消毒。检查仪器设备是否完好;
3.2.3.2.2 协助宾客做好准备。请宾客摘下手表首饰等金属物品,以保证美容仪器的使用安全。请宾客仰卧于调节合适的专用美容床上,包头并在胸部盖好毛巾;
3.2.3.2.3清洁面部皮肤,根据肤质,制定护理方案;
3.2.3.2.4 用蒸气仪蒸面或用热毛巾敷面;
3.2.3.2.5 脱屑应视不同肤质,选用适当的护肤品脱屑。有严重暗疮及皮肤炎症和反应敏感的皮肤不宜脱屑;
3.2.3.2.6 使用美容仪器进行护理;
3.2.3.2.7 进行面部按摩护理和面膜疗法护理;
3.2.3.2.8使用收缩水或爽肤水滋润皮肤,涂营养霜;
3.2.3.2.9结束护理,请宾客清点随身所带衣物,防止遗忘或丢失;
3.2.3.2.10 清理消毒用品,切断美容仪器电源。
健胸
1、操作前进行手部的消毒和健胸仪器的消毒,检查仪器设备是否完好。
2、协助宾客做好准备,请宾客脱去上衣,换穿一次性纤维内裤。
3、清洁胸部。
4、用奥桑蒸气仪护理,或用热毛巾敷胸部。
5、脱屑。应视客人皮肤状况决定是否磨砂或用其他方法去死皮。
6、胸部按摩(按摩力度要视顾客的承受能力而定)。
7、导入健胸精华素。
8、使用健胸仪进行护理。
9、倒膜(涂健胸膏并用湿棉片盖在乳晕上)
10、清洁胸部,涂少许健胸精华素。
11、结束护理,请宾客清点随身所带衣服。
12、清理物品,切断健胸仪器电源

减肥
1、仔细、准确、完整填写减肥咨询卡,初步了解肥胖原因、过程及以往减肥方法、药物、效果等资料。
2、制定适合该个体的减肥方案、疗程。
3、准备工作台。
4、测量(减肥部位三个围度,侧腹部,测量腰围、肚围、臀围)记录在案,顾客签名认可。
5、指导顾客换美容服,毛巾保护暴露部位上下衣服及该部位体温。换一次性清洁床单。
6、消毒:美容师双手用75%酒精按要求消毒。
7、清洁:洗面奶清洁减肥部位皮肤。
       疗程首次用磨砂膏脱屑。
8、按摩:减肥膏(减肥精油等)按摩。
9、导入减肥精华素。
10、减肥仪器减肥。
11、热导膜。
12、清洁,换衣
(精油可免9—12步骤)
美体瘦身
1、填写瘦身咨询卡,了解顾客要求、心态,交流瘦身方法、效果,达成共识,避免过高期望及盲目承诺。
2、制定适合该顾客的瘦身方案,疗程。
3、准备工作台。
4、测量局部上、中、下三个围度,记录在案,顾客签名认可。
5、指导顾客换美容服,毛巾保护暴露部位体温及上下衣服。换一次性清洁床单。
6、消毒:用75%酒精按要求顺序消毒美容师双手。
7、清洁:洗面奶清洁减肥部位皮肤。
         疗程首次用磨砂膏脱屑。
8、按摩:纤体膏或瘦身精油按摩。
9、减肥:瘦身仪或淋巴引流仪。
10、清洁,换衣
11、提供纤体膏或瘦身精油给顾客作每晚护理(家庭)。
纹绣美容
一、设计、造型
1、通过观察、交谈,了解顾客的性格、职业、年龄、气质、喜欢的形状、颜色及想要达到的效果。
2、分析顾客的脸形、眼形、五官比例……。
3、局部消毒,美容师配戴口罩、消毒双手及器皿,用75%酒精擦拭顾客三纹部位及周围皮肤两遍。
4、根据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设计出适合顾客本人的典雅自然、美丽到位的眉形、唇形……。
5、如果是纹绣眉,再把周边(眉形设计以外的)多余的眉毛修掉。
二、请顾客看设计好的形状,反复改动,最后征得认可。
三、准备工作
1、将纹眉机装好、调好,针尖外露3毫米以下,接通电源,转速以中速为宜。将棉片、棉签、色料等备齐。
2、根据顾客的肤色、发色、年龄及眼球颜色调配色料。
四、局部麻醉
1、将专用麻药滴于棉签上,擦、敷于纹绣部位,让其渗透约5—20分钟。
2、美容师戴消毒手套。
五、进行精工纹绣
六、纹绣完请顾客自己观看,做到尽善尽美,双方满意后涂上消炎膏。
七、叮嘱注意事项,开出信誉卡。

 

修饰美容
一、穿耳环孔:
1、应选择最佳位置定位,双耳定位保持对称。
2、方法多种,可选择“耳钉枪”打孔法。
3、双耳垂用75%浓度的酒精消毒。
4、美容师双手、“耳钉枪”必须彻底消毒,以防感染。
5、上耳钉时要求“稳、准、快”。
6、操作完毕必须在双耳环孔处涂抹抗菌素眼膏。
7、疤痕体质或过敏体质者,耳垂局部出现红肿、丘疹、水泡及化脓性感染者不宜穿耳环孔。
8、刚穿耳环孔,立即戴耳环,易发生“首饰性皮炎”,应7—10天后配戴。
9、耳环的选择可根据年龄、脸形、服装色彩、肤色、发形来配戴。
二、电眼睫毛
1、电眼睫毛是在眼部的上眼睑睑缘处睫毛根部完成,必须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予达到要求。
2、彻底清洁眼部。
3、根据客人的睫毛长短,选择卷芯粗细型号,不得出现睫毛倒错杂乱情况。
4、严格按要求使用符合标准的烫睫毛药液和定型剂及胶水,不得损伤客人的眼睫毛及眼睑皮肤,更不得将药液误入眼内而损伤角膜。
5、卷芯应达到冷烫剂停留时间的要求,作定型处理后,拆除卷芯要清洗存留在眼睫毛周围的药液。
6、梳理眼睫毛,涂睫毛膏。
7、眼部红肿或患有其它眼部疾病者,暂不宜电眼睫毛。
三、脱毛
1、脱毛前应达到局部清洁的要求。
2、按要求将脱毛膏顺毛发生长方向涂于需脱毛部位的皮肤上,充分利用能够溶解毛发的化学成分而达到脱毛的目的。
3、严格掌握脱毛膏的涂抹量及时间。
4、用扁平刮板逆汗毛生长方向将药膏及汗毛刮下,并达到无疼、无损伤皮肤、脱毛的局部光滑干净的要求。
5、脱毛后彻底清洁脱毛局部,涂护肤霜。
6、过敏性皮肤及其他皮肤性疾病者不宜使用化学性脱毛剂。
7、使用脱毛蜡脱毛,要掌握其温度,不得损伤皮肤。
四、修甲
1、按客人要求将指甲进行修剪,达到完美的形状。
2、要求修剪指甲前,修甲工具必须进行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3、按修剪的方法将多余的甲皮及角质除去。
4、在清除甲缘夹缝中的甲垢时不得过深,防止损伤指甲组织。
5、用手部消毒液浸泡、清洗要彻底。
6、涂刷甲油时,应要求薄而均匀,指甲甲面光滑,无条纹痕迹,甲沟周围不得存留甲油。
7、甲油颜色要求与年龄、皮肤、服装的色调、特定的社交场合相符合。
8、要求修剪后的指甲达到外形美观,指甲内外轮廓整齐、均匀、颜色协调。
五、脱痣
1、根据不同类型的痣,采用不同的脱痣方法。
2、按要求对器械、痣部位及周围皮肤进行消毒。
3、要求美容师治疗手法要娴熟,力度适中。
4、脱痣范围不得大于病变面积。
5、要求在脱痣过程中,注意保护周围的正常皮肤组织。
6、掌握脱痣的深度、防止残留组织引起复发、增生而达不到目的。
7、要求客人注意保护结痂,让其自然脱落、脱痂后暂时忌用碱性肥皂、化妆品、避免日晒,防止继发性色素沉着。
8、采用任何方法脱痣,必须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或医疗机构进行。
云南省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协会应云南省价格监督检查局的委托在云南省发起了行业价格标示的推广活动。

 

 


 

相关阅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