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郑明明:蒙妮坦国际(香港)集团董事长,“美容教母”的创业之路

2006.11.18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郑明明:“美容教母”的创业之路
 
    在华人圈有“美容教母”之称的蒙妮坦国际集团董事长郑明明,近40年来一直在为个人的美丽奋斗,也为别人的美丽奋斗;既为外表的美丽奋斗,也为内心的美丽奋斗。正当别人以为她找到女儿做接棒人后,可以功成身退时,郑明明却有新的计划:要为民族的美丽事业奋斗。她的目标是要建立中国在国际美容界的地位,在美容界的国际舞台上竖立起中国民族的品牌,而驱使她不断努力向上、从挫折中站起来的,是父亲传授给她的“不倒翁精神”。

    “爱美之心”引导的自强之路

    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的郑明明自言,她自小就爱美,而这些“爱美的细胞”大概是遗传自母亲。郑明明忆述:“有一回,母亲病倒在床,精神不太好,但她仍非常紧张自己的容颜。除了吩咐别人给她梳洗打扮外,还要为她涂指甲。”就是在母亲的感染下,郑明明也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表,小小年纪就常常为自己卷发,引来同学们艳羡的目光,连老师也大为欣赏。老师和同学们的赞美,使郑明明得到了鼓励。

    这种强烈爱美的天性,使郑明明在少女时代就认定自己跟美容美发这门工作有不可分割的缘份,并从那时起立志要投身美容界,在美容界创一番事业。不过,郑明明的志向并未得到家人的认同。郑明明的父亲曾在报社工作,他期望郑明明长大后能当律师或医生,料不到女儿竟会选择当时被社会视为低下工种的美容美发行业。

    郑明明除了自言爱美之外,也自认胆大。她说:“当时父亲送我到香港念中学,原意是希望我能按照他的意愿学习,日后成就他的期望。可是,我坚信我的道路应由我自己选择,人应该按自己的意愿去生活。”

    就是因为这个信念,郑明明虽有好好念书,但课余时间总是跑到理发店当学徒。后来“东窗事发”,父亲请来她的表舅专程到香港作“监护人”。郑明明为追求自己的理想,干脆瞒着表舅跑到日本,正式展开对专业美容美发知识的追求。

    “不倒翁”的创业历程

    自日本学成归来后,郑明明先是在一家理发店当雇员,一面累积经验,一面静候时机,期待着自己当上老板的一天。1966年,郑明明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她于香港尖沙咀租了一间铺,在门前挂起了一个在她脑海内盘旋已久的名字:蒙妮坦美发美容学院(MonitaHair&BeautyCollege),从此开始了“与美丽相伴”的生涯。

    蒙妮坦学院开业的头几年,一切遂顺。郑明明很快便在香港这个市场站稳阵脚,并计划回故乡印度尼西亚发展,开拓这片美容界的处女地。然而,郑明明就是在故乡经历了她事业上的第一个重挫;而这个挫折之大,足叫郑明明于30年后的今天仍难以忘怀。

    郑明明一边回忆着,一边说:“在1973年,我精心挑选了一批美容产品,带领6名受过训练的职员,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租了一个储存仓库,准备通过销售产品,在那儿开设蒙妮坦的分支机构。怎料,一场大火把仓库内的所有产品烧个精光。产品没有了,本也亏掉,欠下银行一大笔贷款,还要赔偿被烧毁的仓库。”她续说:“当时只感到两手空空,头脑也空空,什么也没有了。”

    就在郑明明感到绝望的时候,她突然想起父亲和他的不倒翁,顿时得到鼓励。她说:“父亲很喜爱不倒翁,我童年时每天总有些时候看见父亲把玩着它们。他说人要学习不倒翁,遇到挫折,倒下来不要紧,最要紧的是懂得再次站起来。”
 
    除了“不倒翁精神”外,郑明明还记得父亲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什么大不了?”在她眼中,父亲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

    郑明明回忆起某年发生于印度尼西亚新任总统上台执政后的事:“约在黄昏6时,新总统宣布将印度尼西亚货币贬值。当时传来消息,民众赶快将家中的大额钞票烧掉,不然会受到军方处分。父亲于是让母亲赶紧把钞票烧毁,母亲当时一面烧,一面哭,而父亲只淡然地说一声:有什么大不了?其后还吩咐母亲当晚要宰鸡庆祝。”

    郑明明就是凭借父亲传授给她的精神和格言,在仓库失火后再次站起来。她先是回到香港根据地,依靠个人努力逐步重建事业。郑明明于1年后还清了银行贷款,手头上还累积了点钱,于是再次扩张。

    借力内地市场更上一层楼

    在1984年,郑明明开始进军中国内地。依她所言,她是“糊里糊涂”地走进内地市场的。“那年刘晓庆到香港宣传由其主演的电影。她到我的美容中心理发,自此我俩便成为了好朋友。其后,刘晓庆在北京给我电话,说北京需要我,想邀请我到北京开办美容训练课程,就是这样,我踏进了中国内地市场。”

    1987年,郑明明在北京开办第一间中港合资的美发美容职业学校,取名为北京蒙妮坦美发美容学校。目前蒙妮坦已遍及中国20多个省市,每年培训出数以千计的专才投身美容界。1992年,郑明明在上海独资开设“上海郑明明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以“郑明明”为品牌的美容产品。该产品系列于1995年~1998年间连续3年雄踞上海零售市场的首位。

    郑明明说,踏足内地市场的头8年,工作并不顺利,处处碰壁:“对当时中国的社会风气来说,开办美容学校可算是不可思议的事。当中遭遇的困难可不少,但就是凭着毅力,再大的难关也被我闯过了。”直至1992年,与郑明明合作的伙伴首次提出要为她安排酒店住宿,郑明明认为,她的努力终于得到肯定和回报。

    1997年,郑明明投资1亿元扩建“郑明明化妆品中国生产总部”,以法国名贵原料揉合尖端科技,创制出更高质量的美容产品。2003年,香港理工大学和上海工业大学分别与蒙妮坦合作,开办副学士课程及学位课程,将美发美容的知识提升至更高更专业的地位。

    至于蒙妮坦美发美容学院近年所教授的课程,已由关乎外表的美发展至追求内在的美,加入如情绪管理、压力舒缓等内容,鼓励学员在关注外在美之余,也留意心灵的健康和美。

    为了“美丽”的未来

    跟郑明明谈及未来大计,这位“美容教母”笑言:“有很多人认为,既然我已有女儿做接棒人,我应该停下来休息了,可是,我还有很多计划要实践。我最大的心愿是建立中国民族的品牌,让中国的美容产品在海外同样得到认同。此外,我还要将蒙妮坦更全面地发展至越南、缅甸等国。在未来几个月,蒙妮坦水疗中心将陆续于国内不同省市开张……”

    郑明明兴致勃勃地策划着她的发展蓝图,即使要为“美丽”四处奔走,也永不言倦,正是因为她内心有一个“不倒翁”在支持着她。

相关阅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