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欧莱雅总裁盖·保罗:人生是一次次探险

2008.01.18 出处: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欧莱雅总裁盖·保罗:人生是一次次探险
 
    从1997年在上海设立总部算起,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进入中国市场已超过10年,其旗下共有14个品牌为中国消费者所熟悉。

    而盖·保罗从1996年被任命为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以来,在中国工作也已超过了10年。从十多年前踏上中国这个“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的陌生,到今日带领欧莱雅继续在中国朝着“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头把交椅”的目标大步迈进,盖·保罗本人也先后在中国荣获“2004年中国日用化工市场年度风云人物”、“苏州市荣誉市民”、上海市“白玉兰奖”等多项荣誉。

    巴西“探险之旅”

    与其他许多国际品牌相比,欧莱雅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上不占优势,但作为一个之前从来没有来过中国的意大利人,喜欢接受挑战的盖·保罗回忆起十多年前的探险之旅,表示当时就充满了信心。但这自信心不是毫无根据的。

    盖·保罗生于意大利一个中产家庭,母亲培养了他独立而富于挑战的个性。医学博士毕业后没几年,盖·保罗就加盟了欧莱雅意大利公司,任欧莱雅意大利分部的香水部总经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欧莱雅集团CEO欧文中,并于1990年被派往欧莱雅巴西任总裁,“那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如果当时我不愿意到巴西,事情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但我觉得这是一次机会也是一个挑战。”

    然而当时为了应对通货膨胀,巴西政府采取了极端激烈的措施,将社会上的货币总量减少80%%,导致欧莱雅巴西公司账户上的750万美元一下子缩水到15万美元。一连15天没有接到一张订单,已在巴西运行了35年、拥有近300名员工的欧莱雅巴西公司顿时处在了风雨飘摇之中。

    紧急时刻,盖·保罗召集公司管理委员会开会,特别是与巴西当地的管理人员商讨对策,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宣布立即停止一切会务旅行,严格控制任何形式的资金支出;实行短、平、快的决策和作业方法等等。在盖·保罗的带领下,公司艰难地熬过了在巴西的第一年。1996年,欧莱雅巴西销售额达到2.4亿美元,在欧莱雅全球分公司中的排名由盖·保罗上任时的第29名飙升到第9名。

    也是因为盖·保罗在巴西市场的杰出表现,欧文中便亲自点将,把开采中国市场这个“原始富矿”的尚方宝剑交给了盖·保罗。盖·保罗人生中又一次重要的开拓之旅在中国启航了。

    中国“开拓之旅”

    当时对于盖·保罗而言,中国是个遥远的东方国家,语言、文化、周边环境等一切都是全新而知之甚少的。但多年来在商业上累积的经验使他快速找到了业务的突破口,“无论是产品的生产、还是营销,从本质上说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我们从第一天起就打算在中国长远发展。”

    盖·保罗认为,要打开中国市场必须建立在与中国消费者保持紧密关系的基础上。为此,欧莱雅先在苏州投资设厂,“我们在这里设立工业基地,是比较重要也是很大胆的举措。我们要告诉消费者,我们是要把大本营都投在这里进行长期的发展。”之后,欧莱雅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再通过一系列的收购让“我们的产品能够最大范围地覆盖到所有消费群体”。

    “中国市场一开始进入时非常困难,遇到了很多的困难,给新来的人一个很大的阻碍,可能会让很多人退缩。
 
 但另外一种情形就是,一旦你在这里很长时间,那么就会爱上这个国家,就想持续地呆在这里,我就属于第二种。”盖·保罗认为,欧莱雅在中国的十多年发展历程是欧莱雅整个集团百多年发展的一个缩影和概括,“中国市场非常活跃、非常有潜力,因为中国消费者的要求非常高,非常苛刻,也导致这个市场必将要朝前发展。这十多年间我们把欧莱雅最核心的品牌都引入了中国市场,并且都相当成功。目前只有很少的品牌没有进入中国了。”

    盖·保罗已经逐渐熟悉了中国文化,而欧莱雅在中国也拥有了将近一万名员工,整个团队都充满激情。十多年在中国的发展,盖·保罗乐此不疲.

    他认为,除了是这个国家具有无与伦比的巨大魅力之外,也因为欧莱雅公司对他而言一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欧莱雅是一个非常尊重各种不同人才的多元化的公司,而且会让各种不同类型的人才发表自己的见解,也会为你提供一个很大的空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得到锻炼和升华,所以这个公司很适合我。”

    时尚和科学是共通的

    采访到盖·保罗,是在“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颁奖典礼之后。“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合作创立,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激励她们继续从事科学事业,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今年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是第四届。

    对于这个奖项的创立,盖·保罗表示,欧莱雅在科研上一直都是非常关注的,推出这个奖项是想让大家知道欧莱雅对科学的注重以及对女性科学家的尊重及赞助,而且,欧莱雅的研发中心就有55位女性成员,女性在科学研究上的地位已经越来越不可替代。

    此外,他认为时尚和科学也是有着相当大的共通点的,“我们的化妆品没有一个不是基于科学理论的,而且我们的‘美’不仅要好看,而且要健康。这些都是要有科学做支撑的,所以我们认为没有科学的美丽是不存在的,我们推崇的是最高境界的美——纯净而健康。”

    其实早在1999年,欧莱雅就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签署了“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作为“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延伸和发展,盖·保罗坦言“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创立也是为了能让品牌更好地本土化,“我们非常注重本土和国际的结合。

    第一,我们在中国就是要做一个国际与本土化的最佳结合。有一些计划是根据当地国情自主开发的,有的计划是由国际计划延伸过来的。

    第二,我觉得只要能够对所在国家做出相应的支持,我都觉得有意义。我们没有力量救助所有需要资助的人,我们只是在开发一些有创造性的项目,也作为别人可以效仿的榜样,这样的影响面会更广一些。希望这些项目都有一定的分量,可以一年一年地持续下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来。”

   


 

相关阅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