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行时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进行时 > 列表

创业:从英雄模式到支柱模式

2010.01.22 出处: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link

创业是经济发展和繁荣最有力的推动因素之一,很少有其他因素能够像创业一样,在促进创新、创造就业、塑造一个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经济体方面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创业对经济发展正在产生越来越重大的影响。摩立特集团就中国创业的一次调查显示,有5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经济将受到创业而不是大型国企的推动,更有7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意创业。有超过50%的受访者不认同“对破产的担心使大家不敢创业”的说法,有6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创业失败后从头再来是很正常的事。摩立特的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人的创业意识在全球各经济体中处于前列。

创业者都希望能获得成功。而创业能否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如融资渠道、创新的想法、管理才能、适当的社会经济条件、动机等。任何一个创业者在创业时都可能具备某些因素但缺失另外一些因素。创业者首先需要做的是,要对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存在哪些创业优劣势有清晰的认知和评估,然后在此之上制定可行的行动方案。

创业模式的选择

创业企业所处的创业环境各不相同,创业环境会决定创业者采取什么样的模式进行创业,这对于创业企业未来的战略选择会产生重大影响。根据摩立特集团的研究,创业通常有四种典型的模式:经典模式、支柱企业模式、事件驱动型模式和本地英雄模式。

所谓经典模式,就是指在主要研究机构或大学开发的科研成果被商业化,而且通常得到风险资本的帮助。在经典的硅谷高科技创业模式中,大学或政府支持的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在种子资本或风险资本的帮助下实现商业化。这种模式在有些地方确实起作用,比如美国的波士顿和英国的剑桥。但总的来说,它只有在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或政府研究机构的地方才能成功,而这样的地方少之又少。即使一个地区存在着顶尖的研究机构,也不能保证一定会出现商业化的创业集群。它可能还需要周边有金融中心,另外,这个模式也需要学术界和商界之间能形成一种合作文化,而这种文化的培养和形成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还要配合一定的机缘要素。由于这种模式投资回报高且广为人知,一些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往往希望借助这样的模式。当然,创业者一定要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是否具备相关的条件有清醒的认识,盲目行动只会适得其反。

在支柱企业模式中,新企业或是由现有企业衍生分拆而成,或是现有企业中有经验的员工发现了商机之后自己把握住这一机会去创业。新企业与支柱企业之间的关系通常是共生的而不是竞争性的,后者通常是前者的第一个客户或融资来源。从逻辑上讲,支柱企业模式比经典模式的适用地域更广,因为成功的大企业比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多得多。支柱企业模式可能是适用性最广的模式之一,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几乎每个国家都有一些能够形成未来创业集群的大型私企或国企,对于依附于这些大企业的员工来说,这是一个极为有利的创业条件。然而,摩立特的调查结果显示,大企业和较小的创业企业间的协作潜力还没有被充分开发。

事件驱动型模式出现在大规模的产业性事件或经济事件发生之时,这时会有大量失业人员出现,他们面临着远走他乡或者自己创业的选择。因为有大量低成本且熟练劳动力的突然出现,创业变得更加可行。冷战结束后在美国圣迭戈发生的事情就是如此,当时大量原本在军用通讯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离开军工领域进入市场,从而促成了高通等一批优秀的技术企业的诞生。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曾使韩国经济一度萎靡不振,然而,也正是经济衰退之后的失业大潮带来了“创业蜂拥期”。众多创业企业不仅为韩国在金融危机后迅速复苏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更为韩国下一轮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最后一种创业模式是本地英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一个本地的企业者最初创立了一个小企业,逐渐做大甚至走向国际,并为本地其他创业者提供了创业机会。美国Medtronic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这家于1949年由明尼阿波利斯的一名工程师创办的企业最先发明了植入式心脏起搏器,它不仅成为该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也带动了周边很多医疗器械和服务公司的创立。加上州政府和明尼苏达大学的大力协助,该地区现已拥有美国最大的医疗设备产业集群。

本地英雄模式所需要的条件非常难得,它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那些具有非凡禀赋的个人英雄以及他们创立的企业,对于其他创业者来说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此,这也是最少被采用的一种创业模式。

以上四种模式并不是彼此孤立存在的,在有些地区几种模式彼此重叠相互作用。例如在硅谷,像惠普和英特尔这些具有英雄色彩的大企业,现在正逐渐发挥着支柱企业的重要作用。也就是说在现在的硅谷,经典模式、支柱企业模式和本地英雄模式是共存的。硅谷之所以成为创业者的天堂,也正是因为如此。而对于其他地区的创业者来说,就很少能拥有这样优越的创业条件,他们只能根据自己所处的创业环境选择适当的发展之路。

创业成功的支撑要素

创业模式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不同的创业模式会为创业企业提供不同的创业要素。创业有四种基本的要素,即资金、创意、商业才能和动机,创业企业在多大程度上拥有这四种要素,直接决定着创业能否成功。而每一种创业模式在这四种基本要素的拥有上是各不相同的,采用不同模式进行创业的创业者如果对此有清楚的认知,就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扬长避短并制定正确的行动策略。

在经典模式中,创意通常来自大学或政府的研究机构,资金来自天使投资、种子投资和风险资本。对于经典模式而言,商业才能和动机是较为稀缺的要素,这是因为,往往要等到有足够多成功的创业榜样时,研究人员和大学才会相信创业的价值,从而产生创业的动机,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吸引到经营企业所必须的管理人才。

在支柱企业模式中,创意和商业才能都是在企业内部产生的。创意往往早已被市场检验,创业者也是有管理经验的商业人才。初始资本则经常来自支柱企业,同时支柱企业也可能是新企业的第一个客户。此模式中主要的问题是创业动机,因为可能的创业者必须放弃目前工作所带来的安全感、医疗和其他福利,转而去面对不可避免的创业风险。

事件驱动型模式在某些方面来说可能是最具挑战性的模式,因为创意、商业才能和资金这三个要素都不一定存在。当然在一些情况下,此模式下的创业者已经具备了创意,并在他们被迫离开的企业或研究机构中获得了管理才能。虽然有种种不利因素,但这一模式最为关键的是,事件本身提供了四种创业要素中最关键的一项,即强烈的创业动机,因为由于事件的影响,这些创业者除了创业之外已经没有更好的选择。

在本地英雄模式中,创业者拥有想法和动机,但不一定具备商业才能。一旦企业开始稳步增长,创业者需要寻找优秀的管理人员加盟。另外,资金也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即使是一些很有潜力的创业者,最初通常也要依靠家人或朋友资助才能创业,而在后续发展过程中,企业还要视情况通过更多的方式解决融资问题。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