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解读2008年全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

2009.03.26 出处:北京市统计局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职工平均工资是地方政府部门、各单位以及百姓普遍关注的统计指标之一。每年3月北京市统计局向社会发布全市职工平均工资。2008年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4715元,现就有关情况及群众关心的问题,做以下说明。

1.2008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包括的范围以及是如何统计出来的?

2008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反映的是国有、集体、各种合资、合作、独资公司以及私营单位职工工资的平均水平,不包括个体工商户。采用的是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2008年全市共调查了13.8万个法人单位,包括企业、事业、机关和社会团体等组织机构类型。

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是由统计部门根据每个单位上报的数据汇总计算得来,即用各单位全年的职工工资总额合计除以同口径的职工年平均人数,计算出职工年平均工资。

2.工资总额由哪些项目组成?

职工工资总额由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组成。按照国家劳动统计制度规定,职工工资总额计算方法不是按实际发到职工手里的现金计算,职工工资不仅包括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还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各项费用。如有的单位在2008年发放2007年年终奖,应计入2008年的工资总额;各项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及个人所得税也应计入工资总额。

3.职工平均工资的作用有哪些?

职工平均工资指标关系到劳动者目前乃至退休后的切身利益。职工平均工资数据是政府部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全市各项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以及法院在判定突发事件如工伤、车祸等对受害人给予经济补偿时的参考依据。

4.为什么有些人认为公布的平均工资水平比自己的感觉要高?

相关阅读 薪酬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