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黑中介骗术连连 求职者要擦亮眼睛

2009.03.31 出处:cctv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节后正是务工者大量外出、集中求职的高峰时期,面对并不乐观的就业形式,如果能得到点就业信息,或者与招聘单位搭上腔,求职者是不吝于花点钱的。也正是因为抓住求职者这样的心理,一些非法的职业中介在当下大行其道,骗取求职者的钱财。

黑职介的骗术

记者从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了解到。黑职业中介的骗局通常有以下几种。

招数一:黑中介先以虚假职位信息骗取求职者的介绍费,然后应聘公司要求求职者在指定医院体检,骗取体检费,最终再以种种理由不录用求职者。

招数二:先签订劳动协议,然后以收取服装费、保险费、档案费等名义骗取求职者钱财。

招数三:以招聘司机的名义,向求职者收取高额的车辆押金,然后再以各种理由扣留求职者的押金。

招数四:以销售某种产品能获取高额提成为诱饵,骗取求职者的产品押金。

招数五:以模特影视公司招收兼职演艺人员的名义,为求职者拍照,然后收取高额的照片费。

招数六:几家公司互相勾结,甲公司先收取求职者的介绍费后,将其介绍到乙公司,乙公司以各种名义骗取求职者其他费用后,再将其介绍到丙公司,如此多个公司设下连环骗局,坑害求职者。

张朝光(广州市劳动保障检察支队副支队长):如果一个中介机构,在求职当中收取费用,这个中介机构都是非法的中介机构,如果有牌照的,也是违法的中介机构。

一个求职者应该如何判断一家职业介绍机构是否合法正规,张朝光副支队长向我们做了介绍。首先一家正规的职业中介机构都必须在醒目的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

张朝光:这张牌照就是广东市劳动力中介许可的单位,经过物价局批准的一个收费公示牌,从这个公示牌上可以看到,求职者在求职的时候,除了第一项要求职登记,只收取十元的求职费费用,其他的费用在求职的初期不用交费。那么还有一个第三项,择业介绍成功费,这项费用是在求职成功以后,如果是高中级人才,或者是相应的技术等级学历的,可以收取300到400元的成功费,一般的初级人才是收取100到200元的成功费。

记 者:一个求职者,每个人每月只要交十块钱找工作就可以了?

张朝光:对,求职者按照每月每人十块钱的标准登记,就可以在一个月里多次求职的。

记 者:我用什么标准判定我求职成功了呢?

张朝光求职成功,就是指企业,用人单位已经和他正式签订了聘用的合同以后,才能够作为成功的介绍费。

除了在明显位置张贴收费公示之外,还有另外几点是求职者在找工作时需要特别注意的。

张朝光求职者进到这些场所以后,首先看在明显的位置,有没有挂上中介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第二,招聘人员有没有持证上岗,就是他的胸部有没有挂我们经过职业资格培训的职业资格证。第三,在缴费的时候,收据的项目有没有明确,如果这几项都不规范,就劝我们广大的求职者一定不要到这些机构部门去应聘。

为了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从2月9号开始,广州市劳动保障局会同人事、公安、工商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专项行动。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对检查了有700多家的单位,有发现非法集介的,或者以招工为名来谋取不当利益的,我们也发现了有47家,有一些我们当场是取缔的。有一些我们正在取证,调查之中。作为在现场也是要为求职者,退的费用是有2.5万多元,当场处理了,要让他退钱。

张宝颖(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事后我们都对企业进行问卷的调查,总体上看,达成意向的大概在40%左右,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求职者对这种形式的招聘活动还是比较喜欢的,这里可以是跟企业可以面对面的交谈。另外,有自己的一些用工的想法,也可以跟企业提出来,企业也可以根据你的情况,做出相应的判断。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

虽然眼下找工作这么难,但有一种人钻了空子,借别人的痛苦找发财的机会。这样的人,十分可恨。不过,光恨,恐怕不解决问题。这种人,还需要我们大家用真正的行动来应对,尤其是一些受害者,上当受骗之后,想想被骗的钱也不太多,就自认倒霉,不了了之了。事实上,有用的做法是:去劳动部门或者公安部门投诉揭发,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严厉打击他们,使那些骗子此后再无出头之日。

相关阅读 求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