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直销:期待规范运行

2009.05.06 出处:大江网-江西日报 作者:林雍 尚微微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随着人们市场意识的增强及经济行为能力的提高,网购、直销等非传统经济模式锋芒初露。近日,记者亲身体验直销产品的销售全过程,通过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江西洪城直销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其中也有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发生。

直销在洪城悄然兴起

雅芳、安利、玫琳凯这些品牌大家肯定不陌生,南昌市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雅芳的专卖店,而这些产品最初大多是以直销模式进入我国市场。

5月4日晚熏记者来到省城中山路上某保健用品有限公司,这里正在进行产品讲座。南昌市一家美容院老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成为这里的直销员也只是近二三个月的事情。李女士认为该公司产品使用效果明显,直销业的奖金制度及无库存产品销售方式能够让她的美容院经营成本大大降低,所以李女士自信满满地开始了该公司产品的经营活动,目前销售状况良好,上月销售业绩已达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社会上各个阶层的人,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工作人员等很多人参与到直销中,“直销对于我来说等于是兼职,并不用花费我太多的时间,但可以增加些收入。平时上班间隙偶尔联系下业务也是有的。”在南昌某监狱工作的一名公务员告诉记者,他做直销已经很多年了,身边的同事也有不少在做。而消费者也已接受了这一模式,许多市民手上有的保健品、化妆品等商品很多都是通过直销的渠道买的。2005年,《直销管理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直销行业被正式承认,并向着更加规范的市场运作之路迈进。

运行模式有待规范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直销行业中也存在诸多不规范现象。其中主要体现为,不符合规范的“团队计酬的多层次直销模式”,公务员、教师等不可以从事该行业的人当前也大量参与其中,此外,包括电视直销在内的销售手段给市场造成一定的混乱。

5月4日,记者以愿意参与直销网络为理由,来到位于省城长运大厦的一家美容工作室,店主董小姐热情接待了记者,并力邀记者入伙。她告诉记者,她做某品牌直销员已经四年了,“我做这个比上班挣的钱还要多,如果你的团队力量大,你自己都可以不用销售产品,就可以每月拿高薪。”董小姐还告诉记者,经你介绍的人就属于你团队的人,你团队的人销售的业绩最初你可以拿到10%的利润分红,直接进行销售的人员可以拿到15%的利润分红,等到销售到一定的额度,直销员就可以“升级”,升级后你的销售额就不会跟别人分红了,而你却可以从你发展的直销员的利润中拿到分红。记者多方了解后得知,目前南昌市类似这样的直销模式还有不少。

但记者从有关权威部门了解到,这种团队计酬的多层次直销模式是我国法律所不允许的。我国允许的直销形式为单层次直销,即直销员在固定场所外直接向消费者面对面销售产品的形式,而且,其中个人销量的70%必须售予终端消费者。

并且,5月4日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直销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学生、公务员、现役军人、教师等职业从业人员均不允许成为直销员。而省消协的统计数据也显示,由于直销引起的消费纠纷近年来为数不少。

消费者需多个心眼

据悉,目前在国内,有直销经营许可的企业共23家,在南昌仅有安利、雅芳、玫琳凯、富迪四家直销企业拥有直销权。除化妆品、保健品,以及个人日用品外,其余类型商品以直销形式买卖不受法律保护。

“消费者要谨慎对待直销产品。特别要注重售后服务,因为现在很多传销也打着直销的旗号,消费者上当后很难挽回损失。”省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王军告诉记者:“每年都接到很多涉及直销的案子,对于一些食品,还有一些化装品更要慎重对待,尽量购买有品牌保证的商品。”

省工商局相关人员提醒消费者,如果存在用拉人头、团队计酬、交入门费的方式获利,就说明该公司是打着直销大旗,行传销之实。另外,普通消费者在购买直销产品时,也要注意防止由于直销员的极力推销而产生盲目购买的情况。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