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薪酬增长率下调 新员工招聘逐渐恢复

2009.05.15 出处: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蔡若愚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被称为中国经济“最困难一年”的2009年的首季经济数据看起来比预料中要好,但就业仍然是一个大问题。近日,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发布了《2009年ChinaMonitor第二季度报告》。调研显示,金融危机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仍在继续。

关键数据

●66%的企业已经或计划在2009年采取加薪措施,33%的企业会在2009年停止薪资增长。

●19%的企业已经采取措施适度降低高管的整体薪酬。

●大学生的起薪水平略有降低,但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起薪水平略有上升。

●北京的大学生起薪水平略高于上海和广州的平均水平。

●华南二线城市实施裁员比例最高,只有7%的北京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进行了裁员。

被称为中国经济“最困难一年”的2009年的首季经济数据看起来比预料中要好,但就业仍然是一个大问题。近日,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发布了《2009年ChinaMonitor第二季度报告》。调研显示,金融危机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仍在继续。

高管也不能幸免薪酬增长放缓

这份涉及汽车、高科技、化工、消费品、机械及电子、医药和医疗器械、能源、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中33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调研报告显示,有66%的企业表示已经或计划在2009年采取加薪措施,但依然有33%的企业会在2009年采取冻薪,即停止薪资增长,这一比例比上个季度的15%增加了一倍。美世中国区信息咨询业务总监张磊女士表示:“薪资增长率的持续降低,以及冻薪政策的逐步采用,反映了企业对宏观经济环境以及企业本身经营依然保持保守态度。”

同时被冻结的还有备受关注的高管薪酬。调研中有66%的企业都采用冻薪方式叫停了高管前几年持续攀升的高薪,另有19%的企业已经采取措施适度降低高管的整体薪酬。

大学生的起薪水平今年与去年相比也略有降低,但作为目前雇佣主体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的起薪水平还略有上升。高科技行业、互联网行业、化工行业和能源行业的本科生起薪水平相对较高。从区域上看,北京的大学生起薪水平略高于上海和广州的平均水平。

一边裁员一边招聘

调研数据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22%的公司进行了裁员,其中机械和电子行业进行裁员的企业比例较高。从区域上看,华南二线城市实施裁员比例最高,达到29%,而北京最少,只有7%的北京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进行了裁员。对于被裁员工,企业通常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以年限计算经济补偿金,但也有31%的公司会在此基础上给予额外的经济补偿,而对于被保留下的人才,企业提供的首选激励还是职业发展和晋升两种重要手段。

另一方面,二季度有56%的企业有招聘新员工的计划,而这一比例在一季度还不到50%。同时,第二季度新员工招聘率也略高于一季度数值。IT业等屡屡爆出裁员新闻的行业在大幅削减人力成本后恐怕正待补充相对廉价的新劳动力。调查显示,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高科技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招聘率比平均值高出3到5个百分点。在一季度受到裁员影响最大的生产制造和销售市场这两个部门,已经成为招收新员工的主要部门,有超过40%的公司表明它们将会为这两个部门进行招聘

美世高级咨询顾问李彤先生表示:“这些行业在2009年第二季度招聘力度的加大,反映了它们正在网罗人才,着手进行业务恢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