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成都美发店卫生规范:理发师也要健康证

2009.07.07 出处: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郭庄 杜玉飞 刘畅 责任编辑:goodcoffee

7月6日,成都市文明督查别动队走访了星汉路、银沙正街、银沙南街、交桂路、金房苑东路、紫藤路、少陵横街等地的32家美容美发店。其中有7家没有卫生许可证,有14家未能全部出示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7家明确表示没有办理健康证。

金牛区、武侯区

现场督查:美容美发店卫生情况

时间:7月6日

卫生许可证悬挂在醒目位置,从业人员必须持有健康合格证明(以下简称“健康证”),公共用品用具必须清洗、消毒……7月6日,文明督查别动队走访了星汉路、银沙正街、银沙南街、交桂路、金房苑东路、紫藤路、少陵横街等地的32家美容美发店。其中有7家没有卫生许可证,有14家未能全部出示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7家明确表示没有办理健康证。而很多顾客竟也不知道美容美发从业人员需要持健康证上岗。

消毒柜里放着扑克牌

7月6日上午,文明督查别动队来到交大智能小区的星汉路,这里有一家名为“名发沙宣”的美发店。店内宽敞、明亮,卫生许可证和服务人员的健康证悬挂在进门的墙壁上。顾客使用过的毛巾被统一放进一个装有消毒液的桶中,未经使用的毛巾整齐叠放在一个架子上。店内负责人说,他们的毛巾送专业的清洁公司消毒,美发用具用酒精等擦拭。其他公用物品放置在消毒柜中,但记者没有看到消毒柜。一名服务人员称:“消毒柜坏了,当废品卖了。我们马上去买新的。”

同在星汉路的“丽颜专业护肤店”,一名女服务人员没能出示自己的健康证。她说:“我的健康证让老板统一锁了起来。”这家店的服务人员说,他们的毛巾一般都是在住处用消毒液浸泡,放在洗衣机里清洗,然后放进店内的消毒柜里存放。然而,当她带记者参观消毒柜时,记者竟然在里面发现了扑克牌!

没办健康证就先上岗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的美容美发场所中,大多数都以“刚接过店不久”,来不及办理为由。银沙南街的“田甜专业美发”店负责人表示,刚租下门面1个多月,“生意好就补办,如果生意不好,就不会在这里开美发店了。”

星汉路的“华婷女子会所”,一名服务人员没能出示健康证。“我有健康证,但放在钱包里了,钱包今天没有带。”

健康证“缺失”的情况在银沙正街、南街、北街一带的美发店内为甚。在记者走访的13余家美容美发场所,9家没能出示卫生许可证或健康证,有5家“两证”全无。银沙南街的“中草药祛斑”店,老板称“卫生许可证正在办理中”,只有一名服务人员办了健康证。而在“丝露发型设计”店内,一名服务人员“坦率”地告诉记者,健康证和卫生许可证都“没来得及办”。

顾客不知理发师傅也要健康证

星汉路的“许氏精英组合”老板正在清洗店内的消毒柜。他称看了本报7月6日对餐馆消毒柜的督查报道后,更加意识到消毒的重要。交桂路的“丽宾发型设计”店内,老板将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放置在醒目位置,还要求员工在为顾客洗发时戴口罩。

为了加强美容美发场所卫生管理,防止疾病传播,保障顾客和从业人员健康,国家出台了《美容美发场所卫生规范》。但记者发现,许多从业人员对此知之甚少。接受采访的大多数顾客也不知道美容美发从业人员需要持健康证上岗。在少陵横街一家美发店内,一名男性顾客非常吃惊地问记者:“理发的师傅也要健康证?我从来不知道。”

本报文明督查别动队成都商报记者 郭庄 杜玉飞 刘畅

金牛区、武侯区美容美发场所调查情况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