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多数人重现金不重未来保障

2009.07.20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熊浩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事实上,就业压力、职场人自身维权意识的缺失、某些企业福利信息不透明是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了解、争取和正确管理自己的劳动福利,对职场人和企业双方都是大事。

不清楚自己应享有和已享有的劳动福利有哪些,对职场福利漠不关心或放任自流,为保住工作可放弃福利,已成为职场中的普遍现象。事实上,就业压力、职场人自身维权意识的缺失、某些企业福利信息不透明是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了解、争取和正确管理自己的劳动福利,对职场人和企业双方都是大事。

「数据」

85%职场人希望有福利档案

职场人对自身的劳动福利有多少了解?目前的多数福利状况如何?新京报网联合新浪教育频道展开的为期一周的调查显示,绝大部分职场人士认为自己所在公司的福利制度不规范。

本次调查,新京报网与新浪教育频道共有近2000人参与。其中,参与新浪投票的1462人中,约5成为私企员工,他们中,超过65%的人没有公积金,超过50%的人没有生育险。近25%的人没有医疗和养老保险。

面对福利的缺失,超过半数职场人表示会牺牲福利来保证工作。41%的职场人士表示无所谓;35%的人会向人事部门争取;19%的人会选择辞职,仅有4%的人会采取法律手段。

此外,调查还显示,30%的职场人对应享有的劳动福利不清楚,44%的职场人“大概”知道,仅有25%的职场人很清楚自己所享受到的公司福利。

最后,85%以上的职场人希望能拥有一份福利档案,对于福利档案的形式,56%的人希望像社区健康档案一样包含各种应享受的福利内容,25%的人认为福利档案应由公司设立,16%的人表示会建立私人日志。

■ 核心分析

企业福利状况堪忧

通过调查,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很多企业连法定福利都没有给员工上齐,更别谈企业自定福利了。据记者了解,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私营企业,对员工福利采取“能不交就不交,能少交就少交”的原则,但是这样的企业员工流动率也很高。

建议:民营企业可将加强培训类福利作为一个重点,因为这样可以提升员工的自身价值,不但能吸引人才,还能增强员工稳定性。

异地差异导致跨地区福利流动难

相关阅读 职场 劳动福利 社保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