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求职难”与“用工荒”并存

2009.07.25 出处: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作者:汤碧琴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据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分析,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二季度企业用工呈低开高走态势,即四、五月份企业岗位需求大幅下滑,求职者找工作比较困难;六月份企业用工需求回升。尽管如此,但二季度操作工、普工、业务员、缝纫工等十大工种仍然缺人,出现了“求职难”与“用工荒”并存的现象。

由于企业用工需求旺盛,近年来,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一直呈现出求大于供的态势,即使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也不例外。但今年二季度却打破了这一“倒挂”格局,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态势。全市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用人单位2.47万个次,共提供各类岗位29.86万个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求职登记的总人数为30.2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05%。

二季度虽然企业用工量减少,但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和商业服务业人员依然是用人需求的主体,所占比重分别为56.19%和30.79%,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就包括这两大职业。比如,缝纫工需求人数2572人次,求职人数仅617人次,平均每人有4.17个岗位可供选择。另外,操作工、检验员、清洁工、车工、力工等也比较缺乏。

与此同时,另一些岗位却出现了“僧多粥少”的现象,主要是十个工种:机电产品装配工、机动车驾驶员、门卫、保育员、畜牧业生产检疫人员、出纳、线切割工、花卉园艺工、镗工、宿舍管理员。在这些明显供过于求的职业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以往经常出现的会计、行政办公人员、保管人员、治安保卫人员、收银员都没出现在此行列中,表明供需格局出现了变化。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求职难”与“用工荒”并存的现象,表明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