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求职应聘首先要讲诚信

2009.08.03 出处:济南日报 作者:苏茂华 责任编辑:meiru

面对工作越来越难找的局面,个别求职者为获得招聘单位的青睐,通过一些具有隐蔽性的虚假信息,掩饰自己的真实情况。大多数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都称,选择人才时,看重能力但更看重人品,如果招聘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不讲诚信的求职者,他们肯定拒绝聘用。

讲究诚信作为一个人的基本素质,也是很多用人单位招工的基本条件。可是,面对工作越来越难找的局面,个别求职者为获得招聘单位的青睐,通过一些具有隐蔽性的虚假信息,掩饰自己的真实情况。大多数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都称,选择人才时,看重能力但更看重人品,如果招聘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不讲诚信的求职者,他们肯定拒绝聘用。

招聘会上,记者在一些招聘摊位前翻阅了一叠又一叠的简历,发现不少求职者的简历内容大同小异: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良,担任学生干部,有工作经验,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但是招聘人员却说,这样的简历他们看得太多了,如果单从字面上分析,每位求职者都是难得的“优秀人才”;但越是这样的简历,他们挑选时越谨慎,因为如今许多求职者的简历都在自吹自擂,弄虚作假。“我们招聘人才时,除了要求具备较强的能力外,更需要有诚信可靠的品质。做事先做人,如果一个人连最基本的诚信素质都没有,做起事来恐怕也不会有大作为。”

某电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王啸宇说,如今就业市场上求职的主力军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不甘心“毕业即失业”,部分人便弄虚作假。其中,最常见的作假方法就是简历内容不真实,有夸张或“张冠李戴”的现象。比如,一些大学生为引起用人单位的注意,将其他同学的工作经历“借鉴”到自己的简历上;或者将他人的获奖证书,经过加工变成自己的证书等等。“求职者为了取得工作而作假,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方式却令用人单位难以接受。这种行为的背后,是诚信品质的缺失。”

还有部分招聘者说,弄虚作假的求职者也许会暂时蒙混过关,但到了工作岗位后,如果造假人不能胜任工作,一样会被开除。那样的话,他不仅会失去工作,还会影响下一次就业,因为其个人档案中会留下难以抹去的“污点记录”。

中国济南人才网的专家指出,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应充分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切莫抱有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因为谎言总有被揭穿的一天,那时的结果只能是得不偿失。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求职者首先要做的是认清自己的实力,从个人实际情况出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落脚地,做一个守信、诚实的应聘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