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药而优则“妆” 中国药妆市场之争

2009.08.13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meiru

“我就是冲着‘同仁堂’这个老字号来买的。”消费者陈女士指着货架上的同仁堂面膜说到,“同仁堂的中药做得那么好,护肤品的质量肯定有保障。”

药妆越来越受人们喜爱(新浪尚品配图)

在这家万宁超市的主要货架上,摆放着同仁堂旗下的七款面膜和三款眼贴膜。店内销售人员表示,入夏以来同仁堂的祛痘美白产品的销量稳中有升。

进军药妆行业并非只是国内药企的行为,上月英国制药商葛兰素史克以36亿美元收购美国护肤品公司Stiefel实验室,使得葛兰素史克的OTC产品线增加至94种。收购使葛兰素的护肤品业务增长近两倍,其占全球处方药妆市场份额升至8%。

很难想象世界第二大药企,其主要利润来源是包括化妆品的OTC业务。而纵观国内外,在药品利润日渐摊薄的当下,药企纷纷向消费保健品市场进军已经蔚然成风。

药妆市场之争

7月,马应龙宣布进军化妆品市场,推出了主要针对黑眼圈的眼部护肤产品。历经三年的研发,马应龙期待实现从痔疮膏到眼霜的华丽转身。八宝眼霜订购专线的销售人员表示:“就目前看来销售情况比较理想。”

马应龙八宝去黑眼圈眼霜(新浪尚品配图)

眼霜的单价为168元,马应龙试图将其与5元/支的痔疮膏划清界限,但消费者仍心存疑虑。“痔疮膏和眼霜在生产工艺和原材料选择上有本质区别。”销售人员解释说。

马应龙将产品定名为“八宝去黑眼圈眼霜”。产品名称意在强调“药”的成分,这与同仁堂的“美白祛斑面膜”、“祛痘润颜凝胶”有异曲同工之妙。

同仁堂进军药妆市场(新浪尚品配图)

2004年下半年,同仁堂进军药妆市场。不仅上市多款化妆品,同时在北京中心商务区CBD建立了首家美容旗舰店“北京同仁堂伊妍坊”。依托百年品牌的知晓度和具有优势的价格定位,同仁堂经过五年的摸爬滚打在化妆品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